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臟瓣膜是重要的單向門,防止血液回流。
  2. 心臟瓣膜手術可以修補或是置換,手術分為傳統以及微創兩種手術方式。
  3. 手術後要住加護病房,身上會有許多管路,不要慌張,小心管路不要拉扯。
  4. 手術後一定要戒菸、小心出血、避免胸骨碰撞、適當運動。
 
一、什麼是心臟瓣膜手術?
  1. 瓣膜修補術:將病變的瓣膜保留,只針對有問題的瓣膜加以修補。
  2. 瓣膜置換術:將病變的瓣膜剪下,換上新的人工瓣膜,人工瓣膜有機械瓣膜以及生物瓣膜(大多以牛、豬為主),手術類型可分為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
 
二、為什麼需要做心臟瓣膜手術?
心臟就像是幫浦,將血液送到全身,心臟裡有四個瓣膜,心臟瓣膜的功能是用來防止送出去的血液回流,當血液回流時可能會有呼吸喘、下肢腫脹、食慾減退、心律不整等,嚴重時會有腹水、肋膜腔積水、全身水腫、消瘦,所以當心臟瓣膜因閉鎖不全或狹窄引起不適,無法以藥物或其他內科方法改善時就會需要此項手術。
 
三、手術前準備:
  1. 醫師會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手術目的及過程,並填寫手術、麻醉、輸血、約束、自費及住進加護病房等同意書。
  2. 護理師會協助抽血及各項手術前準備,並給予手術前護理指導。
  3. 心肺復健之準備:護理師會和復健師教導病人深呼吸誘發訓練器的使用技巧、深呼吸咳嗽及四肢的關節活動(延伸閱讀: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之使用方法加護中心病人的肢體活動)。
  4. 腸道準備:手術前一晚需要灌腸,晚上十二點以後不可吃任何食物、水及藥物。
  5. 皮膚準備:手術前一天護理師會在下午及晚上各提供沐浴消毒液一次,請依照指示進行皮膚清潔。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後會轉入加護病房密切觀察與照護,待病情穩定經醫師評估後才可轉回病房。
  2. 因手術後會有氣管內管留置,會暫時沒辦法說話,請不要慌張,請聽從護理師教導進行拔管的呼吸訓練。
  3. 病人身上會有引流管留置,請不要拉扯,避免扭曲及壓迫引流管,以免影響引流功能,護理師會於需要時約束病人的肢體,以避免管路滑脫造成危險。
  4. 如果感覺傷口疼痛,請告知護理師,護理師會依照醫囑給予止痛劑。
    1. 手術後一週內傷口可能有微腫、疼痛等情形,是正常現象,傷口完全癒合需要約6~8週,胸骨癒合約三個月。
    2. 手術後三個月內避免提超過二公斤的重物、騎腳踏車或機車以及其它劇烈運動,胸骨尚未癒合需避免碰撞及進行擴胸運動、保持正確的坐臥姿勢,上下床以側臥及漸進方式下床,下床活動前須穿好束胸帶以固定胸骨。
    3. 因盆浴會浸泡到傷口容易造成感染,所以洗澡以淋浴為佳,洗後傷口以無菌棉籤擦乾,必要時每日使用優碘消毒。如果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滲出液時請立即回心臟外科看診。
    4. 醫師會在出院前更換傷口美容膠,返家後美容膠每7日進行更換,如果有脫落或弄髒時可以補貼新的美容膠;黏貼美容膠時要留一點空隙,以便觀察傷口。
  5. 早期復健:復健師會依照你的情況執行心肺復健訓練,以促進痰液咳出;術後病況穩定,護理師會協助病人採漸進式下床活動,活動需小心管路並固定妥當。
    1. 下床採漸進式運動,慢慢增加肺活量,運動前或運動的時候如果出現疲倦、胸悶、盜汗、眩暈、呼吸困難或臉色蒼白等症狀,應該立即停止運動並充分休息。
    2. 三個月內需持續練習深呼吸誘發訓練器,每日至少4回,每回6~10次。如果感覺頭暈,請平靜休息,等症狀緩解後再繼續練習。
    3. 手術後應該戒菸且避免吸二手菸,每天保持規律的生活,維持愉快的心情,保持正常排便。
    4. 手術後有能力自行上下二層樓不會喘,才可恢復性生活,如果在行房過後,有心跳加速持續15分鐘或胸悶、過度疲勞,表示體力不堪負荷仍需休息。
  6.  藥物指導:
    1. 手術前有服用降血壓、降血糖的藥物,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
    2. 吃毛地黃前如果有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的症狀,或者心跳次數少於每分鐘60次,應先停藥並看醫師。
    3. 吃抗心律不整藥物前先確認心跳,次數少於每分鐘60次應先停藥並看醫師。
    4. 吃抗凝劑時,應使用軟毛牙刷刷牙、穿寬鬆衣物、避免碰撞,小心使用尖銳器具,避免割傷流血,每天需要自我觀察有沒有出血症狀,如果有皮膚黏膜出血、鼻黏膜出血、牙齦出血或血尿、血便、黑便、持續的頭痛或單邊肢體無力等症狀,請立即回心臟外科看診。
    5. 如果要進行任何侵入性治療(會流血)時應該告知醫師自己有服用抗凝血劑,例如:拔牙。
    6. 按時回門診抽血檢查凝血功能,回診當天請先至診間領取抽血單,完成抽血後再看診以減少等待的時間,醫師會依照抽血報告調整藥物。
    7. 避免自己服用成藥,以防藥物交互作用或造成心律不整。如果需要服用中藥,應該先和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沈芷毓、舒婉娟(2022)。照顧一位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後合併活動無耐力與現存性感染病人之護理經驗。台大護理雜誌,18(1). 5-17。
    https://doi.org/10.6740/NTUHJN.202201_18(1).0002
  2. 黃竣暘(2021)。真正的微創手術:經導管二尖瓣修補術。臨床醫學月刊,88(2). 510-512。
    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8_88(2).0084
  3. 陳介夫、邱冠明(2022)。外科瓣膜手術治療主動脈瓣閉鎖不全之臨床成效。台灣醫學,26(6). 629-635。
    https://doi.org/10.6320/FJM.202211_26(6).0001
  4. Mezera, V., Matejka, J., Capova, P., Martin, Mandak, R. J., .(2022). Assessment of the functional status, frailty and cogni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undergoing cardiac surge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ontology,16(2), 110-115.https://doi.org/10.6890/IJGE.202204_16(2).0007
  5. Tsai, C.T., Huang, H., Chang, H. B., Ling, L. K., Chen, I. M., Chen, P. L., Lin, S. M., & Chen, Y. H.(2022). Tech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feasibility of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s performed after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with self-expanding valves.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8(1), 56-63. https://doi.org/10.6515/ACS.202201_38(1).20210731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Valve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