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能瞭解手術前需配合完成的檢查與清腸準備。
  2. 能瞭解手術後早期下床的目的。
  3. 能瞭解術後漸進式飲食的方式。


一、什麼是腹腔鏡(達文西)腹部手術?
達文西手術是醫師藉由控制機械手臂執行的腹腔鏡手術,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體內構造,將病灶切除。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達文西手術可讓醫師在機械手臂的輔助下準確地移除病灶,減少對身體組織的傷害,此種手術出血量低,術後傷口疼痛感較低,住院天數短,但屬於自費項目,可在醫師解說後決定是否選擇此手術方式。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檢查包含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檢驗。
  2. 手術前醫師會向病人和家屬解說手術目的、過程與風險,並填寫手術、麻醉、輸血同意書與自費特材同意書。
  3. 手術前會請病人和家屬共同參加「腹部手術前後護理」團體指導課程,瞭解手術前後照護注意事項。
  4. 手術前護理師會教導病人腹式呼吸與有效的咳痰方式,以增進術後肺部擴張,手術前應練習上述呼吸技巧,避免術後合併症發生。
  5. 部分病人手術前需進行腸道準備:手術前1~2天食用清流質飲食(如運動飲料、開水),並依醫囑服用瀉劑或口服抗生素,必要時在手術前一天施行清潔灌腸,直到糞便呈清澈狀。
  6. 手術前一晚午夜12點以後,不能吃任何食物包含水,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若有慢性病用藥,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7. 手術前需去除手腳指甲油,手術當天早晨更換手術衣,不穿著內衣褲,並取下假牙、手錶及所有飾物。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回到病房後可開始使用呼吸訓練器(每小時8-10次),每2小時練習深呼吸、咳嗽。
  2. 護理師會依照醫囑,協助您執行蒸氣吸入,每日4次,每次10-15分鐘,以利痰液咳出。
  3. 手術後早期下床可促進肺擴張和腸胃活動,第一次下床時請護理師協助採漸進式下床。
  4. 傷口若有放引流管,請在護理師指導下妥善固定管路避免壓折,維持引流通暢。下床走動、坐輪椅、洗澡、翻身或進食時,使用安全別針或是夾子將引流管固定在衣角,避免管路滑脫,活動時須將引流管保持低於傷口的位置。(延伸閱讀:傷口及引流管之照護)
  5. 引流管未拔除前須每日觀察引流狀況,當引流液達一半時需倒空,每日固定時間紀錄引流液的顏色、性質和引流量。
  6. 手術後醫師會依照您的情況,評估可以進食的時間,依漸進飲食原則(清流質、流質、軟質或一般飲食)選擇食物。開始進食時為減少腹脹,應避免易產氣食物,如:地瓜、洋蔥、豆類、牛奶等,需要時可以會診營養師,進行營養諮詢。
  7. 出院後若有劇烈腹痛、發燒超過38℃、嘔吐或傷口紅腫、嚴重滲血、流膿、引流液異常、黃疸、尿液呈現深茶色或解便為灰白色,請立即返院就診。


參考資料

  1. 石柏威、石宜銘、王心儀、陳世欽(2020).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於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之發展現況.臨床醫學月刊,85(6), 334-337。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6_85(6).0061
  2. 蔡香薇、郭貞嬋、邱存梅、余沛瑀、林秋子(2020) .提升腹部急症病人引流管自我照護正確率.長庚護理,31(1),62-76。https://doi.org/10.6386/CGN.202003_31(1).0006
  3. Lefor, A. K. (2019). Robotic and laparoscopic surgery of the pancreas: an historical review. BMC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1), 2. https://doi.org/10.1186/s42490-019-0001-4
  4. Liu, M., Ji, S., Xu, W., Liu, W., Qin, Y., Hu, Q., Sun, Q., Zhang, Z., Yu, X., & Xu, X. (2019). Laparoscopic pancreaticoduodenectomy: are the best times coming? 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17(1), 81. https://doi.org/10.1186/s12957-019-1624-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aparscopic (Da Vinci surgica)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