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全期照護
  • 00:11 2.
    什麼是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
  • 00:36 3.
    手術前準備
  • 01:25 4.
    手術中期照護
  • 02:03 5.
    手術後期照護
  • 02:24 6.
    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 索引
  • 全螢幕
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全期照護
長度: 03:09, 瀏覽: 15065, 最近修訂: 2024-01-08

【本篇學習重點】

  1. 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是透過幾個小切口進行手術。
  2. 手術前禁食期間不可吃任何食物、不可喝水或飲料。
  3. 手術後傷口保持乾燥,依醫師指示進行傷口照護。
 
一、什麼是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
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在全身麻醉下,從體外幾個小切口置入腹腔內視鏡,配合影像系統,切除膽囊。完成手術後約2~3天就可以出院返家。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從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除了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外,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手術前一日午夜(00:00)後禁食(不可吃任何東西、水及飲料),並且完成手術和麻醉同意書。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為了確認施行的手術正確,會有許多醫護人員重複詢問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並確認您身上手術部位註記等資料,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2. 麻醉的準備:
      全身麻醉,須至少禁食(不可吃任何東西、水及飲料)8小時,我們會跟您再次確認。並協助移除您口腔中可以移動的假牙,檢查您的牙齒是否鬆動,主要是要避免術後嘔吐或全身麻醉插管時牙齒脫落,造成呼吸道阻塞或感染的風險。
    3. 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4. 更換手術衣:
      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5. 移除身上飾品:
      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
  2. 手術中期:
    1. 麻醉前準備:進到手術房間後,我們會確認您的點滴是否順暢並在您胸前黏貼心電圖貼片,手臂綁上壓脈帶及手指夾上血氧儀確認並監測生命徵象。
    2. 全身麻醉:由您的點滴處給予藥物並在您的口鼻放上氧氣面罩,請您配合深呼吸。
    3. 手術前準備:麻醉完成後會裝置尿管以利尿液引流。
    4. 會在您小腿或大面積肌肉皮膚上,貼上電刀迴路片,以利手術中使用電刀止血。
    5. 手術部位消毒:
      準備期間,會先以溫的消毒劑清洗手術部位,再用含酒精的優碘消毒。
    6. 保暖與隱私:在手術過程中,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保護您的隱私;視您的體溫與保暖需求,給予充氣式保暖設備或溫毯。
  3. 手術後期:
    進到恢復室:
    1. 術後容易會有腹脹、噁心的情形,需要確定已經完全清醒,檢查腹部狀況正常後再協助返回病房,一般需2~3小時。
    2. 若有疼痛情形請告知醫護人員,護理人員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止痛藥,適時評估疼痛是否改善及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3. 回病房前的檢查:首先,我們會持續密切評估您的血壓、心跳、體溫、心臟血管與神經肌肉功能等,直到恢復正常,即可返回病房,一般約需2小時。
 
三、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1. 觀察手術傷口發現有分泌物增加、發紅、腫脹、皮膚表面溫度較熱或發燒超過37.5℃、縫線脫落時,請盡速就醫。
  2. 請您依照手術醫師預約日期,回到門診就診,檢查傷口狀況。
  3. 部分病人會依病況需要放置引流管,活動時請確保管路通暢,避免拉扯。
  4. 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5. 術後避免油脂含量過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等,以免發生腹瀉。

 

參考資料

  1. 林益儂、楊囷蓉、李依庭、曾怡菱(2022).應用設計思考於護理創新服務方案:以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病人為例.健康科技期刊,8 (2),P32 – 46。https://doi.org/10.6979/TJHS.202203_8(2).0004
  2. Ryan, J. M., O'Connell, E., Rogers A. C., Sorensen, J., & McNamara, D. A. (2021).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factors which reduce the length of stay associated with elective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HPB, 23(2), 161–172. https://doi.org/10.1016/j.hpb.2020.08.012.
  3. Wang, P., Ma, S., & Yu, L. (2022). Study on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personalized nursing in the operating room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for gallstone. Panminerva Medica, 64(2), 302–303. https://doi.org/10.23736/S0031-0808.21.04419-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全期照護
    • 00:11 2.
      什麼是腹腔內視鏡膽囊切除手術
    • 00:36 3.
      手術前準備
    • 01:25 4.
      手術中期照護
    • 02:03 5.
      手術後期照護
    • 02:24 6.
      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