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撥打防疫專線:1922,瞭解最新疫情資訊。
  2. 撥打安心專線:1925,免費心理諮詢服務。
  3. 與親友維持聯繫,給予正向的心理支持。
  4. 隔離期間維持正常作息,建立有效紓壓方式。
 
一、什麼是「確診COVID-19引起的心理情緒問題」?
生病對一個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壓力的來源,因為健康受威脅,可能會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需要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甚至要面對死亡,因此可能出現恐懼、害怕、焦慮、生氣的感覺。COVID-19是具有傳染性的新興疾病,面對一個不明朗與不確定的處境,很自然地會感到焦慮,如:擔憂無法工作影響經濟、可能因自己傳染給其他人而產生愧疚感,而出現憂鬱、易怒等負向情緒,甚至會出現暴力行為或自殺的念頭。(延伸閱讀:適應障礙症之照護)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確診COVID-19引起的心理情緒問題」,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身心失眠科就醫。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對於疫情訊息有疑問或不了解時,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搜尋,或撥打防疫專線:1922,瞭解最新資訊,以避免情緒受到疫情影響而起伏不定。
  2. 有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時,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3. 與親友保持聯繫,當自己心裡覺得不知怎麼辦時,可以透過講電話、傳訊息、寫信找親友聊聊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4. 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如果日夜顛倒、失眠,到了晚上更會讓人感到孤單寂寥,心情會更不好,所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可以幫助穩定情緒。
  5. 調適壓力:(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負向情緒之處理)
    1. 藉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轉移對負面情緒的注意力,如聽音樂、看影片、繪畫、做手工藝、拼拼圖。
    2. 練習放鬆肌肉,可以輕輕甩動您的手腕、手臂,再逐漸加大擺動姿勢,甩掉手臂肌肉的緊張,再用同樣的方法甩動雙腿、身體和脖子,使全身肌肉放鬆。
    3. 練習正念呼吸,坐在墊子或椅子上,保持背挺直,肩膀自然下垂,也可以閉上眼睛,利用腹式呼吸法,緩慢的吸氣,閉氣一秒,再微微張開嘴巴,緩緩吐氣,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面,如此反覆做數次,每天練習10分鐘。
 
參考資料
  1. 古蕙瑄(2019).正念療癒的臨床應用.領導護理,20(2),17–23。http://doi.org/10.29494%2fLN.201906_20(2).0002
  2.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2021,1月21日).新冠肺炎如何調適自己的壓力.https://scc.chc.edu.tw/WebFiles/7042cf5e-86ea-4a67-9c39-37049344b882.pdf
  3. 唐子俊、黃詩殷、蘇薇如、鍾維庭(2022).新冠疫情的人際心理治療: 處理憂鬱和創傷.中華團體心理治療,28(1),17-24。
  4. 陳冠伶、洪韡倢、李明濱、陳宜明、吳佳儀(2020).探索COVID-19疫情對難治型憂鬱症病人健康與因應行為之影響.護理雜誌,67(5),56-64。 https://doi.org/10.6224/JN.202010_67(5).08
  5. Behan, C. (2020).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and mindfulness practices during times of crisis such as COVID-19. Irish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Medicine, 37(4), 256–258. https://doi.org/10.1017/ipm.2020.38
  6. O'Donnell, M. L., Agathos, J. A., Metcalf, O., Gibson, K., & Lau, W. (2019). Adjustment disorder: Current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6(14), 2537.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6142537
  7. Vindegaard, N., & Benros, M. E. (2020). COVID-19 pandemic and mental health consequences: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current evidence.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89, 531-542. https://doi.org/10.1016/j.bbi.2020.05.04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ental health care of patient with COVID-19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