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老花眼是與年齡相關的老化現象。 
  2. 老花眼會隨著年齡逐漸加重,可配戴合適的眼鏡改善視力品質。       
一、什麼是老花眼?                                      
  1. 正常人的眼睛可藉由調焦作用看到各種距離的物體,而眼睛的調焦靠的是睫狀肌的收縮與放鬆來調節水晶體曲度。
  2. 年齡超過40歲以後,水晶體逐漸硬化、睫狀肌功能減弱,眼睛看遠看近調節聚焦的能力變差,導致看不清楚。
  3. 通常每10年會減少100度左右的調節能力,這種與年齡相關的調節能力老化現象稱之為老花眼。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閱讀及近距離工作看不清楚。
  2. 看報章書籍時,得將手拿遠遠的或身體向後仰。
  3. 勉強看近的東西,會覺得眼睛疲倦、乾澀、怕光、酸痛、甚至頭痛。
  4. 看近物後突然抬頭看遠處,因睫狀肌用力過度,無法放鬆而感到模糊。
  5. 在昏暗的燈光下難以聚焦看清楚。
  若看遠物時也有上述症狀,請至眼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原有近視300度以下的人,逐漸產生老花眼時,不戴近視眼鏡時可以抵銷一部分的老花眼度數,所以,只要將眼鏡取下即能看的清楚。
  2. 原本無度數、有遠視或近視300度以上的人,因工作、學業需要,可就醫檢查,配戴適合看書或看電腦等不同用途的老花眼鏡。
  3. 双眼近視度數相差超過100度以上的人,可依醫師處方,双眼配戴相同度數眼鏡,使一眼看遠一眼看近。
  4. 配戴老花眼鏡要考慮兩個因素:一是年齡,二是用途(即看什麼),配戴時要告訴醫師、驗光師自己的需求,老花眼鏡的型式有很多種:
    1. 整個鏡片單一度數專門看近的,適合長時間閱讀或近距離工作。
    2. 双光鏡片,有上下兩區域,上面看遠,下面鏡片看近,適合必須交替看遠看近的情況。
    3. 多焦點鏡片,鏡片由上而下的焦距漸漸由看遠到看近,沒有明顯界限,外觀上看不出是老花眼鏡,但是看清楚特定距離物體的區域較窄,且看兩側影像會扭曲,有些人會不習慣。
 
 四、照護原則:
  1. 閱讀、使用電腦或書寫文件等近距離用眼時應多眨眼,且30~40分鐘要休息、望遠,讓睫狀肌放鬆。
  2. 隨時留意視力的變化。
  3. 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減少跌倒的風險。
  4. 出門眼睛要注意防曬,可戴太陽眼鏡和帽子或撐傘,避免陽光直曬眼睛。
  5. 閱讀、看電視或使用電腦時,照明要充足柔和,避免反光刺眼。
  6. 點用醫師處方眼藥水,舒緩眼睛疲勞不適。 
 
參考文獻
  1. Brujic, M., Kruger, P., Todd, J., Barnes, E., Wuttke, M., Perna, F., & Aliò, J. (2022). Living with presbyopia: experiences from a virtual roundtable dialogue among impacted individuals and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BMC Ophthalmology, 22(1), 204. https://doi.org/10.1186/s12886-022-02432-9
  2. Chang, D.H., Waring, G.O. 4th., Hom, M., & Barnett, M. (2021). PresbyopiaTreatments by Mechanism of Action: A New Classification System Based on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linical Ophthalmology, 15, 3733-3745.https://doi.org/10.2147/OPTH.S318065
  3. McDonald, M. B., Barnett, M., Gaddie, I. B., Karpecki, P., Mah, F., Nichols, K. K., & Trattler, W. B. (2022). Classification of Presbyopia by Severity.  Ophthalmology and therapy, 11(1), 1–11. https://doi.org/10.1007/s40123-021-00410-w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resbyop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