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目為早產兒非營養性的吸吮變更為早產兒非營養性吸吮之照護
Non-Nutritive Sucking in Preterm Infants變更為Care of Preterm Infants with Non-Nutritive Sucking

【本篇學習重點】

  1. 執行非營養性吸吮可訓練早產兒經口餵食的能力。
  2. 非營養性吸吮可穩定寶寶的心跳、呼吸、血氧及達到鎮靜安撫的效果。
  3. 當病況穩定,有表現出「想吸吮」的動作時就可進行練習。
  4. 若出現作嘔、嘔吐增加等表現時,需暫緩進行。

 

一、為什麼早產兒需要非營養性吸吮?

「非營養性吸吮」為一種不需要提供任何液體且沒有吞嚥行為的吸吮動作,早產兒吞嚥動作發育不成熟,常出現吸吮及吞嚥不協調,而有餵食困難的現象,必須依賴口/胃管灌食代替經口餵食,因此早期提供非營養性吸吮可訓練早產兒經口餵食的能力。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當早產兒吸吮及吞嚥動作發育不成熟時會使用「非營養性吸吮」,它可發揮安撫效果,減緩早產兒產生的壓力反應,其好處有:

  1. 穩定寶寶的心跳、呼吸、血氧等生理指標。
  2. 穩定寶寶的情緒,達到鎮靜及安撫的效果,並可減緩疼痛。
  3. 使寶寶睡得安穩,睡眠中比較不會出現哭泣或躁動情形。
  4. 促進寶寶由口/胃管灌食的方式進步到經口餵食,且日後會有較好的餵食表現。
  5. 可作為餵食前的訓練動作,增強吸吮的強度進而縮短餵食時間。
  6. 使寶寶的體重增加較快,並縮短住院天數。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寶寶的手指。 
  2. 小棉棒。 
  3. 經過消毒並適合寶寶體型大小的奶嘴。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讓寶寶側躺或俯臥,將寶寶的手擺在臉或下巴附近,以便手能碰到嘴巴,可增加手就口吸吮的機會,達到自我安撫的好處。
  2. 執行袋鼠式護理時,寶寶趴在媽媽胸前,更容易吸吮到自己的手指,產生非營養性吸吮的動作;也因較接近媽媽的乳房,藉由尋乳反射的刺激去吸吮媽媽的乳頭,縮短由口/鼻胃管灌食轉換到由口腔進食的時間。(延伸閱讀:袋鼠式護理
  3. 餵食前15分鐘以小棉棒於口腔內部包括舌頭、牙齦、硬顎、嘴巴周圍給予一連串輕柔撫壓按摩,可促進寶寶整合吸吮與吞嚥的動作。  
  4. 餵食前滴幾滴奶水在寶寶口中,配合安撫奶嘴給予非營養性的吸吮,也可在口/胃管灌食時,或兩次餵食之間給予安撫奶嘴進行。
      

五、 我該注意什麼?

  1. 早產兒若病況穩定,有表現出「想吸吮」的動作時就可進行練習。 
  2. 提供非營養性吸吮,如安撫奶嘴時,寶寶出現一些厭惡行為,如作嘔、嘔吐增加、面部表情痛苦,表示當時還沒有準備好,需暫緩進行不應強制其接受。
 

參考資料

  1.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2021)。新生兒個別化發展性照護-自學手冊。http://tsn-neonatology.com/news/content.php?id=558
  2. 莊玲如、黃美智(2020).發展性照護於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檢查之臨床應用.護理雜誌,67(5),82-88。https://doi.org/10.6224/JN.202010_67(5).11
  3. Catherine Dunham & Jo Leonard. (2021, Feb). Guideline for non nutritive sucking neonatal family integrated care. Neonatal Guidelines. https://ashfordstpeters.net/neonatalguidelines/family-integrated-care/
  4. Lin, T., Hu, J., Zhang, L., Qin, X., Liu, X., Lan, Y., ... & You, T. (2022). Promoting enteral tube feeding safety and performance in preterm infants: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104188. 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22.10418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reterm Infants with Non-Nutritive Suck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