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臟移植是利用外科手術,為心衰末期病人植入一顆健康的心臟,以獲得正常的心臟功能並維持生命。
  2. 手術前復健師會教導你深呼吸、咳嗽運動,平時需多練習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以加強肺功能。
  3. 手術後會轉到加護病房,身上可能會有各種管路及管線,這些都是手術後必須維持及監測生命徵象的設備,切勿隨意拉扯或拔除。
  4. 手術後復健運動方面應循序漸進增加,可做深呼吸運動與散步,活動中若有胸悶、心跳過快、呼吸喘、盜汗、頭暈等情形,應立即休息,仍無改善需盡快就醫。

一、什麼是心臟移植?
心臟移植俗稱換心手術,簡單來說,就是摘除病人功能不好的心臟,然後植入一顆好的心臟。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當心臟受損不可恢復,逐漸衰竭至末期時,就需要進行心臟移植,為心衰末期病人植入一顆健康的心臟,來維持病人生命、促進生活品質。

三、手術前準備:

  1. 移植前評估:                           
    1. 醫師會與你及家屬會談,解說手術目的、過程、時間、術後狀況、復健過程,可能之合併症及出院追等相關事宜。
    2. 社工及器官移植協調師都會做術前訪視,同時護理人員也會給予相關護理指導,增加你的心理準備及手術後對醫療處置的配合度,減低心理之焦慮。
    3. 進行各項檢查及抽血檢驗等。
    4. 心臟移植前需要會診各相關科部,以評估整體狀況,確定心臟移植是否為最好的選擇。
    5. 復健師會教導你深呼吸、咳嗽運動,平時請多練習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以加強肺功能(延伸閱讀: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之使用方法)。
    6. 作完心臟移植評估後,若尚無適當捐贈者,則會先回家休養,等候心臟移植小組的通知,請保持電話暢通,一但有合適捐贈者,移植小組將隨時通知你,以利於最短時間安全抵達醫院。
  2. 手術日:
    A. 當接獲心臟移植小組通知時,即刻起不要喝水及吃任何食物,並儘速且安全的到醫院辦理入院手續。
    B. 入院後你會接受抽血等檢查,確認你是否合適接受心臟移植手術,並且捐贈者也會再度檢查是否為適合捐贈的情況。
    C. 若已確認你適合接受移植手術,你需等待手術準備,簽署同意書,並且持續禁食禁水。
    D. 如果捐贈者有不適合捐贈的情況,或是檢查後發現你不適合接受移植手術,移植手術會立刻停止,你會辦理出院,等待下次機會。

四、手術後護理:
  1. 手術後你會轉到加護病房,身上可能會有各種管路及管線,這些都是監測生命徵象的設備,切勿隨意拉扯或拔除。
  2. 保護性隔離:接觸病人前後應洗手,避免病人接觸到可能有感染之訪客(如有疑似感冒者應減少探訪),同時所使用的被服需消毒專用,勿與他人共用。
  3. 促進肺部擴張:預防肺炎發生,你要多練習深呼吸、咳嗽,並早期下床。
  4. 早期復健:復健師會依你的情況逐步執行心臟復健,以加速恢復體能(延伸閱讀:心臟復健之照護)。
  5. 預防合併症:因需服用免疫抑制劑,前幾個月感染機率較高,須配合抗生素使用,並且要監測體溫、脈搏及血壓,觀察有無排斥、感染現象,並定期抽血進行相關檢驗。

五、出院返家後居家照護:
  1. 每日定時量血壓、體溫、脈搏及體重,兩日體重差勿大於0.5公斤,觀察並記錄其變化。
  2. 術後三個月內避免負重及自行開車,注意充分休息勿過度勞累,維持規律之生活習慣。
  3. 復健運動可做深呼吸運動與散步,須持續並慢慢的增加。活動中若有胸悶、心跳過快、呼吸喘、盜汗、頭暈等情形,應立即休息,如果沒有改善需盡快就醫。
  4. 維持均衡飲食,勿暴飲暴食,攝取少鹽、少油、高纖的食物,避免過度刺激、醃製或燒烤的食物,並控制體重;採熟食,減少感染的可能性,並要注意嚴禁菸酒,避免二手煙。
  5. 手術後三個月內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若要出門應戴上口罩,並注意個人衛生、要常洗手,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良好。
  6. 注意確實遵照醫囑服用藥物,不可任意停藥或更改藥量;會造成排斥現象造成生命危險,如有無出現疲倦、呼吸短促、低血壓、心跳不規律、發燒、傷口疼痛或紅腫、水腫、尿量減少、體重減輕或持續增加、頭暈、全身無力等感染或排斥現象,應即刻聯絡移植個管師。
  7. 定期回診追蹤及檢查、監測藥物濃度,住院接受心臟切片或心導管檢查,若發現身體有不適或異常變化,應即刻返診或與移植個管師聯絡。

參考資料
  1. 李羽婷、陳美玉、林鳳蓮(2022).照顧一位急性失代償性心衰竭合併無望感個案的護理經驗.彰化護理,29(1),137-148。https://doi.org/10.6647/CN.202203_29(1).0014
  2. 蘇淳婷、楊易宏、鐘貴春(2021).一位心臟移植後反覆肺炎病人之加護經驗.榮總護理,38(2),212-219。 https://doi.org/10.6142/VGHN.202106_38(2).0012
  3. Bachmann, J. M., Shah, A. S., Duncan, M. S., Greevy, R. A., Jr, Graves, A. J., Ni, S., Ooi, H. H., Wang, T. J., Thomas, R. J., Whooley, M. A., & Freiberg, M. S. (2018). Cardiac rehabilitation and readmissions after heart transplantation. The Journal of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 37(4),467-476. https://doi.org/10.1016/j.healun.2017.05.017
  4. Chatfeild, K. , Nakano, S. J. ,& Everitt, M. D..(2019). General pediatric care for a patient after heart transplant: What the practitioner needs to know. Current Opinion In Pediatrics, 31(5),592-597. https://doi.org/10.1097/MOP.00000000000008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eart Transplatati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