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液回流發生問題或血流變慢時就容易造成深層靜脈栓塞。
  2. 深部靜脈血栓產生時會有肢體疼痛或腫脹。
  3. 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促進血栓形成,務必要戒菸。

 

一、什麼是深部靜脈血栓?

當體內的一條或多條深層靜脈內血液回流發生問題或血流變慢時,血液容易堆積形成血塊或血栓時就會造成深層靜脈栓塞。常好發於腿部的靜脈,但其它部位的靜脈也可能會發生,例如腦部、上肢、視網膜及腸繫膜等。深部靜脈血栓影響的範圍視栓塞部位決定,輕者可使用藥物治療,嚴重時可能引發急性肺栓塞而死亡。

 

二、深部靜脈血栓會有哪些症狀?

  1. 患側的肢體出現水腫、壓痛或是栓塞阻礙血液循環,造成皮膚色素沉著、潰瘍、傷口不易癒合、發紅疼痛的情形。
  2. 將患側腳趾壓向足背時,小腿肚會感到劇烈疼痛。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深部靜脈血栓,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心臟血管外科門診就診。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及抬高患肢約15~20公分,除了增進血液回流外,也可減輕水腫及脹痛感,但應避免將枕頭墊在膝蓋下,阻礙血液回流。

  1. 急性期會依醫囑注射抗凝血劑或血栓溶解劑,症狀改善後會改用口服抗凝血劑,一般需服用6個月以上,勿自行停藥或減少劑量,必需由醫師評估後再停藥。
  2. 每日固定時間測量和記錄患肢的腿圍,讓醫師能評估藥物的治療效果。
  3. 如果抗凝血劑治療無效或病人有出血傾向,不適合使用抗凝血劑,醫師會考慮使用外科的方式將血栓移除。
 

四、照護原則:

  1. 每天固定測量和紀錄患肢的腿圍,觀察患肢是否有蒼白、發紫、腫脹、麻木、冰冷、感覺異常,以及是否有胸痛、胸悶、呼吸不順等現象。
  2. 任何姿勢勿保持過久,如站立或雙腿交叉等,臥床時避免長期壓迫下肢阻礙血流,尤其是膝膕部份。晚上睡覺時下肢可稍微抬高(比心臟高即可)。
  3. 建議穿著彈性襪,以增進血液回流及改善患肢腫脹,穿著彈性襪的時間需持續3~6個月。(延伸閱讀:彈性襪使用需知)
  4.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阻礙血液回流,促進血栓形成,請務必戒菸。另外衣服勿太緊、維持理想體重、攝取適當水份及低脂飲食、保持合宜的運動等均為預防之良策。
  5. 按時服用抗凝血劑,定期監測凝血功能,注意有無出血傾向:如:血尿、皮膚出現紫斑、口腔黏膜出血等;若有出血傾向應立即回診,由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6. 高維他命K的食物如:花椰菜、甘藍菜、菠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及肝臟類食物,會影響抗凝血劑(Warfarin)的藥物濃度,應斟酌食用,需要時可諮詢營養師。
  7. 下肢慢性深部靜脈血栓的病人仍可從事一般的運動,每次運動約30分鐘,運動期間若出現腳部腫脹,就應抬高下肢並休息;避免穿著過緊之腰帶或衣褲,以免阻礙下肢血液淋巴回流。
 

參考資料

  1. Ashrafi, M., Ahmad, S. B., Antoniou, S. A., Khan, T., & Antoniou, G. A.   (2022).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proximal  deep  vein  thrombosis: A network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 63(2), 323-334. 
    https://doi.org/10.1016/j.ejvs.2021.10.058
  2. Fujioka,  S.,  Kitamura,  T.,  Shikata,  F.,  Mishima,  T., Onishi, Y.,  Araki,  H.,  Goto,  H.,  Sasahara,  A., Fukuzumi,  M., Torii,  S., & Miyaji,  K.  (2022). Outcomes after rivaroxaban of treatmen extensive deep vein thrombosis.Annals of Vascular Surgery,  85, 246-252.
    https://doi.org/10.1016/j.avsg.2022.02.019
  3. Lutsey,  P.  L., Zakai, & N.  A.  (2023).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 20(4), 248-262.https://doi.org.10.1038/s41569-022-00787-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eep Vein Thromb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