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包含精神症狀與問題行為。
  2. 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會在病程任何時間出現。
  3. 失智症之精神行為症狀是可以被治療改善的。
  4. 精神行為症狀常是造成照顧者最主要壓力來源。
 
一、什麼是失智症之精神行為症狀?

失智症的精神行為是指因失智症後而出現異常行為或症狀,包括下列:(延伸閱讀:失智症之照護)
  1. 精神症狀:包含視、聽幻覺(例如:看到或聽到不存在的人事物),有被害妄想(覺得有人要來害自己)、被偷妄想(例如:自己的東西被偷走了)、忌妒妄想(例如:配偶有外遇)等,造成憂鬱、哭泣、憤怒、焦慮不安等情緒上的反應。
  2. 問題行為:會漫無目地的遊走、重複一個動作或問題、頻穿脫衣服、藏東西、囤積物品、衛生習慣變差、摔物品、不斷謾罵、不適切的性行為、暴力攻擊行為。
  3. 生理週期症狀改變:睡眠週期混亂,白天意識昏沉,容易打瞌睡,夜間出現睡眠片斷等睡眠障礙。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若你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二、 為什麼需要了解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的照護?
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常造成病人行為、作息混亂、活動減少,可在失智症病程中的任何時期發生,通常在節日、假日或夜間時段更加嚴重,是家屬照顧病人最主要的負擔來源,也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三、 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出現時,該注意什麼?
當失智症病人出現精神行為症狀時,家屬可讓病人接受下列治療:
  1. 非藥物方式,包括:懷舊治療、光照治療、園藝治療、娃娃治療,提供熟悉環境加強定向感和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可減少憂鬱症狀與改善自我照顧功能。
  2. 藥物方式:依醫師指示服用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以及治療失智症藥物等,能有效地減少躁動、焦慮或整體症狀。
 
四、我該怎麼照顧發生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的病人?
  1. 以病人為中心,以維持自主、自尊和隱私的生活品質,儘量鼓勵病人發揮其尚未退化的功能。
  2. 建立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若有睡眠障礙則白天避免小睡,可適度增加溫和運動,以減少混亂行為出現。
  3. 提供色彩鮮明且容易辯識的房間,矯正視力、聽力,減少因為視力模糊或聽不清楚而容易懷疑他人。
  4. 教導主要照顧者之照顧技巧:不直接和病人爭吵、指正、批評或衝突;順著意思,將注意力轉移到病人喜愛的事物或利用懷舊方式引導病人跳脫當時狀況。
  5. 安排並鼓勵參加病人有興趣的活動,包括芳香療法,按摩,照光治療,懷舊療法,聽音樂,寵物療法等。
  6. 如果傍晚特別激躁,可以利用光照治療緩解激躁情緒與行為,例如:早上、下午各曬曬太陽。(延伸閱讀:光照治療之照護)
  7. 因疾病多有精神症狀和問題行為,不僅病人辛苦,照顧者更容易身心交瘁,要多關心、注意主要照顧者壓力調適。(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精神症狀之自我處理技巧)
 
參考資料
  1. 許庭榕、黃仲禹(2020).失智症非藥物治療照護.臨床醫學月刊,85(2),81-87。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2_85(2).0014
  2. 陳怡亨、溫美蓉、林麗嬋(2020).失智症行為精神症狀的導因與治療.榮總護理,37(4),352-359。http://doi.org/10.6142/VGHN.202012_37(4).0003
  3. Plante‐Lepage, R., Voyer, P., Carmichael, P. H., & Kröger, E. (2022). A nursing mentoring programme on 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s against BPSD: Effectiveness and use of antipsychotics—A retrospective, before–after study. Nursing Open, 9(1), 181-188. http://doi.org/10.1002/nop2.104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Behavior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