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
  • 00:07 2.
    什麼是放射線治療?
  • 00:44 3.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治療前
  • 01:21 4.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放射線治療期間
  • 02:36 5.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放射線治療結束後
  • 索引
  • 全螢幕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
長度: 03:00, 瀏覽: 5683, 最近修訂: 2023-04-20
【本篇學習重點
  1. 口腔衛生保健目的在維持口腔黏膜完整與衛生、預防感染
  2. 常見的口腔症狀有口腔黏膜發炎、破損、疼痛。
  3. 照護原則應特別注意口腔自我檢查及口腔清潔。
 
一、什麼是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口腔衛生保健?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目的在維持口腔黏膜及嘴唇的清潔、濕潤及完整,並維持口腔內的衛生和預防感染。若是口腔清潔沒做好,會造成口腔破損癒合緩慢,容易增加細菌滋生及感染機率。(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口腔衛生與保健
 
二、常見的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症狀有哪些?
頭頸癌病人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一般常見的症狀有口腔黏膜發炎、破損、疼痛、蛀牙和牙關緊閉等,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吞嚥困難、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神經感覺障礙和口腔周圍組織纖維化。症狀會隨著照射劑量增加而變嚴重,當放射線劑量達到1500 -2000厘格雷(cGy)時,口腔會開始發生變化,劑量達3000厘格雷(cGy)則口腔會發生破損,而劑量高達5000-6000厘格雷(cGy)時,口腔會出現嚴重疼痛及不適,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牙科門診就醫。
 
三、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照護原則:
  1. 放射線治療前:
    1. 安排牙科會診,進行全口牙齒檢查。
    2. 口腔X光檢查,牙髓發炎或壞死最好在治療前完成根管治療,以及蛀牙進行填補等,口腔內預後不好的牙齒應在放射線治療前兩週拔除。
    3. 請牙科醫師利用超音波洗牙的方式徹底清潔口腔,以維護牙周健康。
    4. 為降低放射線蛀牙之發生率,放射線治療前即可開始使用氟膠,方法為:
      • 使用牙套者:早晚刷牙後,將氟膠放入牙套,將牙套緊密套於牙上,5-10分鐘後拿掉牙套,並吐出口內氟膠。牙套平時應放置於水內,保持濕潤。
      • 無法使用牙套者:可直接於軟毛牙刷或海綿牙刷上塗抹含氟牙膏,刷2-3分鐘。
      • 氟膠使用後30分鐘內勿漱口及吃東西。
  2. 放射線治療期間:
    1. 口腔自我檢查:每天於口腔清潔後使用筆燈及鏡子進行口腔自我檢查,包含嘴唇及舌頭等,觀察口內是否出現發紅、破損情形或症狀是否加劇。
    2. 刷牙:每次吃完東西後,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一次至少90秒。若以胃管灌食者,即使未由嘴巴吃東西,每日仍需清潔口腔至少兩次,避免口腔內感染。
    3. 漱口: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或黏膜保護劑漱口,每天四次,每次至少含漱30秒,儘量不要使用含酒精成份的漱口水,以免口乾;當發生口腔黏膜炎時,容易引起念珠菌感染,可依醫師指示下,使用抗黴菌(Nystatin)漱口,約5-10分鐘後再吞下,能有效預防。
    4. 慎選食物: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過酸、過鹹、太過堅硬、含咖啡因及含酒精類之食物或飲料,盡量食用溫和、質地柔軟或味道清淡冰涼的食物,例如:蒸蛋、奶昔或濃度稍高的管灌飲食、水果泥、霜淇淋、麵茶、勾芡的絞肉濃湯等,細嚼慢嚥,並少量多餐,鼓勵攝取適當熱量及高蛋白質食物,必要時可照會營養師共同訂定飲食計畫。
    5. 若疼痛感嚴重時,可先採取流質飲食,若病人營養攝取狀況不佳,可考慮置放鼻胃管或胃造瘻管,或與醫師討論後,依病人個別性,攝取營養補充品,以維持日常所需的營養。
    6. 可以使用碎冰塊或是冰敷來緩解輕微的口腔疼痛,若是有持續疼痛情形,可依醫師指示於吃東西前使用止痛藥物。
    7. 建議口服麩醯胺酸(Glutamine)的使用:當身體長期暴露在嚴重壓力下,如手術、營養不良、壓力、創傷等,無法合成足夠的胺基酸,經由研究指出服用麩醯胺酸,可有效減輕口腔破損及改善疼痛程度。
  3. 放射線治療結束後:
    1. 放射線治療過程中及治療後一年,都不建議繼續配戴活動假牙或是活動矯正裝置例如牙套,因佩戴時容易引起牙齦的刺激與壓迫導致腫脹、口腔黏膜破損,造成不易復原的傷口,需經牙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假牙。
    2. 經由放射線照射後之骨頭,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及組織壞死,一般建議在放射線治療後一年內應避免拔牙。
    3. 放射線治療結束後仍應持續維持口腔清潔與每日使用氟膠,並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參考資料
  1. Anderson, C. M., Lee, C. M., Saunders, D., Curtis, A. E., Dunlap, N. E., Nangia, C., Lee, A.S., Kovoor, P., Bar-Ad, V., Pedadda, A.V., Holmlund, J., Downs, M., & Sonis, S. T. (2022). Two-year tumor outcomes of a phase 2B, randomized, double-blind trial of avasopasem manganese (GC4419) versus placebo to reduce severe oral mucositis owing to concurrent radiation therapy and cisplatin for head and neck canc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 114(3),416-421. https://doi.org/10.1016/j.ijrobp.2022.06.063
  2. Jung, Y. S., Park, E. Y., & Sohn, H. O. (2019). Oral health status and oral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ccording to presence or absence of mucositi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 patients.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 24(1), 43-47. https://doi.org/10.15430/JCP.2019.24.1.43.
  3. Yin, J., Xie, J., Lin, J., Weng, C., Lu, S., Xu, P., Zhanga, S., Luoa, C., Huanga, Y., Lia, L., Langa, J., & Feng, M. (2022). Evalu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the anti-ulcer oral mucosal protective agent RADoralex®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radiation-induced oral mucosal reactions induced during treatment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Cancer Biology & Therapy, 23(1), 27-33. https://doi.org/10.1080/15384047.2021.20137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之口腔衛生保健
    • 00:07 2.
      什麼是放射線治療?
    • 00:44 3.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治療前
    • 01:21 4.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放射線治療期間
    • 02:36 5.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放射線治療結束後
    位置
    英文名稱
    Health Maintenance of Oral Cavity with Head and Neck Radiotherapy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