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重點】
  1. 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咳嗽症狀最常見的原因。
  2. 咳嗽的症狀尚未確定原因之前,勿自行服用成藥。
  3. 咳嗽如有突然惡化或有細菌感染症狀時,需儘早就醫。

一、什麼是咳嗽?
咳嗽是人體將吸入或不小心嗆進去呼吸系統的異物排出,是一種正常的人體反射動作;如果咳嗽症狀在經過治療之後還是反覆發作或持續一個月以上,或是痰液是黏稠的,顏色是黃綠色、咖啡色、帶有血色,伴隨著呼吸困難、胸痛或體重減輕等現象時,需要盡快再就醫做詳細檢查。
 
二、哪些疾病可能引起咳嗽症狀?
  1. 呼吸道感染:是咳嗽最常見的原因,由吸入病毒、細菌、真菌等所引起的肺部發炎。
  2. 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等。
  3. 腫瘤:鼻、咽、氣管、支氣管及肺腫瘤都可能引起咳嗽。
  4. 刺激性因素:空氣汙染、乾冷空氣、吸菸、呼吸道異物、吸入有毒氣體...等。
  5. 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衰竭、肺血管栓塞。
  6. 其他常有咳嗽症狀的疾病:胃食道逆流、肺結核、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三、咳嗽症狀之照護原則:
  1. 治療咳嗽最重要的是診斷引起咳嗽的原因而對症下藥,自行服用止咳成藥只能緩解一時症狀,可能會延誤疾病的黃金治療期,請盡早到胸腔內科門診評估。
  2. 戒菸、遠離二手菸:香菸會直接刺激呼吸道讓咳嗽症狀惡化,尤其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統疾病者應盡早戒菸。(延伸閱讀:戒菸氣喘病人之居家照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之居家照護)
  3. 保暖:乾冷空氣刺激容易引發咳嗽,可穿高領衣、圍圍巾、戴上口罩保暖,也可在淋浴時讓熱蒸氣充滿浴室,藉此吸入暖濕水氣,但是要注意空氣流通。
  4. 多喝水:多喝溫水、溫湯等讓呼吸道黏膜保持濕潤,也可幫助稀釋痰液以便咳出。
  5. 控制體重:體重減輕能改善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胃食道逆流導致的咳嗽症狀。(延伸閱讀:理想體重控制)
  6. 自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已造成全世界的大流行,主要症狀有咳嗽、痰多、發燒、流鼻水…..等,若有相關症狀請配戴口罩,建議自行做新冠病毒檢測或就醫檢查。(延伸閱讀:COVID-19個人自主健康管理)
 
參考資料
  1. 盛望徽 (2020).流行性感冒之流行病學與臨床表徵.內科學誌,31(1),3-6。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02_31(1).02
  2. 鄭家馨、李麗君、李慧琦(2022).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之居家照護.高雄護理雜誌,39(1),18-29。 https://doi.org/10.6692/KJN.202204_39(1).0002
  3. Krüger, K., Holzinger, F., Trauth, J., Koch, M., Heintze, C., & Gehrke-Beck, S. (2022). Chronic Cough. Deutsches Ärzteblatt International, 119(5), 59-65. https://doi.org/10.3238/arztebl.m2021.0396
  4. Zhang, J., Perret, J. L., Chang, A. B., Idrose, N. S., Bui, D. S., Lowe, A. J., Abramson, M. J., Walters, E. H., Lodge, C. J., & Dharmage, S. C. (2022). Risk factors for chronic cough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Respirology, 27(1), 36-47. https://doi.org/10.1111/resp.1416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ough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