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白血球為人體的防禦系統,白血球過低會使抵抗力變差,易導致感染。
  2. 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可攜帶氧氣到全身,過低時會有臉色蒼白、疲倦、頭暈、呼吸短促等症狀。
  3. 血小板可以協助血液凝固,過低時常見症狀為流鼻血、口腔或牙齦出血。
  4. 血球低下時,食物應煮熟、選擇需去皮的水果,避免食用醃製類的食物或未經滅菌的生乳及乳製品。
  5. 若耳溫超過38℃、最嚴重腹瀉或小便出現燒灼感、不易止血時,需立即就醫。
 

一、什麼是血球?

人體的血液包括血漿及血球兩部分,血球又可分為三大類:
  1. 白血球:正常值為4500-11000/ul,主要功能是建構人體的防禦系統,可藉由血液循環輸送至全身各組織、器官,以抵抗外來各種病菌,如細菌、黴菌、病毒等。
  2. 紅血球: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有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的功能,其正常值女生為12-14/dl,男生為14-16g/dl。
  3. 血小板:可以讓血液凝固,正常值為15萬-45萬/ul。

 

二、血球低下常見症狀有哪些?

  1. 白血球過低:抵抗力變差,常導致感染、發燒。
  2. 血色素過低:常見臉色蒼白、疲倦、頭暈、呼吸短促等症狀。
  3. 血小板過低:容易出血,常見流鼻血、口腔或牙齦出血、皮膚出現出血點或瘀斑、眼白處有血絲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血球低下,若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血液科門診就醫。

三、照護原則:

  1. 白血球低下時:
    1. 藥物治療:因每個孩子的體質、疾病不同,注射的化學藥物也不相同,因此白血球下降的時間點也不一樣。一般白血球數值低於1000/ul或絕對嗜中性白血球數值低於500/ul時,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注射白血球生成素,直至白血球數值高於4000/ul時或絕對嗜中性白血球數值高於2000/ul時,再依醫師指示停藥。
    2. 維持家中環境清潔、避免蚊蟲滋生,並保持空氣流通。
    3.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在人多的地方必須戴口罩。
    4. 避免接觸有傳染病(如流感)或接受活菌減毒疫苗注射(如水痘、輪狀病毒或其他活性疫苗)的人。
    5. 食物應煮熟、選擇需去皮的水果,避免食用醃製類的食物、未經滅菌的生乳及乳製品;另須注意食物保存期限,避免發霉、過期的食品
    6. 注意個人衛生:
      • 日常生活應常洗手,尤其在進食前後及如廁後。
      • 口鼻方面,最好每日檢查口腔完整性並常漱口,以預防口腔粘膜破損。有蛀牙須拔除時,請先告知主治醫師,由醫師進行評估拔牙之可行性。
      • 在皮膚方面,儘可能每天沐浴、若有青春痘應避免擠壓,指甲邊的肉刺也不要用力撕去,以避免破皮。
      • 多攝取水分及含纖維質之食物,使排便順暢,以避免用力解便導致肛門口破皮。
    7. 注意感染的徵兆:早晚量體溫,如果耳溫超過38℃或出現寒顫、嚴重咳嗽流鼻水、嚴重腹瀉或小便出現燒灼感時,需立即就醫。
  2. 血色素低下時:
    1. 需充足的休息,改變姿勢時,動作需緩慢,以避免頭暈的情形發生。
    2. 多吃富含鐵、葉酸、維生素B6與B12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肝臟、肉類等,以幫助造血。
    3. 輸血治療:一般於血色素低於8g/dl時需依醫師指示接受輸血治療。
  3. 血小板低下時:需採取預防出血的措施
    1. 避免使用塞劑、灌腸及量肛溫。
    2. 勿激烈運動或活動,以避免受傷。
    3. 傷口有血痂時應讓其自然脫落,勿用手摳掉,以避免再度出血。
    4. 身體清潔方面:
      • 使用軟毛牙刷或棉花棒刷牙。
      • 清潔鼻腔需用棉棒輕輕擦出,不可用手指挖。
    5. 飲食方面:
      • 應選擇柔軟不刺激,並避免太熱或太冷之食物,以預防口腔黏膜受損。
      • 增加水分及含纖維質之食物攝取,以預防便秘。
    6. 觀察出血現象:當局部出血時先直接加壓或冰敷患處,若流血不止時需立即就醫。
    7. 輸血治療:一般在血小板低於2萬/ul,或低於5萬/ul且伴隨有出血現象時,需依醫師指示接受輸血治療。
       

參考資料

  1. 陳金彌(2019).癌症兒童的護理.於穆佩芬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初版,713-719).新文京。
  2. 劉英妹(2018).兒童血液疾病與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41-42).永大。
  3. Patel, R. M., & Josephson, C. (2019). Neonatal and pediatric platelet transfusions: current concepts and controversies. Current Opinion in Hematology, 26(6), 466–472. https://doi.org/10.1097/MOH.0000000000000542
  4. Phillips, B. (2019). Recent advances in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infections in children undergoing treatment for cancer. F1000Research, 8. https://doi.org/10.12688/f1000research.19337.1
  5. Sonbol, M. B., Jain, T., Firwana, B., Hilal, T., Deleon, T., Murad, A., Murad, M. H., & Khera, N. (2019). Neutropenic diets to prevent cancer infections: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9(4), 425-433. https://doi.org/10.1136/bmjspcare-2018-00174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with Pancytopenia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