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細菌對抗生素有抵抗力,導致藥物治療效力降低,稱為「抗藥性」。
  2. 探病的訪客一定要穿隔離衣服,並按照正確的方式穿脫隔離衣服。
  3. 離開病房前要脫掉隔離衣並洗手,不可以把隔離衣穿出病房外。
  4. 離開病房時,只要碰觸病房周圍的環境也要洗手。

一、什麼是多重抗藥性?
  1. 一般而言,抗生素能殺死大部分的細菌,但是有些細菌對抗生素有抵抗力,導致藥物治療疾病或改善病人症狀的效力降低,稱為「抗藥性」。【延伸閱讀:抗生素
  2. 當病人身體中的分泌物包括痰液、尿液、血液…等,進行細菌培養後,出現對三種或三種以上的抗生素有抗藥性,就稱為「多重抗藥性」,會讓可以使用的抗生素選擇變少,也會影響病人的治療效果。

二、多重抗藥性的病人會有哪些症狀?
不同細菌感染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在局部感染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局部發紅、腫脹、發熱、疼痛….等;出現全身性感染的時候,就可能出現發燒、呼吸急促、頭痛、嘔吐、噁心…等。(延伸閱讀:發燒之照護頭痛之照護)


三、多重抗藥性病人要如何治療?
醫師會針對病人檢驗結果,選擇適合的抗生素進行治療。

四、該如何照顧多重抗藥性病人?

  1. 病人:當病人的痰液、尿液、血液…等細菌培養出多重抗藥性菌種時,會安排單獨病房,或是和有相同培養菌種的病人住在同一間病房,進行防護措施隔離,減少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
  2. 探病的訪客:多重抗藥性細菌會存在於病房的任何環境中,探病的訪客應遵守下列事項:
    1. 小朋友、老年人或感冒的人,盡量減少進出醫院與病房,避免互相傳染。
    2. 探病訪客進入加護病房前,請穿上訪客專用的隔離衣,戴上口罩與洗手後再進入探視;進到病室後,需要再穿病室專用隔離衣,才能接觸病人與病房物品,並按照正確流程穿脫隔離衣,不需要的物品盡量不要帶入病房,避免細菌的傳播。
    3. 探病的訪客進入病房或離開病房時、在接觸病房的環境前後,都要正確洗手或使用乾洗手液洗手,離開病房前,請脫掉病室專用隔離衣放回原處後,請洗手再離開。

參考資料
  1. 楊惠茹、戴金英、邱鈴惠(2022).降低加護病房多重抗藥性菌株感染密度之專案.秀傳醫學雜誌,21(2),1-11。 https://doi.org/10.30185/SCMJ.202212_21(2).0001
  2. Al-Sunaidar, K. A., Aziz, N. A., Hassan, Y., Jamshed, S., & Sekar, M. (2022). Association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Bacteria and Clinical Outcomes of Adult Patients with Sepsis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Tropica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  7(11), 365. https://doi.org/10.3390/tropicalmed7110365
  3. Gu, G., Chen, M., Pan, J., & Xiong, X. (2023). Risk of Multidrug-resistant Organism Acquisition from Prior Bed Occupants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139, 44-4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5670123002050
  4. Ji, B., & Ye, W. (2024).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ospital-acquired infections with multidrug-resistant organism: A review.  Medicine,  103(4), e37018. https://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370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ultidrug-resistant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