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執行肌電圖檢查前要先排空膀胱。
  2. 穿著需寬鬆、可拉至上臂及膝蓋以上的衣褲。
  3. 檢查前24小時不可服用任何興奮劑或鎮靜劑。
  4. 插針部位若有點狀出血情形,可以局部壓迫或冰敷。

一、什麼是肌電圖檢查?
  肌電圖檢查是利用電流刺激神經,記錄運動和感覺的反應或用針插入肌肉內透過電刺激,記錄肌肉纖維的活動電位的檢查。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肌電圖檢查可檢測神經異常變化或損傷位置、性質與嚴重程度,能協助醫師正確臨床診斷、選擇治療方式、評估療效及預後;檢查分為:
  1. 神經傳導檢查:診斷周邊神經疾病,如慢性髓鞘神經、去髓鞘多發性神經異常疾病等。
  2. 針極肌電圖檢查:可檢測運動神經異常變化,鑑別肌肉或神經病變,如肌纖維自發性收縮跳動或肌肉收縮後不易放鬆等症狀。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不須填寫檢查同意書。
  2. 請依自己的習慣正常飲食,不需禁食。
  3. 檢查前排空膀胱。
  4. 檢查前24小時不可服用任何興奮劑或鎮靜劑。
  5. 請穿寬鬆可拉至上臂及膝蓋以上的衣褲,以方便檢查。
  6. 有出血傾向(如血友病及血小板數目偏低)、檢查的肌肉表面皮膚有嚴重感染、免疫系統異常、理解能力不足或精神狀態無法配合檢查、有心臟瓣膜異常或人工瓣膜置換的人,不適合檢查。
  7. 裝有心律調節器或皮膚有傷口者,檢查時請先主動告訴檢查人員。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會依檢查的肌肉部位而決定採取的姿勢,檢查人員會將電極的針頭,插入欲檢查的肌肉中,當針插入肌肉時會有輕微刺痛或酸麻不舒服的感覺。
  2. 過程中請盡量保持肌肉放鬆 。
  3. 檢查過程約需30分鐘,請依指示以緩慢及漸進的方式縮緊及放鬆肌肉。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檢查後可恢復日常生活。
  2. 注意針插入部位是否有點狀出血情形,若有則局部壓迫或冰敷,短時間即可止血;若有瘀青及疼痛現象,在數天內會消除。

 

參考資料

  1. 吳紋綺、廖顯宗(2019).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的診斷及治療.臨床醫學月,83(3)3,174-183。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3_83(3).0030
  2. Prell, J., & Skinner, S. (2022). EMG monitoring. Handbook of Clinical Neurology, 186, 67-81. https://doi.org./10.1016/b978-0-12-819826-1.00002-8
  3. Rubin, D. I. (2021). Practical concepts in electromyography. Neurologic Clinics, 39(4), ix-x. https://doi.org./10.1016/j.ncl.2021.06.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lectromyograph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