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術前會測量雙側下肢脈搏強度,並以油性筆於皮膚上標示,標示記號不可以洗掉。
  2. 深呼吸誘發訓練器訓練,一天至少執行四回,每回至少做5次。
  3. 未使用自動縫合器,傷口則需以砂袋加壓穿刺部位4-6小時並保持患肢平直。
  4. 首次下床活動需採漸進式下床,每日散步至少5-10次,每次約繞病房1-2圈。

 

一、什麼是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當心臟衰竭病人病況無法以藥物或內科治療改善時,手術為最根本治療方式,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是以導管將瓣膜支架置入主動脈瓣部位,將原有病變瓣膜向外撐開,讓植入的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

通常依病人血管的好壞,可選擇經由鼠蹊處或頸部動脈執行,此項手術相對於傳統開胸手術更安全,故適用於年長者或不適合執行傳統瓣膜手術之患者。

 

二、手術前準備:

  1. 由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說明手術目的及過程,請所有家屬皆到場,填妥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輸血同意書、約束同意書及住進加護病房同意書等。
  2. 護理師協助抽血以確認血型及各項抽血項目,解釋手術前檢查準備事項,如:胸部X光檢查及心臟超音波等,並給予手術前護理指導,含手術後管路、加護病房環境及手術後用物準備等。
  3. 測量雙側下肢脈搏強度,並以油性筆於皮膚上標示,以利術後血流灌注情形之比較,標示記號不可以洗掉。
  4. 腸道準備:手術前一晚需灌腸,並於晚上12點後禁食(含水)。
  5. 皮膚準備:於手術前一天下午及晚上,由護理師提供消毒液洗澡,需特別加強鼠蹊部之清潔。
  6. 手術當天更換手術衣,取下活動假牙、眼鏡、所有飾品及除去指甲油,並排空膀胱。
  7. 心肺復健之準備:
    1. 學習「深呼吸誘發訓練器」的使用技巧及練習有效深呼吸咳嗽。
      1. 採坐姿或半坐臥式,有助於橫膈膜下降,利於呼吸時胸廓擴張。
      2. 一手拿深呼吸誘發訓練器的吸入軟管,另一手握住深呼吸誘發訓練器,雙眼平視訓練器刻度。
      3. 進行1-2次深呼吸,慢慢完全吐氣後,將「深呼吸誘發訓練器」的咬嘴含住,用嘴巴慢慢深吸氣使浮板(球)逐漸上升,再摒住呼吸3-5秒。
      4. 移開咬嘴,慢慢吐氣,呼吸恢復平穩後,再進行深呼吸訓練,以免頭暈。
      5. 一天至少執行四回,每回至少做5次。
      6. 建議飯前練習,避免於飯後一小時內進行呼吸訓練,以免出現不適或嘔吐。
    2. 上下肢運動:
      1. 上肢運動:上肢運動與呼吸肌肉強化有關,可改善呼吸費力問題使呼吸較不喘。吸氣時將手臂伸直向前抬高至肩膀高度,吐氣時將手臂緩緩放下置於身旁。或將手臂往兩側伸展,並伸直抬高,吐氣將手臂放下置於身旁。
      2. 下肢運動可於床上雙腳各抬腿20下,無不適情形,則可坐於床緣20-30分鐘。


三、手術後照護:

  1. 若未使用自動縫合器,傷口則需以砂袋加壓穿刺部位4-6小時,並保持患肢平直,床頭抬高不可高於15度,以防砂袋未確實加壓,造成出血。
  2. 手術後轉入加護病房密切觀察與照護,病況穩定後,經醫師評估可轉回病房。
  3. 身上留置之引流管,避免拉扯、扭曲及壓迫,保持管路引流通暢。
  4. 少數病人有氣管內管留置,暫時無法以言語溝通,請聽從護理師指導進行拔管前的呼吸訓練,待氣管內管移除後即可開始進行深呼吸及咳嗽運動。
  5. 由護理師與復健師協同指導心肺復健訓練運動及「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使用,運用深呼吸、咳嗽方式有利於肺部擴張及促進痰液排出,咳嗽時以手壓住穿刺部位傷口以防出血;若感到傷口附近有濕熱感或胸部不適感,務必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6. 首次下床活動需採漸進式下床,先抬高床頭採半坐臥式至少10分鐘,無頭暈或無力不適症狀後,再將身體挪至床緣,雙腳置於地面靜坐片刻,無不適症狀再慢慢於床邊站立,練習左右腳踏步如無不適方可行走;首次下床務必有照護者協助或陪伴,以防暈眩無力而跌倒;若身上存有管路則需妥善固定預防滑脫。
  7. 每日散步至少5-10次,每次約繞病房1-2圈。


四、出院後居家照顧:

  1. 每日測量心跳、血壓、體重,並記錄。
  2. 傷口照護:
    1. 如穿刺部位有鼓起或紅腫熱痛、出血之情形時,需立即返診。
    2. 手術後一週後可淋浴洗澡,並保持傷口乾燥。
    3. 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
  3. 藥物指導:
    1. 手術前若有服用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之藥物,請遵從醫師指示服用。
    2. 服用毛地黃或抗心律不整之藥物,服用前需先確認脈搏,若少於分鐘60次時,應先停藥並返診。
    3. 植入瓣膜後服用抗凝血劑,應使用軟毛牙刷、穿著寬鬆衣物及避免碰撞,並自我觀察是否有出血症狀,如有皮膚黏膜、鼻黏膜或牙齦出血、血尿、血便或黑便等症狀,應返診檢查。
    4. 進行侵入性治療時,如拔牙,需先告知醫師正在使用抗凝血劑,避免出血。
    5. 按時返回門診接受凝血功能檢查,複診當天請先抽血,待報告後再行看診,以便調整藥物。
    6. 避免自行服用成藥,如感冒藥或中藥,以防發生心律不整。
  4. 戒菸及飲食指導:
    1. 吸菸會導致肺部氣體交換功能變差,引起血管收縮導致心跳加速,進而增加心臟血管負擔,故術後應戒菸及避免二手菸。
    2. 如有服用傳統抗凝血劑,應避免大量食用影響抗凝血劑作用之食物,如富含維生素E食物(小麥胚芽、大豆、植物油或全麥麵粉等),會增加抗凝血藥物的作用;富含維生素K食物(甘藍、綠茶、菠菜、綠色花椰菜、深綠高麗菜、納豆、牛肝或豬肝等),會減少抗凝血藥物的作用;其他易與藥物交互作用需避免的食物如:葡萄柚、柚子、酪梨等。
  5. 居家活動:
    1. 採漸進式運動,以逐漸增加肺活量,運動時若出現疲倦、胸悶、胸痛、盜汗、暈眩、呼吸困難或臉色蒼白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
    2. 術後3個月需持續練習「深呼吸誘發訓練器」,每日至少四回,每回至少做5次;若感覺頭暈不適可休息片刻,待症狀緩解呼吸平順後再繼續練習。
    3. 保持規律生活作息及預防便秘。
    4. 術後復健運動進行到可自行上下兩層樓而無不適感才可恢復性生活,若行房後有心跳加速持續超過15分鐘、胸悶或過度疲勞情形,表示體力尚不堪負荷仍需休息。
    5. 外出時請隨身攜帶卡片,上面註明姓名、疾病名稱、就醫地點、看診醫師及緊急聯絡人電話與地址。


參考資料

  1. 林廷諭、呂信邦(2020).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現況更新與挑戰.臨床醫學月刊,85(6),350-355。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6_85(6).0065
  2. 郭姿廷、張效煌(2021) .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的最新發展與成果.臨床醫學月刊,88(2),513-515。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8_88(2).0085
  3. 陳東藝、謝宜璋(2018)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治療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台灣醫學,22(6),625-632。https://doi.org/10.6320/FJM.201811_22(6).000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