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術後採用低鹽、低鈉、低膽固醇飲食。
  2. 深呼吸誘發訓練器每小時6~10次,以防肺擴張不全。
  3. 發生胸痛時可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並盡速到醫院。

 

四、我該注意什麼(續)?

  1. 飲食指導:
    1. 術後飲食原則以恢復體力為重,肥胖者宜採溫和方式減重,不僅可降低膽固醇亦有助於血壓及血糖控制。
    2. 採低膽固醇飲食配合低油烹調方式。
      • 選用去皮的瘦肉(例如:雞、魚)。
      • 湯汁可在冰箱冷藏後去除上層油脂,來減少含油量。
      • 多利用蒸、燉、烤、紅燒、涼拌的烹調方式。
      • 使用植物油取代動物油,尤其是含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芥子油或紅花油等。
      • 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品,如:動物內臟、蛋黃、魚卵、海鮮…等。
      • 避免食用高脂肪食品,如:全脂奶粉、鮮奶油、五花肉、油豆腐、蔥油餅、蛋糕、喜餅、燒餅、花生等。
    3. 採用低鹽、低鈉飲食:每日約7公克鹽。
      • 少用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咖哩粉。
      • 盡量選擇新鮮的食物並自行製作。
      • 可用蔥、薑、蒜、白醋、五香、八角香料調味,增加食物之風味。
      • 避免食用高鹽高鈉食物或調味品,例如:煙燻食品、罐頭食品、速食品、麵包及西點、醃製蔬菜、味精、豆瓣醬、沙茶醬、豆鼓、味噌等。
  2. 藥物指導:
    1.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醫師會視病人的病情選擇使用下列藥物:
      • 短效冠狀動脈擴張劑:增加冠狀動脈含氧的血流量。
      • 乙型阻斷劑:會讓心跳緩慢,減低心臟對氧氣的需要。
      • 鈣離子阻斷劑:會讓血管擴張,減低心臟對氧氣的需要。
      • 升壓素轉化酶抑制劑:減少血管阻力,降低心臟負荷。
      • 毛地黃製劑:治療心臟衰竭,增強心臟收縮力,一般只在手術後初期及對心衰竭的病人使用。
      • 抗血小板凝集製劑:降低血小板的凝集,預防血栓形成。
      • 利尿劑:增加尿液排出,減少心臟負擔。
    2. 當服用以上藥物時,必須遵守以下原則:
      • 了解各項藥物作用、副作用、用法、用量;依醫師指示按時及正確的服用藥物,勿任意停藥。
      • 僅以白開水服用藥物,若有任何不適時,應返院就診,勿任意減量。
      • 服用乙型阻斷劑及長效冠狀動脈擴張劑及利尿劑後,若須改變姿勢如:由臥姿改坐姿或站姿時,應採漸進式以防頭暈,另應避免劇烈運動、站立太久或處於太熱的環境中。
      • 服藥後,若有呼吸困難、面潮紅、下肢水腫、心律不規則、發燒、畏寒、喉嚨痛、皮疹、嚴重或持續性嘔吐、腹瀉、便秘、胃部不適等情形,應儘速回診就醫。
      • 服用毛地黃製劑及乙型阻斷劑前應先測量脈搏,若一分鐘少於60次,則暫停服用並與醫師聯絡;毛地黃製劑若忘記服用,在12個鐘頭以內,可儘快補服。
    3. 開心手術後的保健之道:    
      • 出院後三個月內持續使用深呼吸誘發訓練器,每日扣除睡眠、進食及進食後一小時內,每小時至少訓練6~10次,同時可作深呼吸及咳嗽,以防肺擴張不全、肺積水或肺炎發生。
      • 每日於早晨排尿後、進食前,穿著同一套睡衣測量體重並記錄,二日之差不宜大於或少於0.5公斤。
      • 抽菸會引起血管收縮,心跳加速,加重心臟之負荷,故應戒菸及拒吸二手菸;酒精會抑制心肌功能,咖啡會使血管收縮,儘量少喝酒及咖啡;多攝取蔬果及適當活動,預防便秘。
      • 糖尿病或高血壓病人,應將血糖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並記錄,回診時將紀錄交給醫師做調整藥物之參考。
      • 手術後宜採漸進性的復健運動如散步、踩腳踏車、作體操等運動,避免長時間劇烈的活動。
      • 避免太冷、太熱、溫差太大、空氣不好的環境,如洗三溫暖、溫泉等;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興奮、緊張、生氣,以免心臟突然增加負擔。 
    4. 出院後如有下列異常情形,請提前至心臟外科就醫:
      • 呼吸不順、費力、喘,體溫(耳溫)超過攝氏38度,脈搏減慢(每分鐘低於50次)或脈搏增快(每分鐘高於100次以上)。
      • 眼、臉、四肢腫脹或水腫。
      • 傷口有異常情形,如:紅、腫、熱、痛或有分泌物滲出。
      • 不明原因的上腹部脹痛、反胃、嘔吐感。
      • 排尿突然減少或體重劇增。
      • 不正常出血(如皮下、牙齦、鼻黏膜等部位出血、血尿或血便)。
      • 出院後,若發生胸痛時,可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並盡速到醫院。

參考資料

  1. 王鳳英 (2021).增加免疫力的抗疫飲食-地中海飲食.食品營養研究期刊, 9 ,1-12。http://doi.org/10.6732/JFN.202106_(9).01
  2. 朱琬婷、李仁婷、 洪素鶯(2023).第二期心臟復健於經導管手術及傳統瓣膜開刀手術患者介入之成效.物理治療,48(2), 129-129。http://doi.org/10.6215/FJPT.202306.P02
  3. Chen,B., Xie, G., Lin, Y., Chen, L., Lin, Z., You, X., Xie, X., Dong, D., Zheng, X., Li, D., & Lin, W.(2021).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of the effects of early mobilization therapy in patients after cardiac surgery. Medicine , 100(15), e25314.https://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2531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Open-Heart Surgery (2)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