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打體石膏的目的為預防脊柱側彎惡化並矯正彎曲角度。
  2. 石膏邊緣會使用膠布平整地黏貼,預防造成皮膚摩擦破損。
  3. 以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避免沖澡弄濕石膏。
  4. 不可用筷子、鉛筆等長柄物伸入石膏內抓癢,以免皮膚受損。
  5. 若發現皮膚有異常分泌物或異味時請回骨科門診就醫。 
 
一、為什麼需要打體石膏?
針對2-5歲年齡較小不適合手術的脊柱側彎孩童,因為穿著背架配合度差,或是穿著背架時脊柱側彎角度仍持續惡化,此時醫師會打上體石膏包圍整個軀幹,來矯正脊柱側彎角度。
 
二、如何施打體石膏?
  1. 為避免孩童躁動無法配合故需在全身麻醉方式下,由醫師協助孩童施打體石膏。
  2. 體石膏若太緊可能會壓迫胸部及腹部,導致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脹及疼痛等,經由醫師評估後,以不影響體石膏之主結構下,修整部份石膏,如腹部開洞,減少壓迫。
  3. 修整完成後石膏邊緣會使用膠布平整地黏貼,以預防石膏邊緣粗糙而造成皮膚摩擦破損(圖一)。

c0d0f0b8b521259b1bfaf89d9de3f0f5.png
圖一 體石膏正面與背面

三、居家照護原則:

  1. 以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避免沖澡弄濕石膏,若不慎弄濕,可使用吹風機的冷風吹乾,不可以用熱風,會導致皮膚燒燙傷或石膏變形。
  2. 皮膚癢時,可輕拍石膏,或以吹風機冷風朝石膏內吹,千萬不可以用筷子、鉛筆等伸入石膏內抓癢,以免皮膚受損。
  3. 不可自行移除石膏,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4. 可執行四肢關節活動,像是雙手上舉、抬腿、下床走動等,以維持肌肉力量及關節活動度。
  5. 體石膏穿戴期間,須注意孩童不可將鉛筆、硬幣、玩具等物品放置於體石膏內,易造成皮膚破皮,因傷口不易發現,皮膚容易潰爛感染,若發現皮膚有異常分泌物或異味時請盡速回骨科門診就醫。
 
四、體石膏移除後注意事項:
  1. 移除石膏時會使用小電鋸,會有震動及壓迫感,請不用擔心,若孩童害怕、躁動、不配合,經醫師評估也會在全身麻醉方式下再拆除。
  2. 石膏移除後,皮膚會有乾燥、脫屑情況,可使用溫水及中性清潔劑清洗,皮屑會慢慢掉落,不需過度摩擦去除皮屑,以免破皮。(延伸閱讀: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製~ 脊柱側彎患者體石膏之護理)
 
參考文獻
  1. 袁素娟(2020).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冊(八版,507-658頁).華杏。
  2. Cheng, G. H. M., Shi, C. J. Y., Lee, B. J. Y., & Lim, K. B. L. (2020). Retained foreign objects in casts in children. Journal of Pediatric Orthopaedics B, 29(2), 200-202. https://doi.org/10.1097/BPB.0000000000000609
  3. Yang, S., Andras, L. M., Redding, G. J., & Skaggs, D. L. (2016). Early-onset scoliosis: a review of history, current treatment, and future directions. Pediatrics, 137(1). http://doi.org/10.1542/peds.2015-070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Scoliosis Cast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