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營養缺乏會導致免疫下降、感染增加,甚至影響治療。
  2.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口腔潰瘍是常見營養缺乏症狀。
  3. 食慾不振可藉少量多餐,選擇高熱量、高蛋白飲食。

一、什麼是癌症病人之營養照護?

癌症病人營養缺乏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感染和併發症機率增加,使病人容易產生疲勞、虛弱,甚至出現沮喪、憂鬱等情形,進而延長癌症治療所需的時間。提供癌症病人營養方面的照護,可以避免營養不良及惡病質的產生,增強抵抗力,促進損傷組織的復原,幫助癌症病人增強體質,提高生活品質。

 

二、癌症病人營養缺乏常會出現的不適症狀有哪些?

  1. 食慾不振。
  2. 噁心、嘔吐。
  3. 口乾、味覺改變。
  4. 口腔潰瘍。
  5. 腹瀉。
  6. 便秘。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一般飲食原則:應採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熱量建議為每公斤體重25-35大卡,蛋白質建議量每公斤體重1.2-1.5克。 
  2. 可自我記錄飲食量及測量體重,觀察營養變化,治療期間若體重下降>10%,例如:原本您體重50公斤,治療時體重下降5公斤以上,建議至「營養諮詢」門診。
  3. 常見不適症狀的飲食原則:
    1. 食慾不振:可少量多餐,選擇高熱量、高蛋白飲食;變換烹調方式以增加食慾或以營養補充品來補充。
    2. 噁心與嘔吐:可選擇清淡、冰冷的飲料,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可減輕症狀;盡量避免太油膩或太甜的食物,不要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在飯後1小時內宜坐著休息。(延伸閱讀:癌症病人噁心嘔吐之照護)。
    3. 口乾:可含糖果或咀嚼口香糖,有助於唾液分泌;以勾芡方式烹調,增加食物濕潤度,有助於吞嚥;
    4. 味覺改變 : 對甜、酸的敏感度降低,苦味的敏感度增加,可採用糖或檸檬加強對甜酸味之敏感度,並避免苦味及刺激性食物。
    5. 口腔潰瘍:需經常漱口及清潔口腔,選擇質地軟嫩、細碎容易吞嚥的食物;避免含酒精、溫度過高的食物或飲品;在進食前使用止痛劑或麻醉性的漱口藥水來減緩疼痛。(延伸閱讀:化學治療注意事項與副作用的處理)。
    6. 腹瀉:應注意水分及電解質補充,選擇米湯、清肉湯或吐司等食物較適當,避免過量的油脂及牛奶的攝取。(延伸閱讀:嘔吐及腹瀉之照護)。
    7. 便秘:選擇含纖維較多的蔬菜、水果及全穀類等食物,早晨或空腹喝杯溫水、黑棗汁或梅子汁,有助排便;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腸蠕動。(延伸閱讀:便秘
 
參考資料
  1. 鍾靜芳、李宜緗、張雅嵐、李麗雲、彭熙寧、陳淑卿(2021)‧消化道癌症病人的營養評估及照護‧護理雜誌,68(3),7-14。https://doi.org/10.6224/JN.202106_68(3).02
  2. Marije, E. H., Fleur, O., Lieke, H. Huis., Noortje, T., Ariel, V., & Frederiek, B. (2021). Nutritional status and interventions for patients with cancer -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Geriatric Oncology, 12(1), 6-21. https://doi.10.1016/j.jgo.2020.06.020
  3. Ubago-Guisado, E., Rodríguez-Barranco,M., Ching-López , A., Dafina Petrova, D., Molina-Montes, E., Amiano, P., Barricarte-Gurrea, A., Agudo, A., & María-José, S. (2018). Evidence Updat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et and the Most Common Cancers from the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 Study: A Systematic Review. Nutrients, 13(10), 1-33. https://doi.org/10.3390/nu1310358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utritional Care for Cancer Patients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