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一晚午夜12點後不能吃任何食物,包含水。
  2. 手術前須卸除手腳的指甲油。
  3. 手術後傷口要保持乾燥。
  4. 若有傷口引流管,要注意妥善固定,避免拉扯與滑脫。
 
一、什麼是闌尾切除術?
闌尾是一個9~10公分長的管狀囊袋構造,位於右下腹,靠近小腸與大腸的接合處,利用傳統腹部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將闌尾切除。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急性闌尾炎可能因為腫瘤、異物、糞石造成闌尾堵塞引起發炎,常見症狀是腹部疼痛,為了避免發炎感染引發敗血症,需要進行闌尾切除手術。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檢查包含心電圖、胸部X光及抽血檢驗。
  2. 手術前醫師會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手術目的、過程與風險,並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與自費特材同意書(視需要填寫)。  
  3. 手術前護理師會教導病人腹式呼吸與有效的咳痰方式,以增進術後肺部擴張,手術前應練習上述呼吸技巧,避免術後合併症之發生。
  4. 手術前一晚午夜12點以後不能吃任何食物及喝水,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5. 手術前一天要卸除手腳指甲油。
  6. 手術當天需更換手術衣,不穿著內衣褲,並取下假牙、手錶及所有飾品。
  7. 護理師會協助給予病人靜脈點滴注射。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麻醉清醒後可以開始腹式呼吸與咳痰,促進痰液咳出。
  2. 手術後早期下床可以促進肺部擴張及腸胃道蠕動,第一次下床時請由護理人員協助採漸進式下床
  3. 手術後醫護人員會每日觀察傷口,視傷口狀況給予換藥。
  4. 手術後經由醫師同意可以開始進食,會視您腸胃蠕動的狀況,逐漸調整飲食配方。
  5. 病人若有傷口疼痛,必要時可使用止痛藥。
  6. 傷口若有放置引流管,請在護理師協助及指導下妥善固定管路,並維持引流通暢。
  7. 傷口引流管應避免壓折,下床走動、坐輪椅、洗澡、翻身或進食時,應避免管路滑脫,活動時使用安全別針或是夾子將引流管固定在衣角,並應將引流袋保持低於傷口的位置(延伸閱讀:傷口及引流管之照護)。
  8. 出院時若傷口沒有拆線,回家後宜保持傷口乾燥,若不慎弄濕,請依護理師指導的方式換藥。
  9. 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化膿,或有發燒、發冷、腹痛的現象,需立即返院就醫。
  10. 多吃蔬菜水果及攝取水份(包含果汁、水、湯),以促進排便通暢。
  11. 手術後約第7~10天拆線。
  12. 手術後六週內不可提超過2.5公斤的重物,避免傷口裂開。
 
參考資料
  1. Lai, S. L., Wu, J. M., & Lin, B. R. (2018). Risk of complicated appendicitis and complications: Time to Hospital or Time to Surgery? The Journal of Society of Colon and Rectal Surgeons(Taiwan), 29(2), 84-92. https://doi.org/10.6312/SCRSTW.201806_29(2).10628
  2. Song, M. Y., Ullah, S., Yang, H. Y., Ahmed, M. R., Saleh, A. A., & Liu, B. R. (2021). Long-term effects of appendectomy in humans: is it the optimal management of appendicitis?  Expert review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15(6), 657-664. https://doi.org/ 10.1080/17474124.2021.1868298
  3. CODA Collaborative. (2021). Antibiotics versus Appendectomy for Acute Appendicitis—Longer-Term Outcome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5(25), 2395-2397. https://doi.org/10.1056/NEJMc21160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以下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ppendectom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