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疾病本身、藥物及化學治療等都可能造成味覺改變。
  2.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易對苦味敏感度增加,對甜、酸的敏感度減弱。
  3. 可增加食物濕潤度,營造進食時的氣氛,以增進食慾。

一、什麼是味覺改變?

味覺改變包括味覺的減退、消失或遲鈍,且常會影響食慾及進食的意願。一般來說影響味覺改變的因素有:疾病本身、化學治療(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放射治療(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藥物、味蕾萎縮、口腔粘膜炎、口乾、噁心、嘔吐等。

二、味覺改變可能出現那些症狀?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味覺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以甜味喪失最為明顯,而對苦味敏感度增加,覺得舌頭裡有金屬味、或是吃東西的時候完全沒味道。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口腔清潔:

    • 使用牙刷和牙膏清潔口腔,保持口氣清新。
    • 食前食後刷牙,特別是進食後,有助於防止食物殘渣滯留,減少口腔細菌的繁殖。
  2. 食慾促進:

    • 在用餐時創造舒適的氣氛,如音樂、溫馨的燈光等,有助於促進食慾。
    • 考慮與親友共進用餐,增加社交互動。
  3. 保持口腔濕潤:

    • 當感到口乾時,可使用湯汁或勾芡的方式增加食物的濕度。
    • 喝酸性果汁、嚼口香糖、含硬糖或冰棒等方式刺激口腔分泌,維持口腔濕潤。
  4. 調整味覺感受:

    • 避免具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青江菜、芥菜等。
    • 對苦味敏感時,可選擇添加糖或檸檬以增加甜和酸味。
    • 使用調味醬,如醋、蕃茄醬等,增強食物的風味。
  5. 減少金屬味:

    • 烹調時避免使用金屬製的鍋子或餐具,以減少金屬味的產生。
  6. 改善味覺改變的狀況:

    • 選擇食用冰涼或室溫的食物,有助於改善味覺改變的感覺。

 

參考資料

  1. Alonzi, S., Hoerger, M., Perry, L. M., Chow, L. D., Manogue, C., Cotogno, P., Ernst, E. M., Ledet, E. M., & Sartor, O. (2021). Changes in taste and smell of food during prostate cancer treatment.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29(6), 2807-2909.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1-06050-x
  2. Donald, M. (2022). A matter of taste: Alteration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British Journal of Nursing, 31(13), S10-S14. https://doi.org/10.12968/bjon.2022.31.13.S10
  3. Kaizu, M., Komatsu, H., Yamauchi, H., Yamauchi, T., Sumitani, M., & Doorenbos, A. Z. (2021). Characteristics of taste alterations in people receiving taxane-based chemotherapy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appetite, weight, and quality of life.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29, 5103-5114.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1-06066-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ancer Patient with Taste Disorder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