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術後請讓耳朵傷口或填塞物保持乾燥,盡量不接觸到水。
  2. 耳道填塞物約需放置2-4週,不可自行取出,返診時由醫師取出。
  3. 避免感冒、炎熱及悶熱環境,醫師許可後才可游泳。
 
一、什麼是耳科顯微手術?
利用內視鏡(利用人體的管道或孔洞進入人體,觀察人體裡面狀況的醫療儀器)、顯微鏡(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能看到的儀器),擴大手術視野,來進行耳朵裡面的手術。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1. 病人因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膽脂瘤(外耳道的細胞不正常出現在中耳裡)或聽小骨缺損、硬化,導致耳漏(外耳道內不斷有異常液體聚集或流出)、聽力損失及疼痛,需重建耳膜及聽小骨,就必須要進行這項顯微手術。
  2. 耳朵手術,例如鼓室成形術(Tympanoplasty),這是慢性中耳炎手術方法的通稱,或是乳突腔廓清術(Mastoidectomy),是清除中耳裡面的膽脂瘤。
  3. 顯微手術傷口小、比較不痛,能改善聽力障礙。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檢查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檢驗等。
  2. 手術前醫師會說明手術目的及過程,並請您填妥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3. 如果有吃慢性病藥物、抗凝血藥物,請告知醫師。
  4. 手術前一晚請洗頭。
  5. 手術前一天晚上12點以後不要吃任何食物(包含水);安排下午手術的病人,吃完早餐後不要吃任何食物(包含水),如果感覺口乾可漱口,減少不舒服。
  6. 手術當天早晨更換手術衣,不可穿著內衣褲,要把假牙、手錶及飾物拿下來,去除指甲油也不可以化妝。
  7. 進入手術室前請先解小便。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飲食方面: 
    1. 使用全身麻醉的人,手術後4~6小時才能開始進食;如果只是局部麻醉,手術後可先試喝水,沒有咳嗽或不舒服就可以吃東西。
    2. 手術當中若因病情需要,會穿過中耳腔將聽小骨的神經切除,手術後則可能有味覺不正常的現象,大約3-6個月會逐漸恢復。
  2. 傷口照護: 
    1. 手術後臥床休息的時候,請搖高床頭,不要戴眼鏡,避免壓迫傷口。
    2. 手術後頭部及傷口會用紗布覆蓋或彈性繃帶包紮,1~2天後由醫師取下,不可自行鬆綁,以免傷口出血或腫脹,若有彈繃過緊、不在原位或滲血的時候,請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3. 洗澡時建議使用浴帽,以避免水進入耳道內。
    4. 手術時置入之耳道填塞物為一種海綿狀物體與抗生素的混合物,用來保護新修補的耳膜,所以聽力可能暫時變差。
    5. 耳道填塞物大約需要放2~4週,不可自行取出,返診時由醫師取。
  3. 術後照護:
    1. 手術後偶爾會沒有力氣、眩暈(天旋地轉或是搖晃得感覺)及噁心嘔吐的情形。
    2. 如果要下床如廁,應動作緩慢,最好有家人協助,以免跌倒。
    3. 手術後出現下列情形,可告知醫護人員,不需緊張: 
      • 噁心嘔吐為麻醉藥副作用,禁食期間會補充點滴增加麻醉藥的代謝,可依醫囑使用止吐藥,或聽音樂放鬆心情、減輕不適。
      • 術後傷口會疼痛或短暫抽痛,可依醫囑用止痛藥。
      • 術後耳內可能會有脈搏跳動感、水流聲或耳鳴加劇等症狀。
      • 手術後若聽力喪失,請通知醫護人員。
 
五、居家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 日常生活中請注意: 
    1. 避免感冒,避免接觸上呼吸道感染的人,例如: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咽扁桃腺炎及喉炎等。
    2. 請儘量減少洗頭次數,直到耳內填塞物取出,若需要洗頭時,請避免讓水接觸到耳朵傷口或填塞物。
    3. 儘量避免於炎熱陽光照射及悶熱的環境。
    4. 一定要經過醫師同意後,才可以游泳。
    5. 儘量避免用力咳嗽、擤鼻子,打噴嚏時請打開嘴巴來平衡中耳壓力。
  2. 傷口換藥: 
    1. 洗手。
    2. 準備用物:1X1吋消毒紗布、無菌細棉棒、半吋紙膠、依醫囑使用之抗生素藥膏(圖一)。
      67b2b09fa95378aae721fd7ca4939484.jpg
      圖一 換藥用物準備
    3. 先把手術的耳朵舊紗布拆下露出傷口。
    4. 如果是自己換藥,可以面對鏡子操作。先使用一支乾淨的細棉棒,將耳道口呈黑褐色填塞物上的液體吸乾;耳道填塞物如有向外脫出時,可用棉棒輕壓,向耳道內方推入(圖二)。
      9dc30e7a4a47a57593f8acb76d979099.jpg
      圖二 傷口清潔
    5. 再使用棉棒沾少量抗生素藥膏,輕塗抹於填塞物及傷口縫線上(圖三)。
      f2a28f8ae3fa0cd5a71a25290b51b14c.jpg
      圖三 塗抗生素藥膏
    6. 用一片1X1吋消毒紗布將耳道口完全封住,再取一片蓋於手術傷口,最後再以紙膠固定(圖四、五)。
      85ef2cec223c8ffed29109297337e351.jpg
      b411e068688c56392045d48c1e98f9c8.jpg
      圖四、五 用紙膠固定紗布
    7. 洗澡的時候,保持傷口及紗布清潔乾燥,不可以讓水進入耳道或沾濕填塞物。
    8. 出院後,需要每天換一次藥,直到耳道填塞物取出為止。
    9. 請依醫師指示返回耳科門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Dundar, R., Iynen, I., & Buyruk, A. (2022). Different approach for surgery of stapes: Comparison microscopic and endoscopic approach.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43(1), 103242. https://doi.org/10.1016/j.amjoto.2021.103242
  2. Elvir-Lazo, O. L., White, P. F., Yumul, R., & Cruz Eng, H. (2020).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the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postdischarge nausea and vomiting: An updated review.  F1000Research,  9, F1000 Faculty Rev-983. https://doi.org/10.12688/f1000research.21832.1
  3. Lau, K. L., Tustin, H., & Stafford, F. (2022). Sacrifice of the chorda tympani nerve during middle ear surgery can lead to resolution of dysgeusia. The Journal of Laryngology & Otology, 1–7. http://doi.org/10.1017/S0022215121004576
  4. Li, B., Zhou, L., Wang, M., Wang, Y., & Zou, J. (2021). Endoscopic versus microscopic surgery for treatment of middle ear cholesteatom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42(2), 102451. https://doi.org/10.1016/j.amjoto.2020.10245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icroscopic Ear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