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口腔中PH值低於5.5,會使牙齒表面脫鈣,造成齲齒,此過程為牙齒的去礦化。
  2. 使用氟化物可抑制牙菌斑中細菌的活動、強化牙齒法瑯質及抗酸性,預防齲齒。
  3. 牙齒塗氟後先不要漱口,半小時後才可以吃東西、喝水。
 
一、什麼是氟化物?
氟化物是指含氟的有機或無機化合物,常被加入飲水、食鹽及各種牙科產品中,比如含氟牙膏或含氟漱口水等,具有保護牙齒、防治齲齒的功效。

 

二、氟化物抗齲齒原理:

  1. 牙齒的去礦化:
    1. 當口腔中PH值大於5.5時,牙齒中的礦物質不會流失。
    2. 如吃糖5~10分鐘,則會使口腔中PH值低於5.5,使牙齒表面脫鈣,將會造成齲齒,此過程稱為牙齒的去礦化。
  2. 牙齒的再礦化:
    1. 牙齒主要成分為氫氧磷灰石,利用氟離子與牙齒之氫氧磷灰石作用產生氟磷灰石,此過程稱為牙齒的再礦化,可使牙齒抗酸性強、不易溶解、結構穩定。
    2. 經食入或局部使用氟化物可抑制牙菌斑中細菌的活動、強化牙齒法瑯質的結構及牙齒的抗酸性、促進牙齒的再礦化,進而有效預防齲齒,可修補剛開始發展的齲齒,使脫鈣的牙齒再礦化。
    3. 幼兒開始長牙後就可以透過定期塗氟或使用含氟化物的口腔清潔品來強化牙齒的健康, 預防齲齒。

 

三、使用氟化物要注意什麼?

 

使 用 方 法

注 意 事 項

對象

含氟

牙膏

1天2次

1.氟濃度>1000ppm以上

2.家長協助或監督刷牙才有效

★幼兒牙齒長出後就可開始使用

★3歲以下,每次用量米粒大小

★3歲以上,每次使用豌豆大小

含氟

漱口水

依濃度不同

每天或每週使用

1.不含酒精的

2.使用後不可用清水漱口

★中、高風險兒童或有戴矯正器裝置建議使用

★六歲以下若會誤吞禁止使用

氟錠

1天1次

1.劑量建議由醫師評估

2.含在口內慢慢融化

★高風險且其他氟化物來源不足建議使用

塗氟

3-6個月1次

(定期口腔檢查)

塗氟後30分鐘內不能吃或喝東西

★健保給付6歲以下每半年一次

★高風險建議每3個月自費一次

 

 

四、氟化物的來源:

  1. 食用天然含氟食物:海產食物,如魚、蝦、螃蟹、海藻等含豐富的氟。其他食物如茶葉、芋頭、雞肉、菠菜均含氟。
  2. 人工添加氟化物:如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氟漆或牙齒根 部塗氟等。
 

五、氟化物的安全性:

氟為身體所需的微量營養素,與藥物或維生素一樣,在安全劑量內即可達到功效,但過度使用就可能產生副作用。氟化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氟斑牙、過敏和出疹。若長期攝取過量氟化物,在新萌出的牙齒表面可能會出現白色或褐色小斑點,甚至有不同程度的凹陷等鈣化不全的現象,引起牙齒美觀問題,此種牙齒被稱為氟斑牙。故建議定期口腔檢查並聽從牙醫師的指示來使用含氟化物相關產品,以達到安全及有效的預防齲齒。

 

參考資料

  1. Adam Lubojanski, Dagmara Piesiak-Panczyszyn, Wojciech Zakrzewski, Wojciech Dobrzynski, Maria Szymonowicz, Zbigniew Rybak, Bartosz      Mielan, Rafal J. Wiglusz, Adam Watras, Maciej Dobrzynski (2023). The Safety of Fluoride Compounds and Their Effect on the Human Body-A     Narrative Review. Materials, 16(3),1242.   https://doi.org/10.3390/ma16031242
  2. Marıa Belen Cabalen, Gustavo Fabian Molina, Alejandra Bono, Michael F. Burrow (2022). Nonrestorative Caries Treat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Update. International Dental Journal, 72(6),746–764.    https://doi.org/10.1016/j.identj.2022.06.022 
  3. Tanya Walsh, Helen V Worthington, Anne‐Marie Glenny, Valeria CC Marinho, Ana Jeroncic (2019). Fluoride toothpastes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for preventing dental carie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Mar 4;3(3)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7868.pub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Instruction of the Use of Fluoride for Caries Preven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