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癌末病人因疾病治療副作用或電解質不平衡等,常引起譫妄。
  2. 常見症狀有注意力沒辦法集中、人事時地分不清楚。
  3. 譫妄發生時應先確認發生的原因,並且注意病人安全。
 
一、什麼是譫妄?

譫妄常在短時間發生,通常具波動性(有時狀況好,有時狀況差,呈現不穩定)及可逆性(可以恢復的),可能出現精神混亂、注意力不集中、人時地不清楚、思想、行為及知覺改變(指沒有人或沒有刺激的環境卻聽到聲音、看到影像),老年人、衰弱、藥物或酒精依賴、感覺損傷、多重用藥、憂鬱症及失智症等病人較常見。
 
二、癌症末期病人發生譫妄的原因?
  1. 可能因放射線或化學治療副作用、癌細胞生長過程分泌的物質、腦部腫瘤或轉移、感染、電解質不平衡、低血氧、藥物使用、無法控制的疼痛及身體重要器官衰竭等【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2. 因為癌症病程影響因素多,每100位癌症病人中可能有25-66位會發生譫妄;而每100位臨終病人中,高達80-90位病人在死亡前的幾小時、幾天或幾週內會發生譫妄。
 
三、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譫妄時會出現意識不清或混亂、害怕、憂鬱、焦慮、易怒(容易生氣)及冷淡不熱情等情緒,注意力沒辦法集中、記憶力損傷、人時地分不清楚,有一些與事實不符合的錯誤想法、沒有人或沒有刺激的環境卻聽到聲音、看到影像、睡眠障礙、日落現象(接近傍晚出現坐立不安等混亂現象)。
 
四、癌症末期病人發生譫妄的時候,我該注意什麼?
  1. 先確認發生的原因:了解病人是否因情緒,如:壓力、焦慮、憂鬱,或身體上的不舒服,如 : 疼痛、便秘、尿液解不出來、太冷或太熱等原因造成譫妄,協助平復病人情緒或改善身體的不舒服。
  2. 注意病人安全:
    1. 病人要求下床時,應考量其安全性及體力狀況,在旁協助其走動或使用輪椅外出。
    2. 當病人出現煩躁、不安的情形時,以溫和、簡單的字眼,安撫病人的情緒,並保護其安全避免受傷,盡可能不要約束病人。
       
五、癌症末期病人發生譫妄的時候,該怎麼照顧?
  1. 發生譫妄的病人,在一天之中雖然會混亂、意識不清楚,但偶爾仍有清醒的時刻,這時還是要將病人視為神智清楚來對待,必要時醫師會評估是否給予鎮靜、安眠藥物使用。
  2. 維持安靜的環境,減少不必要的噪音與干擾。
  3. 提供定向感訊息:
    1. 注意室內在白天及夜晚時的適當光線,每天盡可能提供病人有陽光曝曬的時間。
    2. 在病人視線可及之處,放置時鐘、月曆,並適當的提醒病人時間與地點。
    3. 病床旁有熟悉的人陪伴,也可將病人熟悉的物品,如:家人的照片或習慣使用的物品等帶來病房,給予病人安定的感覺。
  4. 當病人出現煩躁、不安的情形時,以簡單的字眼告知病人現在的時間  (年、月、日、時),及說出「我是○○○,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伴你」,安撫其不安的情緒,並保護安全避免受傷。
  5. 可利用燈光、芳香療法、播放熟悉音樂及電視或收音機等,可喚起過往記憶以達到調適情緒,也可以用來協助臨終病人達到放鬆和舒適的狀態。
  6. 家人的陪伴、愛與關懷比任何的藥物都來的重要,因為在人生最後階段,只有親人的真心陪伴才能讓末期病人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天。
 
參考資料
  1. Guo, Y., Mu, Y., Wu, T., Xu, Q., & Lin, X. (2023). Risk factors for delirium in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uropean Journal of Oncology Nursing, 102267. https://doi.org/10.1016/j.ejon.2023.102267
  2. Imai, K., Morita, T., Mori, M., Kiuchi, D., Yokomichi, N., Miwa, S., Okamoto, S., Yamauchi, T., Naito, A. S., Matsuda, Y., Maeda, I., Sugano, K., Ikenaga, M., Inoue, S., & Satomi, E. (2023). Visualizing how to use antipsychotics for agitated delirium in the last days of life. Journal of Pain and Symptom Management. https://doi.org/10.1016/j.jpainsymman.2023.01.004
  3. Tiefenthaler, C. M., Hirst, J. M., Edmonds, K. P., & Atayee, R. S. (2023). Chlorpromazine's potential role in palliating distressing symptoms associated with hyperactive delirium in patients at end of life. Journal of Palliative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89/jpm.2022.030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elirium in Terminal Stag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