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認識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常見症狀。
  2. 能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注意個人衛生與居家環境。
  3. 了解當發現有高燒、不明原因持續流血或瘀青增加等應立即就醫。

一、什麼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白血病為俗稱的血癌,依照疾病的成長速度以及癌細胞的分化程度(成熟度)再進行分類,但大部分的細胞是不成熟狀態。而骨髓是血液細胞的製造工廠,當正常的造血細胞被不正常且不成熟的白血球取代時,會影響正常細胞的生長,導致造血功能的喪失。

 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有哪些症狀?

  1. 長時間感冒無法痊癒、莫名盜汗(反覆出現會浸溼衣服或床單的大量出汗)、持續感到疲累或食慾明顯減少、體重急速下降。
  2. 貧血(延伸閱讀:貧血)、出血傾向或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發燒。
  3. 牙齦腫痛、淋巴結腫大或脾腫大。
若您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請至血液科門診就醫。
 

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要怎麼治療?

  1. 通常確立診斷後必須立刻住院,因為疾病進展快速,故需把握治療的時機。
  2. 相關治療如 : 化學治療(延伸閱讀:化學治療注意事項與副作用的處理)或標靶治療等。
  3. 經由醫師評估若需要會進行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延伸閱讀: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病人居家照護)。

 四、我該怎麼照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

一般來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每月必須接受一次化學治療,整個療程大約需4至6次(視疾病情況而定),第一次治療需住院較久,當接受化學治療後情況穩定,可返家休養,但因為接受化學治療抵抗力會下降,容易感染,所以在家中必須學會照顧自己。

  1. 日常生活照顧:
    1. 均衡營養、少量多餐、飲食注意清潔衛生及不吃生食,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
    2. 保持皮膚完整性:使用尖銳物品宜小心,避免刺傷,割傷及防碰撞,請經常檢查全身是否有出血點或瘀斑。
    3.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4. 保持居家環境的通風、乾爽、避免養寵物及室內盆栽。
    5. 減少與呼吸道感染者接觸,如感冒、腹瀉或病毒感染者。
  2. 放鬆心情,適當的靜態運動,例如:散步、太極拳。
  3. 維持足夠的睡眠及休息。
  4. 按時返院門診追蹤。
  5. 如果有高燒不退、全身出血點、咳血、解血便等緊急狀況,請立即到醫院求診。

參考資料

  1. Knips, L., Bergenthal, N., Streckmann, F., Monsef, I., Elter, T., & Skoetz, N. (2019). Aerobic physical exercise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ha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1(1), CD009075.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9075.pub3
  2.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023, January 18). Acute Myeloid Leukemia Treatment (PDQ®)–
    Health Professional Version. https://www.cancer.gov/types/leukemia/hp/adult-aml-treatment-pdq
  3. Peseski, A. M., McClean, M., Green, S. D., Beeler, C., & Konig, H. (2021). Management of fever and neutropenia in the adult patient with acute myeloid leukemia.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19(3), 359–378. https://doi.org/10.1080/14787210.2020.182086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ute Myeloid Leuk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