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飲食環境包含烹飪及進食前都須加強洗手,生熟食分開處理。

2.衣物單獨清洗,外出返家後應立即更衣沐浴。

3.物品避免共享,垃圾無需特別分類處理,丟棄時袋口需紮緊。

 

一、為什麼需要執行COVID-19個人環境衛生之居家照護?

COVID-19病毒可藉由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口鼻分泌物或是糞便而造成傳播,因此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時須注意個人環境衛生。

 

二、我需要準備哪些用物?

       洗手設備、肥皂、75%酒精、漂白水、獨立衛浴設備。

 

三、我該如何進行個人環境衛生?

  1. 洗手方式可分為乾洗手及濕洗手兩種,濕洗手使用肥皂、乾洗手使用60%以上濃度的酒精。
    1. 「內」掌心對掌心搓揉。
    2. 「外」右掌心搓揉左手背、左掌心搓揉右手背。
    3. 「交」指縫間搓揉。
    4. 「扣」指背向著手心搓揉。
    5. 「轉」右拇指作旋轉搓揉,左拇指作旋轉搓揉。
    6. 「指尖」右指尖對掌心來回搓揉,左指尖對掌心來回搓揉。
  2. 使用漂白水濃度:

       環境清潔使用1:50漂白水(當天泡製,以1CC漂白水加49CC清水) 。

 

四、我該注意些什麼?

  1. 飲食環境
    1. COVID-19病毒透過食物傳播機率很低,但防止疾病傳染在烹飪前及進食前都須加強洗手、清潔工作區域及用具。
    2. 生熟食分開處理,防止交叉感染的發生,食品加熱要超過70°C,保存溫度維持低於7°C。
    3. 用餐前確實清潔手部,用餐時不可與其他家人一起用餐,建議在房間用餐,並使用個人餐具,用餐期間勿與他人交談以避免感染,餐具可煮沸消毒並單獨置放。
    4. 如需外送點餐,宜點選置於門口,避免與外送人員接觸,餐點領取後可用酒精消毒外袋,靜置後再食用。
  2. 衣物清潔
    1. 個人衣物單獨清洗,清洗時白色衣物可先浸泡於漂白水,花色的衣物則浸泡含氧漂白水,浸泡約30分鐘後再倒入洗衣機清洗可消毒、滅菌。
    2.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必須外出(如就診),返家後應立即更衣沐浴,避免衣物在未注意下沾染病毒而影響健康,千萬不要穿著外出的衣物坐在沙發,或在臥室躺下。
  3. 居家環境清潔
    1. 居家隔離或自主管理期間須維持1人1室隔離(含衛浴設備),衛浴設備如住家無法滿足此需求,可用置物盒裝置個人盥洗用具,洗澡時帶進浴室使用,梳洗完畢後須用漂白水將浴廁環境消毒完畢再離開。
    2. 如廁完畢沖水時,應先將馬桶蓋蓋住,以避免含病毒的氣流擴散,散播到廁所的空間中。
    3. 避免共享個人物品,如餐具、杯子、眼鏡、毛巾、床上用品或電子產品(如手機)。
    4. 如果需和家人共享空間,應保持1.5公尺之社交距離,打開窗戶增加空氣流通並確保房間通風良好。
    5. 養成經常洗手習慣,肥皂洗手至少20秒,如無肥皂亦可用酒精乾洗手液(含量至少為 60%以上)洗手;需避免觸摸您的眼睛、鼻子和嘴巴。
    6. 桌椅、電話筒、遙控器、水龍頭、門把是居家經常接觸的物品,如不小心碰觸到需使用1:50漂白水進行消毒,消毒完畢靜置1-2分鐘再以抹布清水擦拭即可。
  4. 垃圾處理注意事項
    1. 盛裝垃圾的垃圾袋應避免擠壓,盛裝的垃圾達七分滿後將垃圾袋口紮緊丟棄。
    2. 如有尖銳物品,宜先以報紙包裹,避免刺破垃圾袋。
    3. 垃圾無需特別分類,若袋內液體滲漏發生惡臭,應將垃圾袋密封後,外層再加一層垃圾袋密封紮緊,易惡臭之垃圾建議與其他垃圾分袋盛裝。

                                                                                                                                

五、參考資料

  1. 洪儀珍、 呂依珊、黃寶華、 林綉珠、胡文郁、 王振泰、盤松青、 盛望徽、陳宜君、 高嘉宏 (2022) .醫院環境清潔消毒與COVID-19 疫情防治.台灣醫學,26(5),P518 - 526. https://doi.org/10.6320/FJM.202209_26(5).000
  2. McCarthy, K. L, James, D. P., Kumar, N., Hartel, G., Langley, M., McAuley, D., Bunting, J., Rushbrook, E., Bennett, C. (2022). Infection control behaviours, intra-household transmission and quarantine duration: a retrospective cohort analysis of covid-19 cases.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46(6),730-734. https://doi.10.1111/1753-6405.13282
  3. Zelka, M. A., Jimma, M. S., Wondashu, P. J., Aldo, A. M., Abshoko, N. D., Sadi, D. A., Gibina, W. K. (2022). Practice of people towards COVID-19 infection prevention strategies in Benishangul Gumuz Region, North-West Ethiopia: Multilevel analysis. PLoS One, 17(2), e0263572. http://doI:10.1371/journal.pone.026357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VID-19 Personal Environmental Hygiene Home Car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