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選擇合適寶寶體型、吸濕性好、透氣性佳的尿布。
  2. 尿濕或解大便後應儘快更換尿布,保持臀部的清潔乾燥。
  3. 尿布疹部位可塗抹含氧化鋅的護膚膏,勿用痱子粉。
  4. 當臀部皮膚出現紅疹、丘疹或出現膿泡超過三天沒有改善,應就醫治療。
     

一、為什麼需要照護寶寶的尿布疹?

「尿布性皮膚炎」俗稱尿布疹或紅屁股,是指尿布覆蓋區域的皮膚經長時間或反覆接觸到糞便、尿液,所引發的皮膚發紅與炎症反應。最常發生於肛門口周圍、腹股溝皺褶處及生殖器和臀部兩側區域。尿布疹會造成皮膚疼痛、紅斑、丘疹及部分脫屑,嚴重時可能會造成潰瘍及糜爛,為嬰兒期最常見的皮膚問題。
 

二、用物準備:

  1. 選擇合適寶寶體型、吸濕性好、透氣性佳的尿布。
  2. 嬰兒用濕紙巾。
  3. 護膚膏或凡士林。

 

三、步驟:

  1. 尿濕或解大便後應儘快更換尿布,保持臀部的清潔乾燥。
  2. 排便後用溫水或中性嬰兒清潔用品清洗臀部,再以毛巾輕柔按壓拭乾,減少摩擦及刺激。
  3. 若必需使用濕紙巾擦拭臀部,需選擇質地柔軟、不含香精、無刺激性之濕紙巾。
  4. 每次更換尿布後,可塗擦凡士林於肛門口周圍皮膚,形成保護膜,以防止尿液或糞便直接接觸皮膚。
  5. 固定尿布側腰貼時,不要黏太緊(鬆緊度約手指可置入1-2指)。
     

四、照護原則:

  1. 若寶寶已有尿布疹,每日選擇1-3次於清潔後「不包尿布」5-10分鐘,在屁股下墊尿布巾或保潔墊,使皮膚能透氣又乾燥。
  2. 尿布疹發生部位可協助塗抹含氧化鋅的護膚膏,勿使用痱子粉,因為痱子粉的吸附作用,反而會讓排泄物結塊,增加皮膚的摩擦,加重尿布疹情形。
  3. 如果所有的方法都無法改善尿布疹狀況,那就考慮換不同牌子的紙尿布;假如寶寶使用布尿布,就需要考慮更換另一種清潔劑洗滌。
  4. 當紅疹或丘疹超過三天沒有消除的跡象,或臀部皮膚出現水泡、膿疱時,應至醫院求治。
  5. 如果您的寶寶正在服用抗生素,或者有腹瀉的情形,要特別注意寶寶排便情形,並時常更換尿布,避免臀部皮膚過度刺激。
  6. 親餵母乳的寶寶口中有鵝口瘡且同時有尿布疹時,有很高機率是念珠菌性尿布疹,為避免互相傳染,媽媽也需要和寶寶一起接受藥物的治療;並依醫師指示,使用抗黴菌藥膏治療尿布疹,避免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塗抹於尿布疹處,以免尿布疹更加嚴重。

 

參考資料

  1. Carr, A. N., DeWitt, T., Cork, M. J., Eichenfield, L. F., Fölster‐Holst, R., Hohl, D., A. T., Paller, A., Pickering, L., & Taieb, A. (2020). Diaper dermatitis prevalence and severity: Global perspective on the impact of caregiver behavior. Pediatric Dermatology, 37(1), 130-136. https://doi.org/10.1111/pde.14047
  2. Hebert, A. A. (2021). A new therapeutic horizon in diaper dermatitis: Novel agents with novel a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20(4), 276–285. https://doi.org/10.1016/j.ijwd.2021.02.003
  3. Johnson, T. S., Harris-Haman, P. A., & Zukowsky, K. (2020). An integrative review of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infants with diaper dermatitis. Advances in Neonatal Care, 20(4), 276-285. https://doi.org/10.1097/ANC.000000000000068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Baby with Diaper Rash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