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縱膈腔腫瘤初期症狀不明顯,腫瘤長大壓迫才會出現症狀。
  2. 胸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可以知道病變的位置。
  3. 醫師會依據腫瘤種類、大小、良性或惡性等建議治療方式。

一、什麼是縱膈腔腫瘤?
  縱膈腔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前面有胸骨,後面有脊椎保護,縱膈腔內部則包含著胸腺、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的器官,當縱膈腔出現任何不正常的腫塊,即稱為縱膈腔腫瘤。
 
二、縱膈腔腫瘤有哪些症狀?
  縱膈腔腫瘤症狀不明顯,除了重症肌無力之外,縱膈腔的病變很少會引起如胸痛或咳嗽的症狀,也很少影響到肺功能,一般腫瘤長大壓迫到鄰近的器官,如氣管、心臟、大血管等才會出現症狀,像是呼吸困難、喘、頸部及上肢水腫等。但是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縱膈腔腫瘤,所以如果您有這些症狀請至胸腔外科門診就醫。
 
三、縱膈腔腫瘤要怎麼治療?
  通常會利用胸部正面及側面X光來發現病變的位置,但若要精確的知道病變的位置、大小以及附近組織器官的關係,則必須使用胸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醫師會依據腫瘤種類、大小、良性或惡性以及病灶所在的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延伸閱讀: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檢查)
  1. 3~6公分以下的良性腫瘤或囊腫可以利用胸腔鏡手術切除,良性腫瘤或囊腫在切除後通常不會復發。
  2. 當腫瘤過大時必須採取胸骨切開的手術摘除腫瘤,如:胸骨切開術把胸骨打開將腫瘤取出。至於原發惡性腫瘤或轉移性腫瘤則必須根據腫瘤的分期再決定後續治療,而惡性病變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也可以得到很好的預後。
 
四、得到了縱膈腔腫瘤,要怎麼照顧自己?
  經診斷縱膈腔腫瘤不需驚慌,不論是定期追蹤或者是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只要遵從醫囑即可。
 
參考資料
  1. 蔡美慧、朱雅芬(2022).照顧一位胸腺瘤行胸腔縱膈腫瘤切除術個案之手術全期經驗,彰化護理,26(3),85-97。https://doi.org/10.6647/CN.202209_29(3).0011
  2. De Palma, A., Lorusso, M., Di Gennaro, F., Quercia, R., Pizzuto, O., Garofalo, G., Schiavone, M., De Iaco, G., Gentile, A., Lastilla, G., Loizzi, M., & Resta, L. (2018). Pulmonary and mediastinal paragangliomas: Rare endothoracic malignancies with challengin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10(9), 5318-5327. https://doi.org/10.21037/jtd.2018.09.01
  3. Ruckert, J. C., Elsner, A., & Andreas, M. N. (2022). Mediastinal tumors. Zentralblatt fur Chirurgie, 147(1), 99-120.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055/a-1674-0693
  4. Shi, X., Liu, X., Dong, X., Wu, H., & Cai, K. (2022). Trends, symptoms, and outcomes of resectable giant mediastinal tumors. Frontiers in Oncology, 12, 820720. https://doi.org/10.3389/fonc.2022.82072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ediastinal Tumo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