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放射線併化學治療是食道癌的治療方式之一。
  2. 治療前會診專科醫師擬定治療計畫。
  3. 放線線治療的定位記號不可自己擦掉。
  4. 治療中如有拉肚子等症狀,宜少量多餐。
  5. 治療導致免疫力下降,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戴口罩。
 
一、什麼是食道癌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食道癌病人早期以外科手術切除為首選治療,以術後的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為輔助,以達到最大的治癒率,預防癌症轉移;但有些病人由於腫瘤侵犯範圍較廣,或是癌細胞已經轉移,手術治療已無法將腫瘤切除乾淨,或是因為身體其他器官功能不佳,無法施行手術切除,則藉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加強局部控制,提高存活率。
 
二、為什麼要做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1. 放射線治療:經由放射線照射腫瘤或轉移部位,以阻止或減緩腫瘤生長。(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
  2. 化學治療:經由血管,將抗癌藥物注射進入身體,利用化學藥物抑制惡性腫瘤細胞增生,進而控制或減輕病情,達到治療的效果。(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三、治療前要準備什麼?
  1. 放射線治療前:會診癌病治療中心,由專科醫師擬定治療計畫並在照射部位畫記號,畫線部位不可自行擦洗掉,若有膠帶覆蓋,請勿移除,畫線後等候通知開始治療,照射劑量及時間長短,由醫師依病情來決定。
  2. 化學治療前:接受常規抽血檢查等,以確定可以接受化學治療。
 
四、治療是如何進行的?
  1. 放射線治療:請依安排時間接受治療,治療當日請持黃色治療紀錄卡先至放射治療櫃台報到以安排治療,治療過程約5-10分鐘,放射師會在治療室外透過影像觀察治療狀況。療程期間會再安排門診看診,由醫師評估治療副作用並給予適當的處置。
  2. 化學治療:治療當天由醫護人員打上靜脈點滴或人工血管角針,使用人工血管注射之病人,為避免管路拉扯脫落,造成藥物外漏,護理人員會協助將管路用安全別針固定,並請盡量臥床減少下床活動。身體虛弱或步態不穩者,上廁所最好多由他人協助,並使用尿壺、便盆輔助。注射部位若有紅、腫、熱、痛等情形,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切勿自行調整滴注速度,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五、治療後該注意什麼?
  1. 放射線治療:
    1. 皮膚方面:局部出現顏色變深、變紅、搔癢、灼熱感時,不可用力揉搓、抓癢以免破皮,洗澡時可以溫水清洗,不要使用肥皂及沐浴乳,也盡量避免使用藥物、乳液等塗抹在治療範圍;穿著方面可選擇棉質寬鬆衣物,避免摩擦。(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
    2. 腸胃方面:治療後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請採少量多餐,攝取充足水分,增加高蛋白及高熱量食物攝取,如:肉、魚、奶、蛋類。管灌飲食者可至本院「營養諮詢」門診諮詢以調整飲食配方。
    3. 口腔黏膜方面:保持口腔清潔,使用軟毛牙刷刷牙,常漱口,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的、酸的食物,煙、酒),另可補充左麩醯胺酸類保健品。(延伸閱讀: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
  2. 化學治療:
    1. 飲食方面:可進食高蛋白、高熱量食物,勿吃生食;若有噁心嘔吐發生,請少量多餐,並保持口腔衛生。(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口腔黏膜之照護)
    2. 治療一至二週後,可能會出現白血球、血小板降低情形,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可戴口罩,使用軟毛牙刷,以防止牙齦出血。(延伸閱讀:血小板減少之自我照顧)
    3. 掉髮是正常的,可戴帽子、頭巾或假髮,當治療結束後會再長出新髮。有些化學藥物掉髮的副作用並不明顯,宜選擇溫和的洗髮精,輕柔整理頭髮,避免使用髮膠、染髮劑或燙髮。
    4. 規律生活、充足睡眠,適當的休息與運動以轉移注意力。
 
參考資料
  1. 邱足滿(2020).癌症治療常見的皮膚不良反應.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39,34-38。https://doi.org/10.6527/PVMN.202003_(39).0010
  2. 邱婉貞、陳紀伃、陳鈺嬿、詹凱婷(2022).提升外科病房化學治療病人護理指導之完整性.腫瘤護理雜誌,22(1),19-33。https://doi.org/10.6880/TJON.202206_22(1).02
  3. 陳昭如、陳彥豪、施麗雪、饒坤銘(2019).影響接受同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食道癌病人營養狀況之相關因素探討.腫瘤護理雜誌,19(1),23-36。 https://doi.org/10.6880/TJON.201906_19(1).03
  4. Nam, S. Y., Jeon, S. W., Lee, S. J., Kwon, Y. H., Lee, H. S., & Kim, S. K. (2020). Clinical factors to predict the response to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and survival in esophageal cancer patients. Gut and Liver, 14(4), 450-458. https://doi.org/10.5009/gnl1916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sophageal Cancer Patient with Radiotherapy and Chemothera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