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建議給予的治療藥物包括有瑞德西韋、皮質類固醇、安挺樂及麥森艾佛特等藥物。
  2. 瑞德西韋藥物大多使用在裝置呼吸器或葉克膜的急重症病人。
  3. 使用麥森艾佛特抗凝血藥物,如有出血問題需立即告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4. 類固醇治療會使抵抗力降低,因此須注重個人衛生,以避免其他感染發生。
 
一、COVID-19治療藥物有哪些?
COVID-19治療使用的藥物,主要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參考國際最新研究及指引,建議給予藥物包括有瑞德西韋、皮質類固醇、免疫調節劑(安挺樂)及抗凝血劑(麥森艾佛特)等藥物。
 
二、COVID-19治療藥物介紹及注意事項說明:
  1. 瑞德西韋(Remdesivir)
    1. 適應症:大多使用在裝置呼吸器或葉克膜的急重症病人,為目前唯一拿到美國 FDA 抗COVID-19 適應症的藥物。
    2. 作用:瑞德西韋是一種腺苷核苷酸類似物的前驅藥物,作用於結合在病毒的RNA聚合酶上,造成RNA轉譯提早終止,而達到抑制病毒複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增生。
    3. 副作用:主要造成腸胃道相關的副作用,如噁心感,另外也可能造成肝臟酵素升高、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及過敏反應,如有以上症狀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4. 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 有些藥物可能會與瑞德西韋產生交互作用而增強或減弱藥效,如果曾有注射藥物而發生過敏反應(如發癢、皮疹),需告知醫師以進行用藥評估。
      • 使用瑞德西韋前和給予的期間,醫師會定期針對肝功能與凝血酶原時間進行檢測與追蹤,若丙氨酸轉氨酶 (ALT) 大於正常值上限的十倍,或是ALT 異常且伴隨肝臟發炎的徵候與症狀,則會先停用瑞德西韋。
      • 肌肝酸機廓清率(eGFR)小於30 mL/min者不建議使用瑞德西韋,因此在使用前與給予期間會定期監測腎功能。
  2. 皮質類固醇(Dexamethasone、Methasone、Decadrone)
    1. 適應症:嚴重 COVID-19 病人可能會發生明顯的全身發炎反應,與多重器官功能異常,所以在疫情開始初期,即有人提出類固醇的抗發炎作用,可能減少因發炎反應產生的一些不良預後導致肺臟受損。
    2. 作用:皮質類固醇是一種人工合成荷爾蒙,有抗發炎、抗過敏、抗壓力及免疫抑制、控制鈉及水平衡功能,負責脂肪及蛋白質的新陳代謝,以靜脈注射及口服錠劑為主。
    3. 副作用:失眠、高血壓、水腫、消化性潰瘍、高血糖、低血鉀、感染、食慾及體重增加、視力模糊、多毛症。
    4. 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 類固醇會使抵抗力降低,因此,平時應注重個人衛生(尤其是口腔、牙齒保健),避免受傷,造成瘀血等,盡量少到人潮多的地方,若無法避免請戴口罩以減少感染機會。若服藥期間有類似感冒或感染症狀,請盡速就醫。
      • 如果您是糖尿病的患者,治療期間如有血糖、尿糖變化請告知您的醫師。
      • 若需長期治療者,須定期回診及抽血檢查,以確定藥效及避免副作用的發生,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採低鹽、高鉀或高蛋白飲食。
      • 治療期間應節制喝酒,因酒精會增加消化性潰瘍、體重增加的副作用。
      • 若需長期治療,不要擅自增減服藥劑量或次數,更不可任意停藥。
      • 若您已懷孕或正在哺乳,請告知醫師。
      • 若對藥物發生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等),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3. 安挺樂 (Tocilizumab)
    1. 適應症:疾病管制局建議,安挺樂與類固醇用於嚴重肺炎個案,或與類固醇加上瑞德西韋合併使用於未使用氧氣或高流量氧氣之病人,可降低死亡率14%、存活出院率較高。
    2. 作用:類風溼性關節炎用藥,屬於免疫調節劑。
    3. 副作用:肝功能指數升高、高血壓、頭痛、腹瀉、腸胃道出血。
    4. 藥物使用注意事項:倘若注射部位皮疹、搔癢,疑似對藥物過敏,須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4. 麥森艾佛特(Enoxaparin)
    1. 適應症:COVID-19確診個案血栓發生率隨疾病嚴重程度上升,建議高風險患者可給予此藥預防血栓發生。
    2. 作用:抗凝血劑,預防血栓發生。
    3. 副作用:出血、注射部位疼痛血腫,如發生可立即告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4. 藥物使用注意事項:乙醯水楊酸、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口服抗凝血劑與安挺樂合併使用會增加出血風險,如有使用上述藥物需告知醫師,以做為用藥參考。
  5. Paxlovid 
    1. 適應症:適用於發病5天內、≧12 歲且體重≧40 公斤病人。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 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 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25(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85 百分位)、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 風險因子者。
    2. 作用:由兩種藥物(nirmatrelvir/ritonavir)組合而成,是一種蛋白酶抑製劑,已證明對新冠病毒(SARS-CoV-2)和其他冠狀病毒具有有效的體外抗病毒活性。其中,ritonavir可以減緩nirmatrelvir在體內的分解,使其在體內可以維持更長的影響時間和濃度。
    3. 副作用:
      •  肝臟問題病徵:食慾不振、皮膚和眼白發黃(黃疸)、尿液顏色變 深、便顏色變淺、皮膚發癢及胃部(腹部)疼痛。
      • 對 HIV 藥物產生耐藥性, HIV 感染者,同時使用本藥物治療 可能會導致某些 HIV 藥物無法正常發揮其治療功效。
      • 其他副作用:味覺改變、腹瀉、高血壓及肌肉痠痛等。
    4. 注意事項:
      • 包裝內有兩種錠劑,須一併服用,若未正確用藥恐影響治療效果,務必確實遵從醫囑服藥,確實完成完整的5天療程。
      • 本藥品最適宜儲放溫度為 20-25°C;並允許介於 15-30°C 間。
      • 不建議懷孕期間或可能懷孕女性使用,治療期間也應中斷餵養母乳。
      • 與其他藥物同時用於治療病人時,可能導致潛在藥物交互作用,須特別注意。
      • 接受本藥物治療的患者可能出現肝轉氨酶升高、臨床肝炎及黃疸症狀,有關肝、腎功能異常等特殊族群之劑量調整方式,請詳閱仿單或醫療人員指引。
      • 對HIV 藥物產生耐藥性,如為 HIV 感染者,同時使用本藥物治療COVID-19 可能會導致某些 HIV 藥物無法正常發揮其治療功效。
      • 由於本藥物之臨床經驗極為有限,使用後仍可能發生未通過之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6. 莫努匹拉韋(Molnupiravir)
    1. 適應症:具任一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 5 天內之≧18 歲病人,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 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病、BMI≧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2. 作用: 使病毒複製過程中,發生RNA序列錯誤複製達到抗病毒的效果。
    3. 副作用:腹瀉、噁心、暈眩等,也可能會發生嚴重和非預期的副作用。
    4. 注意事項:
      • 一次4粒200毫克膠囊的形式給藥,每12小時口服一次,持續5天。
      • 本藥品最適宜儲放溫度為 30°C 以下。
      • 不建議用於懷孕的患者,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
      • 未獲准用於18歲以下的患者,可能會影響骨骼和軟骨的發育生長。
      • 在治療期間和最後一次的使用4天內,不建議餵養母乳。
      • 由於本藥物之臨床經驗極為有限,使用後仍可能發生未通報過之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參考資料

  1. 黃士澤(2021).治療COVID-19的藥物簡介.感染控制雜誌,31(2),61-66。https://doi.org/10.6526/ICJ.202104_31(2).0002
  2. 鄭舒帆、鄭高珍(2020).新冠肺炎之處置:藥物治療及重症照護.內科學誌,31(4),239-246。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08_31(4).03
  3. Cuker, A., Tseng, E.K., Nieuwlaat, R., Angchaisuksiri, P., Blair,C., Dane,K., Davila, J., DeSancho, M.T., Diuguid, D., Griffin, D.O., Kahn, S.R., Klok, F.A., Lee,A.I., Neumann, I., Pai, A., Pai, M., Righini, M., Sanfilippo, K.M., Siegal, D., Skara, M., Touri, K., Akl, E.A., Akl, I.B.,Boulos, M., Brignardello-Petersen, R., Charide, R., Chan, M., Dearness, K., Darzi, A.J., Kolb, P., Colunga-Lozano, L.E., Mansour, R., Morgano, G.P., Morsi, R.Z., Noori, A., Piggott, Qiu, T.Y., Roldan, Y., Schünemann, F., Stevens,A., Solo,K., Ventresca, M., Wiercioch, W., Mustafa, R.A., & Schünemann, H. J. (2021). 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 2021 guidelines on the use of anticoagulation for thromboprophylaxi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Blood advances, 5(3), 872-888. https://doi.org/10.1182/bloodadvances.2020003763
  4. McBane II, R. D., Roldan, V. D. T., Niven, A. S., Pruthi, R. K., Franco, P. M., Linderbaum, J. A., Casanegra ,A.I.,Oyen , L.J., Houghton , D.E., Marshall ,  A.L., Ou , N.N., Siegel ,J.L., Wysokinski ,W.E., Padrnos , L.J., Rivera , C.E., Flo , G.L., Shamoun , F.E., Silvers , S.M., Nayfeh , T., Urtecho , M., Shah ,S., Benkhadra , R.,Saadi , S.M., Firwana , M.,Jawaid , T., Amin ,M., Prokop , L.J., & Murad, M. H. (2020).Anticoagulation in COVID-19: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rapid guidance from the mayo clinic. In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Elsevier. https://doi.org/10.1016/j.mayocp.2020.08.030.
  5. Wang, M., Cao, R., Zhang, L., Yang, X., Liu, J., Xu, M., Shi,Z., Hu,Z.,Zhong. Z., & Xiao, G. (2020). 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 Cell research, 30(3), 269-271. https://doi.org/10.1038/s41422-020-0282-0
  6.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2·3月8日)·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處置暫時臨床指引·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Lb3VfrbgbUmy5IC0gtKPn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edication for COVID-19 patients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