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哺餵新生兒前先洗手,以正確方式泡奶、餵奶及拍嗝。
    2. 同房不同床,不可趴睡,維持安全睡眠環境。
    3. 抱起時支托頸部,不可過度搖晃頭頸部。
    4. 搭乘汽車需使用嬰幼兒專用安全汽車座椅。
 
一、為什麼需要學習新生兒照護?
新生兒因無法以言語表達需求,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行為也還在發展階段,為避免處於危險情境造成傷害,父母需提供安全的成長環境及適當的照護方式,以維護新生兒的健康與安全。
 
二、 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飲食方面:母乳/新生兒專用配方奶、奶瓶6~8支、流速為每秒滴下一滴奶的奶嘴頭、奶瓶清潔刷、奶瓶夾、攝氏70度以上開水、口水巾或小方巾、專用不鏽鋼鍋、奶瓶蒸氣消毒鍋或紫外線消毒烘乾機。
  2. 衣著方面:衣物。
  3. 環境方面:嬰兒床、睡袋型睡衣、包巾。
  4. 外出方面:汽車安全座椅、新生兒揹巾、嬰兒推車。
三、我該怎麼進行?
  1. 親餵者,由母親洗手後直接哺餵新生兒。
  2. 配方奶沖泡方式:
    1. 沖泡奶粉前,先詳細閱讀新生兒專用配方奶奶粉罐上的說明。
    2. 洗手後,使用煮沸過、溫度為攝氏70度以上的開水來沖泡奶粉,組裝奶嘴及奶栓,蓋上奶蓋,左右輕輕搖勻,勿上下搖晃,以免產生氣泡,等到奶水溫度下降至攝氏38度,將幾滴奶滴在手腕內側,確認沒有燙傷的疑慮後,才能餵食新生兒。
    3. 餵奶時需將新生兒抱起,並維持耳高於口的姿勢,以防奶水流入或堆積於耳咽管,造成中耳炎。
    4. 餵食後可將手掌拱成杯狀,由下往上輕拍背部,幫助新生兒排氣後,採右側睡(背後予墊被支托),防新生兒溢奶。
    5. 每次餵奶後,需將奶嘴、奶栓及奶瓶分開,分別使用奶瓶清潔刷清潔後,依照材質進行正確的消毒,如使用奶瓶蒸氣消毒鍋或紫外線消毒烘乾機,請依產品使用說明操作,傳統煮沸法步驟如下:
      • 選擇專用的不鏽鋼煮鍋,不可與家中烹調的鍋具混用。
      • 玻璃奶瓶消毒法步驟:將洗淨的玻璃奶瓶放入不鏽鋼鍋,加適量冷水,水量需蓋過奶瓶,蓋上鍋蓋放置於爐火上加熱。待水煮沸10~15分鐘後,才將奶嘴、奶嘴固定圈、奶瓶蓋等放入,再煮3~5分鐘,即可撈起瀝乾備用。
      • 塑膠奶瓶消毒步驟:煮一鍋水,待水滾後,才將奶瓶、奶嘴、奶嘴固定圈、奶瓶蓋一起放入,煮沸3~5分鐘,即可撈起瀝乾備用。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飲食方面:
    1. 建議純母乳哺餵六個月,四到六個月視新生兒狀況開始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餵母乳至二歲或二歲以上。
    2. 初生嬰兒的吃奶量沒有一定,大約是每公斤每天150±30cc,例如4公斤的小孩,每天吃奶量為600±120cc。
    3. 奶粉沖泡後應盡速哺餵,沖泡後於室溫不得存放超過兩小時,如已餵食過新生兒的配方奶最遲應於一小時內哺餵完畢,若超過一小時,配方奶容易因為細菌孳長而變質,增加腸胃不適及新生兒感染的風險。
    4. 餵食時應注意斜拿奶瓶,使奶水充滿奶嘴,避免新生兒吸吮到空氣而容易吐奶或脹氣,過程中若新生兒有口唇周圍發青情形,應先停止餵奶給予休息,若有嗆吐,將頭側向一邊並拍背,確認膚色及唇色正常再繼續餵奶。
  2. 衣著方面:由於新生兒的體溫較不穩定,易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建議採「洋蔥式穿搭法」,衡量冷熱可以摸後頸為準,隨著環境溫度及後頸溫度調整衣物的增減,一般建議衣著件數與大人差不多即可,至多再加上一件外衣或被蓋,另外也可注意新生兒是否流汗,來決定是否要少穿一點。
  3. 環境方面:
    1. 因趴睡是導致新生兒猝死症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新生兒應採仰睡,不可以趴睡。
    2. 夜間睡覺時須留一盞燈,以便隨時觀察新生兒的狀況。
    3. 新生兒和父母不能睡在同一張床,避免大人睡得過熟,不自主翻身時壓到新生兒,或棉被不小心蓋住其口鼻。
    4. 新生兒的床墊應平滑、不可太軟;除了床單,身體下面不應有任何的枕頭、棉被、毯子,也不可將填充或毛茸茸的玩偶放在旁邊,以免新生兒口鼻被堵住,造成窒息。
    5. 睡眠環境不要太熱,勿讓新生兒穿太多衣物,棉被不宜太厚、太鬆軟,只要蓋到胸部即可,睡覺時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並將手臂露出,以預防新生兒活動時蓋住臉部,影響其呼吸。
    6. 新生兒頸部肌肉未完全發展、腦組織亦未成熟,抱起時一定要支托頭頸部,避免過度的搖晃而造成腦部傷害,千萬不可反覆將新生兒拋向空中、架在肩膀或背上搖動、抱著旋轉或騎坐在大人的腳或膝蓋上晃動等。
  4. 外出方面:
    1. 汽車安全座椅:依據交通部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規定,年齡在二歲以下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汽車安全座椅須依年齡、體重選擇大小適中的嬰兒用臥床,並利用泡棉或毛巾將頭部維持在軀幹中線的位置。勿將新生兒長時間放在汽車座椅,以免影響呼吸的順暢性。
    2. 新生兒揹巾及推車:外出時,初期建議使用嬰兒推車,當新生兒頭頸部具支撐力時,再開始使用揹巾類的產品。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交通部(2020,3月2日)•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https://motclaw.motc.gov.tw/webMotcLaw2018/Law/Info?LawID=E0098005
  2.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2022)•哺餵寶寶常見的問題‧健康寶寶手冊(十一版,29頁)•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新生兒加入了!學習當爸爸•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一版,26-39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4.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 Infant formula preparation and storage.https://www.cdc.gov/nutrition/infantandtoddlernutrition/formula-feeding/infant-formula-preparation-and-storage.htm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bor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