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篩檢陽性,但無症狀或是輕症的人,免隔離,應自主健康管理。
  2. 若出現心跳>100 次/分鐘、喘或呼吸困難,應立即就醫。
  3. 外出時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維持手部衛生習慣。
 
一、什麼是COVID-19個人自主健康管理?
是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簡稱COVID-19)篩檢陽性,但無症狀或是輕症的人,不須通報也不須隔離,但須配合自主健康管理,直至快篩陰性或是發病/採檢陽性滿5天期間,建議在家中休息,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隨時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就醫。
    1. 沒有發燒(體溫<38℃),但心跳>100 次/分鐘。
    2. 喘或呼吸困難(呼吸速率>30 次/分鐘)。
    3. 持續胸痛或胸悶。
    4. 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5. 無法進食、喝水、服藥;或是過去 24 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
    6. 意識不清或是收縮壓<90mmHg。
  2. 外出時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維持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
  3. 維持手部衛生習慣(尤其飯前與如廁後),手部不清潔時不觸碰眼、口、鼻。
  4. 配合COVID-19疫苗接種政策,按時完成接種。
  5. 家庭環境消毒可以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如家具、房間、廚房,消毒可以用 1:50 的稀釋漂白水(1,0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 1:10 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3年8月15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https://www.cdc.gov.tw/File/Get/rROvTEBfoJiReh4gRjiv_Q
  2. Ciotti, M., Ciccozzi, M., Terrinoni, A., Jiang, W. C., Wang, C. B., & Bernardini, S. (2020). The COVID-19 pandemic. Critical Reviews in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 57(6), 365-388. https://doi.org/10.1080/10408363.2020.1783198
  3. Daniel, J. (2020). Education and the COVID-19 pandemic. Prospects, 49(1), 91-96. https://doi.org/10.1007/s11125-020-09464-3
  4. Greenhalgh, T., Knight, M., Inda-Kim, M., Fulop, N. J., Leach, J., & Vindrola-Padros, C. (2021). Remote management of covid-19 using home pulse oximetry and virtual ward support.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72, 1-7. https://doi.org/10.1136/bmj.n677
  5. Tobin, M. J., Laghi, F., & Jubran, A. (2020). Why COVID-19 silent hypoxemia is baffling to physicians.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02(3), 356–360. https://doi.org/10.1164/rccm.202006-2157CP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elf-health Monitoring for COVID-19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