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咳嗽、痰多、呼吸困難、發燒、胸痛是膿胸病人常見的症狀。
2. 治療方式有抗生素治療及胸腔引流術、纖維溶解術或外科手術。
3. 出院返家後若有發燒、濃痰、呼吸不適等症狀,需立即就醫。
4. 維持營養均衡、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良好衛生習慣以保持免疫力。
 
一、什麼是膿胸?
人體肺臟是由兩層肋膜所包覆,兩層肋膜間的空隙稱為肋膜腔。當細菌侵入肋膜腔內,造成肋膜腔的感染而聚積膿液則稱為膿胸(圖一)。
8569daf3c713bdf956f700d6b726d1c5.png
 
二、膿胸有哪些症狀?
膿胸常見咳嗽、痰多、呼吸困難、發燒、呼吸時伴隨胸部疼痛、厭食等症狀,如果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膿胸,請至胸腔內科門診就醫,由醫師評估安排詳細檢查。

三、膿胸要怎麼治療?
需要住院接受治療,而治療方式會因人而異,由醫師評估安排,有以下治療方式:
  1. 抗生素治療。
  2. 胸腔引流術:利用胸腔引流管引流聚積於肋膜腔內的膿液。(延伸閱讀:胸腔引流管之照護)
  3. 纖維溶解術:醫師將纖維溶解劑,從胸腔引流管注入肋膜腔,溶解纖維沉積物,療程約三至七日,使膿液順利排除。
  4. 外科手術:以手術的方式清除胸腔內化膿物質。(延伸閱讀:肺部胸腔手術前後之照護)
 
四、得到了膿胸,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出院後務必遵照醫師指示按時吃藥,不能自行調整藥物,並且按時回診追蹤。
  2. 留意自己的症狀,如果又有發燒、濃痰、呼吸不適等,應馬上到急診就醫。
  3. 維持營養均衡、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良好衛生習慣以保持免疫力。
  4. 可以做肺部復健運動,幫助肺部擴張。(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
  5. 減少出入人多擁擠的室內場所,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參考資料
  1. Garvia, V., & Paul, M. (2022). Empyema.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59237/
  2. Joshi, A., Jain, M., & Vardhan, V. (2022). Impact of early physiotherapy rehabilitation for pleural empyema in a geriatric patient. Cureus, 14(8), e28158.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7759/cureus.28158
  3. Mondoni, M., Saderi, L., Trogu, F., Terraneo, S., Carlucci, P., Ghelma, F., Centanni, S., & Sotgiu, G. (2021). Medical thoracoscopy treatment for pleural infec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Pulmonary Medicine, 21(1), 127.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186/s12890-021-01492-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mpye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