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後須等醫師指示才可採漸進式由口進食。
  2. 避免進食油膩油炸食物、酒精、咖啡或尼古丁等。
  3. 改變生活習慣以避免復發,如:控制體重、少量多餐。

一、什麼是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指胃內容物逆流而導致的相關症狀及併發症。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是一種生理的現象,幾乎每個人都曾經歷過不同程度的逆流,但若此現象持續且嚴重地發生,進而產生了症狀或造成組織結構的改變,則稱之為胃食道逆流症。成年人患者常會在下胸部中間有灼熱疼痛的感覺,特別是在平躺的時候症狀更容易發生。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治療原則為先以質子幫浦抑制劑藥物,若病人藥物療效不佳或是無法耐受內科療法,則可考慮手術以改善胃酸逆流症狀及生活品質。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完成各項相關檢查,包括24小時酸鹼值測定、上腸胃道內視鏡、上腸胃道攝影與食道蠕動壓力測定等,以確定評估是否適合手術。
  2. 請務必戒煙,以減少痰液產生,降低手術後合併症的發生。
  3. 由呼吸治療師教導腹式深呼吸、咳嗽等技巧,並提供呼吸訓練器使用,每小時練習8-10次。(延伸閱讀: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之使用方法)
  4. 安排手術前麻醉科諮詢訪視。
  5. 術前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及手術方法等,填寫手術、麻醉及自費等各項同意書。
  6. 手術前一天晚上12點後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後傷口應保持清潔乾燥,紗布如有滲濕應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2. 依您的需求選擇止痛方法,另外手術後也會服用止痛藥,降低疼痛的感覺。
  3. 手術後身上會有鼻胃管、點滴及導尿管,每個管路都要固定妥當,以維持各管路功能正常;尤其以鼻胃管最為重要,鼻胃管是用來引流胃內空氣及血水,由醫師決定何時移除。
  4. 手術隔天早上開始下床活動,以促進腸蠕動;第一次下床需由護理人員協助;手術後勤作呼吸訓練,並配合肺活量訓練器使用。
  5. 手術後須等醫師指示才可由口進食。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採漸進式進食:嘗試喝水→清流質飲食→流質飲食→細碎飲食→軟質飲食。

五、返家注意事項:
  1. 傷口若使用美容膠帶覆蓋,則保持清潔乾燥,不須換藥拆線、觀察即可;縫線傷口需每天換藥,並觀察傷口有無感染情形(紅、腫、熱、痛及像膿的液體流出),若有以上情形,需立即回胸腔外科門診就醫。(延伸閱讀:居家傷口換藥法)
  2. 飲食請以均衡、軟質、易消化為原則,並請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3. 改變生活習慣以避免復發:
    1. 體重過重是復發最重要危險因子之一,多餘的脂肪會壓迫腹腔及胃造成胃酸逆流。
    2. 少量多餐,避免進食過量使體重過重,增加胃酸逆流的可能性。
    3. 避免過緊的衣物壓迫腹腔、胃及食道下括約肌。
    4. 避免進食油膩油炸食物、酒精、咖啡或尼古丁等,都可能讓逆流變得更嚴重。
    5. 飯後3-4小時才可以上床躺平,盡量避免右側臥。
    6. 把床頭升高可以讓重力幫助對抗逆流。

參考資料 
  1. 蔡豐百、黃俊輔、吳家豪、張善涵、陳建全、王秀伯、曾屏輝(2020)•食道弛緩不能之新進展•內科學誌,31(6),377-389。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12_31(6).01
  2. Katzka, D. A., & Kahrilas, P. J. (2020). Advances i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71. https://doi.org/10.1136/bmj.m3786
  3. Katzka, D. A., Pandolfino, J. E., & Kahrilas, P. J. (2020). Phenotypes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where rome, lyon, and montreal meet.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18(4), 767-776. https://doi.org/10.1016/j.cgh.2019.07.015
  4. Maret-Ouda, J., Markar, S. R., & Lagergren, J. (2020).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 review. Jama, 324(24), 2536-2547. https://doi.org/10.1001/jama.2020.2136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ex Disease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