【本篇學習重點】

  1. 全靜脈營養能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熱量及營養物質。
  2. 使用全靜脈營養的時候,不能用周邊靜脈來進行輸液。
  3. 使用全靜脈營養的時候,要用點滴幫浦來進行連續24小時的輸液治療。

一、什麼是全靜脈營養治療?
全靜脈營養是一種濃度比較高的營養溶液,經由中央靜脈導管打點滴的方式來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熱量及營養物質,可以用來維持身體的運作及幫助復原。(延伸閱讀:中央靜脈導管)

全靜脈營養溶液是需要由營養醫療小組(醫師、藥師、營養師等)進行全方面的身體評估後,再依據每個人的需要進行配製,營養輸液裡包含水分、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全靜脈營養?
經由醫師評估長時間腸胃道吸收不好,或是預計長時間不能從嘴巴吃或是鼻胃管灌食的時候,例如:手術切除較多的小腸、嚴重腸道阻塞、腸道麻痺、嚴重腹瀉等病人,因為沒有辦法由腸胃道得到足夠的營養,就必需使用全靜脈營養來維持身體的運作,幫助疾病的復原和傷口癒合。

三、使用全靜脈營養前準備:

  1. 使用全靜脈營養前會先放置中央靜脈導管、周邊中心靜脈導管、植入式皮下靜脈導管(Port-A人工血管)、或是喜克曼氏靜脈導管等,才能夠進行輸液治療。(延伸閱讀:周邊中心靜脈導管之自我照顧Port-A人工血管手術照護喜克曼氏導管之居家照護)
  2. 如果有對任何藥物、食物、脂肪乳劑或營養成分有過敏,請一定要先告知醫師。

四、使用全靜脈營養後照護原則
  1. 使用全靜脈營養是連續24小時的治療,會使用幫浦機器控制每小時注射的速度(圖一),請不要自行調整注射速度。(延伸閱讀:加護中心儀器設備之簡介)
  2. 使用全靜脈營養期間,如果有頻尿、口渴、嘔吐、皮膚濕冷、冒冷汗等情形,可能是血糖過高或是血糖過低的症狀,如果有出現上面的情形,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
  3. 因為全靜脈營養是高濃度溶液,絕對不能夠由周邊靜脈血管進行輸液。
  4. 活動的時候要小心注意不要拉到注射管路,以免造成管路滑落。
  5. 如果可以從嘴巴開始吃東西或是鼻胃管灌食的時候,醫師會進行評估能夠吃的食物量後會慢慢的減少全靜脈營養溶液,最後停止使用。
  6. 如果發現打針的部位有出血、潮濕、管路鬆脫或是皮膚有發紅、灼熱感、疼痛等情形,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30df0cef4eb48b04df4c71f2e77684e6.png
    圖一 全靜脈營養及幫浦機器

參考資料
  1. Jie Cai, Gang Yang, Yun Tao, Yong Han, Likai Lin& Xinghuan Wang.(2020). A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early enteral nutrition versus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on patients after pancreaticoduodenectomy.HPB,22(1),20-25. http://doi.org/10.1016/j.hpb.2019.06.002.
  2. Masaki, S., & Kawamoto, T. (2019). Comparison of long-term outcomes between enteral nutrition via gastrostomy and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in older persons with dysphagia: A propensity-matched cohort study.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17120
  3. Mingshuang Liu, Cong Gao(2021).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and enteral nutrition on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Annals of Palliative Medicine,10(10), 10779-10788. https://doi.org/10.21037/apm-21-2469.
  4. Xing-Yi Sarah Ong, Rehena Sultana , Joey Wee-Shan Tan , Qiu Xuan Tan , Jolene Si Min Wong , Claramae Shulyn Chia , Chin-Ann Johnny Ong (2021).The Role of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in Patients with Peritoneal Carcinomatosis: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Cancers,13(16), 4156. https://doi.org/10.3390/cancers1316415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