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肌灌注掃瞄檢查的目的是什麼?
  2.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前需要注意什麼?
  3. 心肌灌注掃瞄檢查後,我要怎麼照護自己?

一、什麼是心肌灌注掃描?
心肌灌注掃瞄檢查是一種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製劑被心肌細胞攝取的特性,以伽瑪攝影機擷取心臟影像,藉以評估心肌缺血病變的核子醫學影像檢查,檢查分為負荷狀態與靜態兩階段進行攝影掃描,負荷狀態是指在心臟承受壓力(負荷)狀態下進行掃描時,所呈現的心肌灌注影像,靜態則是在休息3-5小時後才進行掃描。

二、為什麼要接受這項檢查?
本檢查常用於下列用途,幫助病人獲得適合的醫療處置:
  1. 診斷:冠狀動脈疾病(鑑別心絞痛和其他造成胸痛的疾病)的診斷,合併正子造影(FDG PET)檢查進一步診斷缺氧心肌存活度。
  2. 治療評估:評估心肌梗塞後病人之長期預後及決定適當之治療方針。
  3. 術前評估:心血管疾病高風險之病人於重大手術、麻醉前之術前評估。
  4. 術後追蹤:血管再通術(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支架)、心血管繞道移植手術後追蹤。
 
三、檢查前的準備:
  1. 如果您有這類疾病或症狀,請事先告訴檢查櫃檯及醫療人員,讓我們為您評估檢查之必要性及安全性:
    1. 懷孕:懷孕或可能懷孕時,不宜接受本檢查。
    2. 支氣管性氣喘:本檢查使用的心臟負荷藥物為血管擴張劑,支氣管性氣喘病人對於注射血管擴張劑可能引起激烈反應。
    3. 心臟相關疾病(如:心衰竭、感染性心內膜炎等)或近日經常有心絞痛、胸痛等症狀。
    4. 近期曾發生肺栓塞或深部靜脈栓塞。
  2. 檢查前的飲食限制:
    1. 前24小時,避免飲用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食物、藥物及飲品等。
    2. 前2小時,禁止飲食、可喝水。
      • 例如:早上九點的檢查,請於早上七點以前吃完早餐。
  3. 檢查前的藥物調整:
    1. 前一天請停用心臟、高血壓藥物及支氣管口服藥,如:
      • 乙型阻斷劑:Propranolol(心康樂,Cardolol/Inderal)、Bisoprolol(康肯,Concor)等。
      • 鈣離子阻斷劑:Amlodipine(脈優,Norvasc)、Diltiazem(何必爽,Herbesser)等。
      • 硝酸鹽類藥物:Nitroglycerin(耐絞寧,Nitrostat)等
      • 茶鹼類藥物:Theophylline anhydrous(善寧,Xanthium)等。
      • 以上藥物在上午第一次造影後即可恢復,建議隨身攜帶藥物,以便檢查後使用。
    2. 心臟支架或是其他原因正在服用抗凝血劑,不需要停藥。
    3. 如果身體不適,有服用藥物情形請告知工作人員。
  4. 檢查當天:
    1. 請攜帶健保卡、檢查單到思源樓核醫部櫃台報到。
    2. 請穿著輕便服裝,因檢查過程中會在腹部黏貼心電圖貼片,請不要穿連身衣物。
    3. 不可戴金屬物件、飾品及貴重物品。


四、檢查過程:
報到後,護理師會到注射室在您的手上埋入靜脈留置針(軟針),並進行心電圖檢查與血壓測量。

  1. 負荷狀態(上午):
    1. 藥物負荷:
      • 在思源樓一樓,護理師會將心肌擴張劑以靜脈注射方式緩慢注入,3分鐘後再注射放射性同位素,注射時可能有涼涼的藥物緩慢流過手臂的感覺,藥物注射時間約10分鐘,以達到心肌灌注的造影效果。
      • 心肌擴張劑會產生類似運動過後的反應,如:心跳加快、身體發熱、頭暈頭痛等症狀,極少數可能會產生心律不整、胸痛、冒冷汗甚至低血壓狀況,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請隨時告知醫療人員。
    2. 心肌灌注掃描造影:
      • 藥物負荷後,心臟掃描在思源樓一樓的核醫部造影室進行,過程需平躺在儀器上,讓心臟接受攝影掃描,掃描影像時間約10-15分鐘,以得到第一次的造影,代表負荷(壓力)狀態的心臟血流影像。
      • 造影期間請維持不動約6-10分鐘,直到放射師說造影結束為止。
    3. 造影完畢,放射師會給予第二次造影的檢查回條,確認沒有任何不舒服之後,護理師會協助移除靜脈留置針,此時就可以進食及服用上午暫停使用的藥物。
  2. 靜態(下午):休息3-5小時,依檢查回條時間安排,返回思源樓一樓的造影室進行第二次造影,掃描影像時間約10-15分鐘。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過程中,在進行心臟負荷時仍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在整個檢查的過程中,有任何的不舒服,請隨時告知醫療人員。


五、檢查後照護原則:

  1. 本檢查所使用同位素,非放射性顯影劑,沒有顯影劑過敏的問題。
  2. 放射線同位素不具藥理作用,幾乎不會產生藥物不良反應。
  3. 接受本檢查後12小時內,身上會帶有微量輻射線,避免與孕婦、6歲以下嬰幼兒及小孩親 密接觸,如擁抱、同床等,宜保持一公尺距離,哺乳中婦女建議暫停哺乳一天。
  4. 檢查後多喝水,多排尿可以加速輻射劑量排出。
  5. 依據國內外文獻及實際臨床經驗,本檢查之輻射劑量,幾乎不會增加致癌、不孕或後代異常的風險。
  6.  一週內有出國需求者,因海關輻射偵檢器極為靈敏,可能引發假警報造成您的困擾,可向本科索取英文檢查證明,以方便向海關警衛人員說明。

六、如果不想做這項檢查呢?
請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考慮改採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導管攝影等其它可能之替代方案。
 
如有其他問題,請與核醫部檢查櫃台聯繫:
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AM~05:30PM
電話:02-28757301 (分機501)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思源樓一樓核醫部
 

參考資料

  1. Adnan, G., & Rahman, M. N. (2022). Nuclear medicine SPECT scan cardiovascular assessment, protocols, and interpretation.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67716/
  2. Dorbala, S., Ananthasubramaniam, K., Armstrong, I. S., Chareonthaitawee, P., DePuey, E. G., Einstein A. J., Gropler R. J., Holly T. A., Mahmarian,  J. J., Park Mi-Ae, Polk, D. M., III, R. R., Slomka, P. J., Thompson, R. C. & Wells, R. G. (2018).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SPECT)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Guidelines: Instrumentation, Acquisition,Processing, and Interpretation. Journal of Nuclear Cardiology, 25(5), 1784–1846. https://doi.org/10.1007/s12350-018-1283-y
  3. Hyafil, F., Gimelli, A., Slart, R. H., Georgoulias, P., Rischpler, C., Lubberink, M., Sciagra, R., Bucerius, J., Agostini, D. & Verberne, H. J. (2019). EANM procedural guidelines for myocardial perfusion scintigraphy using cardiac-centered gamma cameras. European Journal of Hybrid Imaging, 3(1), 1-27. https://doi.org/10.1186/s41824-019-0058-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yocardial Perfusion Sca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