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肌炎在疾病初期會有類似感冒及腸胃症狀。
  2. 治療方式可以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3. 預防感染及提升免疫力,是居家保健原則。


一、什麼是心肌炎:
是指心肌受到病毒、細菌或毒素侵犯,引起心臟發炎。

 

二、心肌炎常見的症狀:
心肌炎常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胸痛、心律不整等,疾病初期的表現類似感冒及腸胃症狀容易被忽略,若沒有及時處理,有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

如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心肌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心臟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

  1. 藥物治療:醫師會先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若是細菌感染則會加上抗生素使用;當出現心衰竭的症狀時,醫師會視情況加入強心劑或是血壓藥來治療。
  2. 手術治療:當藥物無法改善心臟衰竭時,醫師會視情況使用葉克膜、或是左心室輔助器來幫助病人,嚴重時甚至會採取心臟移植。 

 
四、照護原則:

  1. 預防感染:尤其應預防感冒和腸胃感染,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最好能戴口罩及勤洗手。
  2. 適當休息:宜避免過度勞累及劇烈運動,造成心臟負荷而加重病情,急性發作時宜臥床休養2~4週,嚴重時則宜休養2~3個月,平時工作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減少熬夜及應酬等。
  3. 提升免疫力:保持身體健康、營養均衡、多喝水、多休息,並選擇適當的運動以增強體質。
  4. 飲食方面:可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避免辛辣及油炸食物。
  5. 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症狀,合併喘、胸痛、心律不整狀況,請盡速就醫,以免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


參考資料

  1. 柯儀芳(2018).照顧一位罹患心肌炎青少年的重症護理經驗.長庚護理,29 (3),491-501。https://doi.org/10.6386/CGN.201809_29(3).0014
  2. Basso, C. (2022). Myocarditi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7(16), 1488 -1500. https://doi.org/10.1056/NEJMra2114478
  3. Olejniczak, M., Schwartz, M., Webber, E., Shaffer, A., & Perry, T. E. (2020). Viral myocarditis—Incidenc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and Vascular Anesthesia, 34(6), 1591-1601. https://doi.org/10.1053/j.jvca.2019.12.05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yocard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