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苯重氮基鹽是一種鎮定安眠藥物。
  2. 苯重氮基鹽過量會導致病人意識不清,故應避免催吐。
  3. 苯重氮基鹽中毐病人多臥床休息,需定時翻身以免肢體壓迫。
一、什麼是苯重氮基鹽中毒?
苯重氮基鹽是一種鎮定安眠藥物,可以減少焦慮、幫助睡眠、放鬆肌肉、預防和治療癲癇發作等作用。大多數發生苯重氮基鹽中毒是因為使用劑量過多,少數是因藥物代謝異常引起。
 
二、苯重氮基鹽中毒有哪些症狀?
  1. 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主要作用在中樞神經,包括:鎮靜、嗜睡、疲倦虛弱、口齒不清、步態不穩、失憶等,但不會造成中樞神經的病變。
  2. 心臟血管系統症狀:抑制中樞神經而可能導致心臟血管抑制,如心肌收縮抑制、血壓過低、心跳過慢、心跳停止等情形。
  3. 呼吸系統症狀:靜脈注射易造成呼吸停止,尤其又以本來就有心肺疾病者更為敏感。此外,吸人性肺炎為苯重氮基鹽類藥物中素主要之併發症之一。(延伸閱讀:吸入性肺炎之照護)。
  4. 腸胃系統症狀:可能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但臨床上較少發生。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苯重氮基鹽藥物中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物諮詢專線02-28757525- 821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苯重氮基鹽中毒要怎麼治療?

  1. 避免催吐,若是昏迷病人,在保護呼吸道之後,可置入鼻胃管灌洗,再以活性碳治療。如果病人超過2小時才送達醫院,則胃灌洗的效果不佳,此時可以只給予活性碳。經醫師評估若病人中毒症狀輕微,依情況不會給予鼻胃管灌洗、也不會使用活性碳治療,僅需觀察其呼吸型態,待病人狀況穩定後,可出院於門診追蹤。
  2. 支持性療法:如血壓過低、心跳過慢,可用升壓劑及補充體液來矯正,中樞神經的抑制或呼吸抑制、可投予解毒劑及呼吸支持,必要時應置入氣管內管維持呼吸、放置鼻胃管預防吸人性肺炎。(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3. 安易醒(Anexate)為學名Flumazenil,為苯重氮基鹽的解毒劑,可以減弱苯重氮基鹽作用效果;但此解毒劑藥效時間短,臨床上主要用於診斷用途。
  4. 避免肢體受到長時間的壓迫,給予舒適的擺位,以利血液循環。
 
四、我該怎麼照顧苯重氮基鹽中毒的病人?
  1. 因昏迷易導致吸入性肺炎,須維持呼吸道通暢,避免舌頭往後傾倒,並鼓勵做深呼吸及咳嗽,促進痰液排出。(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
  2. 因病人昏迷會固定不動,容易出現壓瘡,需注意肢體的舒適及正確擺位,每2小時協助翻身。(延伸閱讀:翻身擺位)
  3. 適度的運動及按摩,可以增進局部血液循環。
  4. 保持均衡營養,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飲食,例如:魚、肉、蛋、奶、豆類蔬菜、水果的攝取,虛弱的病人及老年人容易有脫水現象,要注意水份的補充。(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參考資料
  1. Bushnell, G. A., Olfson, M., & Martins, S. S. (2021). Sex differences in US emergency department non-fatal visits for benzodiazepine poisonings in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221, 108609. https://doi.org/10.1016/j.drugalcdep.2021.108609                    
  2. Humphries, C., Eddleston, M., & Dear, J. (2024). The emergency treatment of poisoning. Medicine, 52(1), 56-61. https://doi.org/10.1016/j.mpmed.2023.10.004
  3. Razavizadeh, A. S., Zamani, N., Ziaeefar, P., Ebrahimi, S., & Hassanian-Moghaddam, H. (2021). Protective effect of flumazenil infusion in severe acute benzodiazepine toxicity: A pilot randomized trial.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77, 547-554. https://doi.org/10.1007/s00228-020-03031-7
  4. Zamani, N., Hassanian-Moghaddam, H., & Zamani, N. (2022). Strategies for the treatment of acute benzodiazepine toxicity in a clinical setting: The role of antidotes. Expert Opinion on Drug Metabolism & Toxicology, 18(6), 367-379. https://doi.org/10.1080/17425255.2022.210569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Benzodiazepine Poisoning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