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光線及聲音控制可穩定早產兒的心跳、呼吸、血氧,及減少腦室出血的發生。
  2. 光線及聲音控制可減少早產兒出現驚嚇反射,避免能量消耗。
  3. 不在保溫箱內給寶寶持續聽音樂,以避免持續性聲音的干擾。
  4. 環境音量應維持低於45分貝。
     

一、為什麼早產兒需要作光線及聲音的控制?
早產兒因身體功能未成熟,容易因光線的刺激、突然聲響,造成心跳、呼吸、血氧飽和濃度、血壓不穩定的情形,更可能會影響視力及聽力的發展,或是神經發育。因此,需採取光線及聲音的控制,以避免影響早產兒的發展。

二、準備用物:

  1. 雙層遮光布或小毛巾。
  2. 可調整式照明設備。

三、步驟:
  1. 使用雙層遮光布阻斷光線照射,較暗的光線可以讓早產兒能睜開雙眼與父母互動。
  2. 配合晝夜調整燈光明亮度,可增加早產兒的深度睡眠及賀爾蒙激素分泌,促進消化及增加體重。
  3. 定時執行「安靜時間」,維持環境音量低於45分貝,可減少早產兒出現驚嚇反應、哭泣及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四、照護原則:

  1. 執行活動時,可用小毛巾遮蔽早產兒雙眼,避免光線直接照射。
  2. 輕聲細語地與寶寶說話,減少突發的聲響,以免早產兒出現驚嚇反應。
  3. 不在保溫箱內讓早產兒聽音樂,以避免持續的聲音干擾。
  4. 光線及聲音控制可穩定早產兒的心跳、呼吸、血氧飽和濃度、血壓…等生理指數,減少腦室出血的發生,及促進早產兒行為發展。
 
參考資料
  1. 莊玲如、黃美智(2020).發展性照護於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檢查之臨床應用.護理雜誌,67(5),82-88。https://dio.org/10.6224/JN.202010_67(5).11
  2. Abdel Hamid, T., Abdel Latif, D., Bakeer, A., Ibrahim, A., & Nasef, K. (2021). Effect of light and noise on physiological parameters in a sample of preterm neonates in th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of cairo university teaching hospital. Iranian Journal of Neonatology IJN, 12(2), 81-88. https://doi.org/10.22038/ijn.2021.51741.1941
  3. Missi, P. M., Dallaire, C., & Hardy, M. S. (2022). Developmental care of premature newborns: A success story from evidence-based research. American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 11(1), 30-42. https://doi.org/10.11648/j.ajns.20221101.1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remature Infants with Light and Sound Control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