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為吞嚥困難及未消化的食物逆流。
  2. 可口服藥物控制、食道擴張術、肉毒桿菌注射或手術治療。
  3. 進食應採少量多餐,選擇清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一、什麼是食道弛緩不能症?
食道弛緩不能症是因賁門括約肌持續收縮無法放鬆,造成食物無法順利的由食道往胃推進,導致食物卡在食道下段,病人產生漸進性的吞嚥困難。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漸進性的食物吞嚥困難:包含固體食物及流質食物。
  2. 未消化的食物逆流:嘔吐物常為數小時前所吃下的食物。
  3. 胸痛。
  4. 體重減輕。
若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食道弛緩不能症,請至胸腔外科門診檢查以確立診斷。
 
三、常見檢查:
  1. 食道鏡檢查。
  2. 上腸胃道攝影檢查。
  3. 食道壓力測定檢查。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制酸劑、鈣離子阻斷劑、硝酸鹽藥物,用以減輕不適症狀及促進食道鬆弛,需長期服用。
  2. 食道擴張術:將內視鏡置入胃及食道中,以氣球擴張器撐開括約肌,以改善吞嚥困難並促進食道排空。
  3. 肉毒桿菌注射:以內視鏡輔助將肉毒桿菌注射於下食道(賁門)括約肌,使其纖維化,但其效果通常僅能維持數月,針對年長病人或是高手術風險之病人可考慮此治療方式。
  4. 手術治療:外科治療方式是治療食道弛緩不能症最有效的方式,使用腹腔鏡進行食道環狀肌肉切開術,將無法放鬆的肌肉切開。由於傷口變小、復原變快,住院日數變短、手術安全變高,病人較願意接受手術治療。
五、照護原則:
  1. 治療後依照醫師指示進食,並注意吞嚥情形有無不適症狀。
  2. 若有容易嗆咳、嘔吐、發燒、腹部劇烈疼痛及出血等情形,應先暫停進食,返診就醫。
  3. 建議進食採少量多餐,食物選擇清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並且定期返診追蹤。

參考文獻
  1. 蔡豐百、黃俊輔、吳家豪、張善涵、陳建全、王秀伯、曾屏輝(2020)‧食道弛緩不能之新進展‧內科學誌,31(6),377-389。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12_31(6).01   
  2. Andolfi, C., & Fisichella, P. M. (2019). Meta-analysis of clinical outcome after treatment for achalasia based on manometric subtypes. Journal of British Surgery, 106(4), 332-341. https://doi.org/10.1002/bjs.11049
  3. Khashab, M. A., Vela, M. F., Thosani, N., Agrawal, D., Buxbaum, J. L., Fehmi, S. M. A., Fishman, D. S., Gurudu, S. R., Jamil, L. H., Jue, T. L., Kannadath, B. S., Law, J. K., Lee, J. K., Naveed, M., Qumseya, B. J., Sawhney, M. S., Yang, J., & Wani, S. (2020). ASGE guideline on the management of achalasia.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91(2), 213-227. https://doi.org/10.1016/j.gie.2019.04.23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halasia car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