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易導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2. 肥胖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常見原因之一。
3. 睡眠檢查可診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4. 維持理想體重及戒酒可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一、什麼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指在睡眠過程中每小時有5次以上,每一次呼吸停止超過10秒,造成睡眠中斷並且出現低血氧。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常見的原因為:肥胖、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鼻腔結構異常(例如:鼻中膈彎曲),使病人在平躺睡著時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讓上呼吸道變得狹窄,造成鼾聲及呼吸中止。

 
二、怎麼診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診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需作睡眠檢查來確定,病人需在睡眠檢查室中過夜睡覺,由睡眠技師協助測試並收集各項生理數值,再經由醫師判讀檢查結果,作為診斷及治療的參考依據。
 
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1. 清醒時的症狀: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憂鬱。
  2. 睡眠時的症狀:失眠、夜間頻尿、睡眠中斷、不正常的打鼾(例如:無論甚麼睡姿都會打呼,鼾聲如雷,鼾聲中斷後停止呼吸然後再開始喘氣)。
若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請睡眠醫學中心醫師評估是否需執行睡眠檢查進行診斷。
 
四、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要怎樣治療?
  1. 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病人在睡覺時戴一個鼻罩或面罩,透過呼吸器提供一個持續性的正壓來打開睡覺時狹窄的上呼吸道,維持呼吸道的通暢。(延伸閱讀: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2. 口腔矯正器:藉由客製化的矯正器,將下巴、舌頭往前拉,維持呼吸道暢通。
  3. 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在鼻部、口咽部軟組織、扁桃腺以及懸壅垂等部位。(延伸閱讀:鼻部手術之照護扁桃腺切除之手術照護)

五、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要怎麼照顧自己?

  1. 維持理想體重:肥胖會導致呼吸道狹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危險因子,經由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減輕體重,能改善睡眠時呼吸道的狹窄程度。(延伸閱讀:理想體重控制)。
  2. 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
    1. 保持規律作息不熬夜,儘量避免服用安眠藥,安眠藥會讓上呼吸道的肌肉鬆弛,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發生。
    2. 酒精會抑制呼吸,喝酒後睡著會使呼吸中止情形變得更加嚴重,故睡前4小時應避免喝酒。
  3. 避免平躺睡覺,養成側睡習慣,或是頭部用枕頭墊高,比較不易引發呼吸道阻塞。
  4. 白天有嗜睡症狀的病人,應避免自行駕駛交通工具或危險機具。
  5. 戒除不良嗜好:戒菸,降低抽菸所造成的上呼吸道病變機會;戒酒,減少酒精所導致呼吸中止時間延長。(延伸閱讀:戒菸酒癮戒治之照護)
  6. 遵從醫師指示配合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以確保睡眠時能保持呼吸道通暢,定期於胸腔內科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AlTulaihi, B., Alassafi, M. T., Alanazi, F. H., Owaiwid, L. N. B., Alasmari, H., Alhaddab, M. M., & Albalawi, M. (2023). Symptoms and risk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patients attending primary health care clinics in Riyadh, Saudi Arabia. Cureus, 15(1).  https://doi:10.7759/cureus.33543
  2. Park, D. Y., Cho, J. H., Jung, Y. G., Choi, J. H., Kim, D. K., Kim, S. W., ... & Cho, H. J. (2023).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clinical efficacy of nasal surgery in the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torhinolaryngology.  https://doi.org/10.21053/ceo.2022.01361  
  3. Surani, S., & Taweesedt, P. (2023).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new perspective. Medicina59(1), 75.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901007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