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人格違常的症狀有人際關係緊張、衝動控制差、反覆自我傷害等。
  2. 可使用抗憂鬱劑和情緒穩定劑治療,心理治療可幫助個人學習壓力因應技巧。
  3. 應採真誠、不批判、溫和堅定的態度照顧病人,並教導接受自己。
 
一、什麼是人格違常?
人格違常是一種常發生在青春期或成年的精神疾病,生病時會對自我的價值及存在的意義產生懷疑,造成情緒、行為、人際關係和自我形象處於不穩定狀態,常以非黑即白(不是對就是錯,不是好就是壞,判斷事情只分兩種標準)之極端態度看待人事物及壓力源,且使用自我傷害等衝動行為來宣洩(發洩)情緒或操縱別人,最後造成自己及他人身心的傷害與困擾。
 
二、常見的症狀:
對人忽冷忽熱、情緒起伏大、對衝動(隨著不加思考的慾望或想法做出的行為)控制差、對外界事物的分類兩極化、重複自傷或自殺等行為,導致人際關係緊張且無法持續維持。
 
三、治療:
  1. 當病人出現情緒低落或高亢時,經醫師指示服用抗憂鬱劑及情緒穩定劑,可有效改善憂鬱或不穩定之情緒。(延伸閱讀:憂鬱症之照護情緒穩定劑)
  2. 經由專業人員透過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訴說生命故事(敘事治療)等方式,可協助學習壓力因應處理方式,提升自尊感及達成個人的生活目標。

 
四、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當病人出現操縱行為時,應採取真誠、不批判、溫和堅定及持續性關懷的態度,了解病人說話對談內容背後的涵義及想法和原因,避免引起病人生氣、拒絕或報復心態。
  2. 引導說出內心感受,協助了解壓力源、互相討論可能會引起此行為的原因,共同訂定行為約定,採一致性的態度面對及處理其問題行為。
  3.  當病人出現人際關係困擾時,協助病人整理清楚和其他人相處的界限,適時給予澄清並教導合作及相互妥協(兩個人都以讓步的方式避免衝突與爭執)的重要性。
  4. 出現失控的衝動行為時之處理:
    1. 照護者應該先保護自己和旁邊其他人的安全,以溫和而堅定語氣和病人交談。
    2. 鼓勵病人關注此時此刻的經驗與感受,如:嘗試專心一分鐘、學習描述自己的情緒、專注呼吸,紀錄當下三分鐘內的想法等。
    3. 教導病人安全、建設性的情緒發洩行為,例如:以手捶枕頭、跑步、打球等替代衝動行為,冷靜下來後再一起討論衝動行為的後果。(延伸閱讀:負向情緒之處理憤怒情緒的處理)
    4. 引導學習壓力因應技巧,如:生氣時暫時離開現場、深呼吸吐氣,藉此增加壓力的忍受度。
    5. 出現合宜的情緒宣洩(發洩)行為時,應立即給予正向回饋,以加強壓力因應處理能力。
    6. 引導病人學會不批評自己、接受自己。
    7. 鼓勵病人從事各種有興趣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實現個人的目標或夢想等,以發展出具人生價值、正向信念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唐子俊、黃詩殷、鍾維庭(2020).人格障礙的評估和協助原則最新進展.中華團體心理治療,26(4),3-8。
  2. Black, D. W., Blum, N., & Allen, J. (2022). Factor structure of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and response to systems training for emotional predictability and problem solving. Personality and Mental Health, 1-13. https://doi.org/10.1002/pmh.1538
  3. Stoffers-Winterling, J. M., Storebo, O. J., Kongerslev, M. T., Faltinsen, E., Todorovac, A., Sedoc Jorgensen, M., Sales, C. P., Edemann Callesen, H., Pereira Ribeiro, J., Vollm, B. A., Lieb, K., & Simonsen, E. (2022). Psychotherapies for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A focus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1-15. https://doi.org/10.1192/bjp.2021.2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ersonality Disorde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