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經跨專業團隊合作,促進您術後更快康復的一種照護流程。
  2. 手術前若有抽菸、喝酒,於門診會鼓勵參與戒菸、戒酒諮詢。
  3. 手術前兩小時飲用特定含糖飲料,減少脫水與低血糖。
  4. 手術後如果沒有噁心、嘔吐,就可以開始喝水。
  5. 手術後會搭配止痛藥物使用,以減輕您術後傷口疼痛。
 

一、什麼是怡樂適療程?

怡樂適療程(又稱術後加速康復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是一種新的醫療觀念,目的是促進您手術後更快康復的一種醫療照護流程,強調的是從手術前調整您的體能、術中麻醉到術後身體機能的恢復,整個治療過程中協助及提供您完整的照護,適用胸腰椎手術,尤其脊柱側彎長節的受術。

二、為什麼脊椎手術須執行怡樂適療程?

讓接受脊椎手術的病人在整個手術治療及照護過程中,經由主治醫師、麻醉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跨專業團隊的合作,指引您如何為手術做好準備,協助您於手術前開始調整您身體狀況,以減少手術合併症的發生及減緩手術後的不舒服例如:減輕術後疼痛、噁心、嘔吐情形,讓您早日恢復。(延伸閱讀: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脊椎手術怡樂適療程護理指導)

三、怡樂適療程分為三大階段:

  1. 手術前調整良好身體狀況:
    1. 藥物評估:醫師會與您共同討論,慢性疾病藥物的調整(如:抗凝血劑、降血壓、降血糖藥物…等)。
    2. 戒菸、戒酒:若您有抽菸喝酒,於手術前鼓勵您參與戒菸、戒酒諮詢。
    3. 營養評估:經醫師評估若有營養不良、肌少症情形時,轉介營養師給予營養諮詢或物理治療師安排肌力復健訓練,以改善身體狀況。(延伸閱讀:肌少症之照護)
    4. 術前準備:手術前一晚午夜12點後就不可吃東西、不可喝水,但為減少您手術前空腹禁食的時間,依照醫師指示於手術前兩小時飲用特定含糖飲料,減少脫水、低血糖與飢餓感。
    5. 量身訂製的止痛模式:為減少您手術後疼痛、噁心、嘔吐情形,醫師會與您討論於手術中提供適當藥物及採用多模式止痛模式(使用自控式疼痛控制器及不同種類的止痛藥),以降低您手術後的不舒服。
  2. 手術中:
    1. 麻醉醫師會依照您身體情形,調整符合您的麻醉藥物及劑量,避免藥物過量。
    2. 手術中會密切監測您的體溫,適時提供保暖措施。
  3. 手術後的身體機能恢復:
    1. 飲食建議:手術後可能會有噁心嘔吐情形,如果症狀比較厲害,請您通知醫護人員,如果沒有噁心、嘔吐,就可以開始喝水,隔天早餐可開始少量多餐的進食。
    2. 術後疼痛控制:手術後,會教導您使用自控式疼痛控制器(延伸閱讀:病人自控式止痛),且會搭配口服及點滴針劑的止痛藥物使用,以減輕您手術後的疼痛。
    3. 手術後活動:於指導下採漸進式下床活動:
      1. 第一天:坐或站於床邊及示範教導圍腰或背架的穿著方法。(延伸閱讀:軟式背架穿戴注意事項硬式背架穿戴注意事項)
      2. 第二天:於病房內行走。
      3. 第三天:繞行護理站。
    4. 飲食可多補充蛋白質及正常飲食並鼓勵您於房間走動。

四、居家照護原則:
  1. 返家後傷口要保持清潔乾燥,避免碰水直到拆線後。
  2. 下床走動時須穿著圍腰或背架,依照您身體狀況慢慢增加活動量。
  3. 三個月內避免彎腰,避免提舉超過5公斤以上的物品,或以不用到腰部力量的物品為原則。
  4. 採均衡飲食,多攝取高蛋白、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魚肉蛋…),以促進傷口癒合(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5. 定期門診追蹤,傷口若有發紅、腫脹、發熱、疼痛及分泌物時,請盡快回脊椎外科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王瑞琪、黃暐琇、郭書麟. (2019).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ERAS)不只是提早出院而已 台灣醫學,23(2),184-191。https://doi.org/10.6320/FJM.201903_23(2).0005
  2. 陳威宏. (2019) ERAS 術後多模式疼痛治療. 台灣醫學,23(2),212-222。https://doi.org/10.6320/FJM.201903_23(2).0009
  3. 鄭雅蓉. (2019)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RAS) 為中心的圍術期照護-緒言.台灣醫學,23(2),182-183。
  4. Debono, B., Wainwright, T. W., Wang, M. Y., Sigmundsson, F. G., Yang, M. M., Smid-Nanninga, H., Bonnal, A., Huec, C.L., Fawcett, W.J., Ljungqvist, O., Lonjon,G., & de Boer, H. D. (2021). Consensus statement for perioperative care in lumbar spinal fusion: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Society recommendations. The Spine Journal, 21(5), 729-752. https://doi.org/10.1016/j.spinee.2021.01.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 for spinal surger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