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癌症末期常見的口腔問題有口乾、發炎、嘴破、疼痛等。
  2. 良好的口腔照護,可以提升癌症末期的生活品質。
  3. 瞭解口腔清潔的用物準備、步驟及注意事項。
 
一、為什麼需要口腔照護?
癌症末期病患因為疾病進展或藥物治療,口腔常出現口乾、口臭、吞嚥困難、發炎、嘴破、疼痛或味覺改變等問題,這些問題可能導致溝通困難、憂鬱或不想與其他人接觸等狀況。因此,落實口腔照護不僅能提升舒適度,還能改善生活品質。
 
二、準備用物:
  1. 基本用物:軟毛牙刷或海棉牙刷棒數支、牙膏、臉盆、漱口杯、護唇膏或凡士林、毛巾和手電筒。
  2. 其他用物:當病患無法自理,須由他人協助執行口腔清潔時,可另準備漱口水、空針、吸唾管和抽痰機。
  3. 漱口水的選擇:
    1. 溫開水。
    2. 生理食鹽水(可幫助肉芽組織生長)。
    3. 綠茶水(含茶多酚可去除異味)。
    4. 勿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避免使口腔黏膜更加乾燥不適。
 
三、步驟:
  1. 協助病患採坐姿或床頭搖高30度以上的半坐臥姿勢。
  2. 將毛巾鋪在病患的下巴及胸前,臉盆置於頭側邊,方便接吐出的漱口水。
  3. 若有活動式假牙,先移除假牙並用手電筒檢查口腔狀況。
  4. 口腔內若有痂皮,可先含溫開水漱口或用海棉棒沾濕讓痂皮浸潤軟化。
  5. 刷牙方式:
    1. 可自己執行者:以軟毛牙刷沾牙膏來清洗牙齒的咀嚼面、齒縫間,可使用舌苔刷清潔舌頭,漱口時清潔上顎及口腔其他部位的黏膜。
    2. 需他人協助者:以海棉牙刷棒沾漱口水清潔口腔,包括牙齒、牙齦、舌頭、上顎及其他黏膜;齒縫間用軟毛牙刷輕刷後,再以海棉棒清潔;依情況使用空針抽漱口水沖洗口腔,並使用吸唾管連接抽痰機將漱口水抽出。
  6. 口腔清潔後,使用護唇膏或凡士林滋潤嘴唇;嘴唇上的痂皮,則可使用毛巾濕熱敷或塗抹凡士林軟化後,再輕輕擦拭去除痂皮。
 
四、照護原則:
  1. 每日檢查口腔狀況,若出現紅、腫、痛、白色潰瘍或出血,就醫時請醫師評估開藥治療。
  2. 每天三餐飯後及睡前進行口腔清潔,若有活動假牙,至少每日睡前需將假牙取下徹底清洗浸泡。
  3. 舌苔較厚者,可口含新鮮鳳梨片(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維他命C口含片或純蜂蜜(可軟化舌苔,具有抗菌與組織修復的酵素)以利清除舌苔。
  4. 口乾時不要用開水沾唇潤濕,容易在水分揮發後使嘴唇更加乾裂,可使用人工唾液、咀嚼無糖口香糖、口含維他命C片、碎冰塊、甘草水或綠茶水來改善口乾情形;鼓勵喝些可刺激唾液分泌的飲料,例如:淡檸檬汁、葡萄柚汁、汽水、蘇打水;勿喝含酒精飲料。
 
參考資料
  1. Haslam, S. (2020). Why mouth care matters in end of life care. British Dental Journal Team, 7(3), 10-11. https://doi.org/10.12968/denn.2017.13.7.342
  2. Singh, A. K., Mishra, R., Kumar, H., Priya, L., Choudhary, H. V., & Kumar, K. (2021). Assessment of oral health-care needs for patients under palliative care. Journal of Pharmacy & Bioallied Sciences, 13, 180-183. http://doi.org/10.4103/jpbs.JPBS_636_20
  3. Venkatasalu, M. R., Murang, Z. R., Ramasamy, D. T. R., & Dhaliwal, J. S. (2020). Oral  health problems among palliative and terminally ill patients: An integrated systematic review. BioMed Central Oral Health, 20(1), 1-11. https://doi.org/10.4103/IJPC.IJPC_178_19
  4. Zhang, X., Sun, D., Qin, N., Liu, M., Zhang, J., & Li, X. (2020). Comparative prevention potential of 10 mouthwashes on intolerable oral mucositis in cancer patients: A Bayesian network analysis. Oral Oncology, 107, 1-8. https://doi.org/10.1016/j.oraloncology.2019.10455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erminal Patient with Mouth Car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