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輪狀病毒是造成兒童腸胃炎常見致病原。
  2. 感染途徑為接觸到帶有病毒的糞便或呼吸道飛沫傳染。
  3. 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洗手,洗手時以肥皂搓洗雙手40-60秒以上。
  4. 可自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以預防感染。
 
一、什麼是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因其外型有如輪子的外觀而命名,是兒童腸胃炎常見致病原之一,傳染力高,尤其好發於六個月至二歲大的嬰幼兒,80%發生在冬天。
 
二、輪狀病毒有哪些症狀?
輪狀病毒之感染途徑為接觸到帶有病毒的糞便或呼吸道飛沫傳染,潛伏期約一至三天,發病初期會有發燒、嘔吐及全身無力等症狀,接著出現腹痛及解稀水便情形,腹瀉約持續三至八天,若未經妥善的照顧及治療,則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現象,嚴重可能致命。
 
孩子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輪狀病毒感染,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輪狀病毒要怎麼治療?
輪狀病毒感染為可以自行恢復之疾病,需密切觀察孩子精神活力及體溫變化,並適當補充水分。
 
四、我該怎麼照顧感染輪狀病毒的病童?
  1. 輪狀病毒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洗手,協助孩子在進食前、上完廁所或換尿布後,以肥皂或洗手液搓洗雙手40-60秒以上。
  2. 孩子解便後:
    1. 觀察孩子解便次數、量、顏色和性質。
    2. 須用溫水清洗臀部,再以毛巾拭乾,並盡量保持乾爽,可塗抹凡士林隔離,以減少糞便對皮膚的刺激。(延伸閱讀:尿布疹寶寶之照護)
  3. 孩子的症狀較緩解後:
    1. 可由清淡的食物開始進食,如:米飯、白吐司、水煮麵條、蘇打餅乾,採少量多餐、漸進性方式進食,避免生食或不潔的食物。
    2. 若是嬰兒,可依醫師建議以無乳糖止瀉奶粉取代原來的奶粉,濃度由半奶漸漸調整至全濃度奶;採母乳哺餵者,則可持續餵食,以提供營養及抗體。
    3. 若孩子出現進食困難、持續嘔吐或尿量減少情形,須儘早就醫。
  4. 孩子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再次感染的機會。
  5. 因為輪狀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能重複感染,病毒可能存在於孩子經常接觸的玩具上,故須定期清洗玩具,並注意環境衛生及清潔。
  6.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為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第一劑最早接種年齡為出生滿6週,父母可評估寶寶需求並和醫師討論後自費接種。
上述注意事項可參閱嬰幼兒腸胃炎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謝明諭(2019).冬季腹瀉-輪狀病毒.中山醫訊。https://ir.csmu.edu.tw:8080/bitstream/310902500/19859/2/DOC021919-002.pdf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9年3月28日).輪狀病毒疫苗。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Swi2NuzkthETRWhmAmFOnw
  3. Lin, F.-J., Huang, Y.-C., Huang, Y.-C., Huang, L.-M., Liu, C.-C., Chi, H., Lin, H.-C., Ho, Y.-H., Wu, F.-T., & Mu, J.-J. (2022). 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in hospitalized young children with acute gastroenteritis in Taiwan: a multicentered surveillance through 2014–2017.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121(2), 519-528. https://doi.org/10.1016/j.jfma.2021.06.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with Rotavirus Infe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