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新生兒牛奶過敏症之主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所致。
  2. 常見的症狀以腸胃道、皮膚及呼吸道為主。
  3. 建議應持續哺餵母奶至少6個月以上。
  4. 餵食配方奶的寶寶須依醫師指示,選擇低過敏性配方奶粉。
 
一、什麼是新生兒牛奶過敏症?
牛奶蛋白對嬰兒來說,是外來的蛋白質,會引起身體細胞免疫系統反應,再加上新生兒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所以特別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常發生在餵食配方奶後出現,約每100個新生兒中會有2-3個新生兒發生。
 
二、新生兒牛奶過敏有那些症狀?
牛奶過敏臨床表現多樣且嚴重度不一,依發作時間分成立即型及延遲型,若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影響呼吸或循環系統,導致過敏性休克。
  1. 立即型:在第一次食用牛奶後2小時內出現症狀(通常是嬰兒配方奶粉),可能包括嘔吐、皮膚紅斑、蕁麻疹、皮下腫脹、嗜睡或呼吸道症狀,通常在數小時內消失,並且隨著再次接觸牛奶蛋白而重覆出現。
  2.  延遲型:可能會出現遲發性嘔吐,或伴有皮膚或胃腸道症狀,包括腹瀉(拉肚子)、血便、體重增加不良、哭泣或嘔吐,通常在接觸後48小時到1星期發生。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新生兒牛奶過敏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先至「兒童腸胃科門診」就醫。
 
三、新生兒牛奶過敏症要怎麼治療?
  1. 餵食母奶:母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及各種酵素有助於腸道發育、增強免疫力、降低過敏反應產生。
    1. 至少持續哺餵母奶4-6個月,盡可能越久越好。
    2. 餵母乳的媽媽應避免攝取易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如:牛奶、優酪乳、有殼的海鮮類(蝦、螃蟹等)、雞蛋、堅果類(花生、杏仁、核桃…等),且每樣食物皆須煮熟食用,切忌生食。
    3. 如果哺餵母乳出現過敏症狀,母親應避免攝取牛奶至少4週。
  2. 依醫師指示服用抗過敏藥物。
 
四、我該怎麼照顧「新生兒牛奶過敏症」寶寶?
  1. 餵食配方奶的寶寶:
    1. 須依醫師指示,選擇低過敏性配方奶(高度水解或氨基酸奶粉)及調整適當沖泡濃度。
    2. 不可自行隨便更換奶粉及調整濃度。
  2. 觀察症狀:觀察過敏的症狀,如:腹瀉、腹脹等是否改善或加劇,以提供醫師作為治療的參考。
  3. 副食品添加:最好在6個月以後,經醫師評估後再進行副食品的添加。
  4. 定期返診:依據兒童健康手冊內之保健服務時程定期返診,評估生長發育的進度。
 
參考資料
  1. Dhesi, A., Ashton, G., Raptaki, M., & Makwana, N. (2020).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30(7), 255-260. https://doi.org/10.1016/j.paed.2020.04.003
  2. Munblit, D., Perkin, M.R., Palmer, D.J., Allen, K.J., & Boyle, R.J. (2020). Assessment of evidence about common infant symptoms and cow’s milk allergy. JAMA Pediatrics, 174(6), 599-608. https://doi.org/10.1001/jamapediatrics.2020.0153
  3. Salvatore, S., Agosti, M., Baldassarre, M.E., D'Auria, E., Pensabene, L., Nosetti, L., & Vandenplas, Y. (2021). Cow's milk allergy 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can we solve the dilemma in infants? Nutrients, 13(2), 297. https://doi.org/10.3390/nu13020297
  4. Zepeda, O.B., Goh, A., Xepapadaki, P., Sprikkelman, A., Nicolaou, N., Hernandez, R., Latiff, A., Yat, M.T., Diab, M., Hussaini, B.A., Setiabudiawan, B., Kudla, U., Neerven, R., Muhardi, L., & Warner, J.O. (2021). Strategies and future opportunities for the preventi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ow milk allergy.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12. https://doi.org/10.3389/fimmu.2021.60837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born with Milk Allergy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