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肌無力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2. 常見症狀有眼皮下垂、複視、說話不清楚及吞嚥困難等。
  3. 肌無力症的藥物要遵從醫囑服藥,不可以自己停藥。
 
一、 什麼是肌無力症?
肌無力症是一種因為身體產生抗體攻擊神經肌肉系統導致肌肉無力的慢性自體免疫疾病。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主要症狀為肌肉疲勞及沒有肌耐力,通常早上起床時精神體力最好,隨著工作與時間增長,症狀會慢慢加劇,經過休息和睡眠可以改善。
常見症狀包括:
  1. 眼皮下垂(最常見)。
  2. 眼部運動受限造成視力模糊、複視(一個東西看成兩個)。
  3. 面無表情、臉部動作減少。
  4. 講話帶鼻音、說話不清楚、聲音變小、沙啞或吃東西不好吞。
  5. 全身無力、雙手無法舉物高過頭。
  6. 呼吸不順或困難,是肌無力非常危險的現象。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肌無力症,需經由檢查及檢驗來確立診斷,可至神經內科門診就診。
 
、肌無力症要怎麼治療?
由醫師評估病人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常見治療方式包括:
  1. 症狀治療:吃抗乙醯膽鹼脂化酶藥物,俗稱"大力丸"。
  2. 快速免疫調節:血漿置換術(俗稱"換血")、從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延伸閱讀:血漿置換術及雙重血漿過濾術
  3. 長期免疫調節: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延伸閱讀:類固醇脈衝療法使用類固醇之照護
  4. 手術治療:胸腺切除術。
 
四、得到肌無力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日常生活方面
    1. 隨身攜帶有紀錄疾病資料之辨識卡,緊急的時候可提供急救訊息。
    2. 在體力好的時候(如:早上剛起床、午休後或藥物發揮作用時),可以做適當的運動,以增加肌肉力量。
    3. 適當保存體力,充足的睡眠與休息,不要讓自己太勞累。
    4. 不要使用噴霧殺蟲劑和清潔劑,因為可能含有神經肌肉麻痺成分,會使肌無力症狀變嚴重。 
  2. 視力方面
    1. 有複視時,可以左右眼輪流使用眼罩,不要讓眼睛太疲勞。
    2. 眼睛看不清楚時,可以用有聲書代替看書,並定期檢查視力。
  3. 溫度方面
    1. 天氣太熱時不要長時間曝露陽光下,會使肌肉軟弱無力。
    2. 洗澡建議以短時間的淋浴。
  4. 飲食與說話方面
    1. 不要喝酒、吸菸及吃成分不明補品。
    2. 飯菜煮軟一點,或把食物打碎比較容易吞嚥;食物裡添加增稠劑可以減少嗆咳情形。(延伸閱讀:吞嚥困難病人之照護
    3. 說話慢一點、音量適中,不要長時間大聲說話或用力咀嚼堅硬的東西,如甘蔗、牛肉乾、口香糖。
    4. 吃飯慢一點,可以把一天可攝取的量分成五到六餐來吃。
  5. 藥物方面
    1. 吃任何藥之前最好要先詢問醫師或藥師。
    2. 按照醫師指示的時間及劑量吃藥,不可自己停藥、增加或減少藥量。
    3. 如果服用類固醇,不可以吃太鹹食物,會造成水份留在身體裡面。
    4. 藥物治療時,如果有下列情況:口乾、心跳變快、眼睛看不清楚、臉紅、腦筋不清楚反應變慢、噁心、嘔吐,請馬上來醫院。
 
參考資料
  1. Gilhus, N. E. (2023). Myasthenia gravis and congenital myasthenic syndromes. In Handbook of Clinical Neurology (Vol. 195, pp. 635-652).https://doi.org/10.1016/B978-0-323-98818-6.00010-8
  2. Martinez-Harms, R., Barnett, C., Alcantara, M., & Bril, V. (2024).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reatment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double-seronegative myasthenia gravis. 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 31(1), e16022. https://doi.org/10.1111/ene.16022
  3. Narayanaswami, P., Sanders, D. B., Thomas, L., Thibault, D., Blevins, J., Desai, R., ... & Patrick, K. (2024).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azathioprine and mycophenolate mofetil for myasthenia gravis (PROMISE-MG):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Neurology, 23(3), 267-276.https://doi.org/10.1016/S1474-4422(24)00028-0
  4. Rahman, M. M., Islam, M. R., & Dhar, P. S. (2023). Myasthenia gravis in current status: Epidemiology, types, etiology, pathophysiology, symptoms, diagnostic tests, prevention, treatment, and complications–correspond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109(2), 178-180.https://doi.org/10.1097/JS9.000000000000016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yasthenia Grav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