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卵圓孔為胎兒時期左右心房之間的一個正常通道。
  2. 新生兒生理性開放性卵圓孔為暫時性的現象。
  3. 當新生兒有生理性開放性卵圓孔時,照顧方式與一般的新生兒相同,依醫師指示定期至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即可。

 

一、什麼是生理性開放性卵圓孔?

卵圓孔為胎兒時期左右心房之間的一個正常通道。由母體經胎盤來的含氧血液進入右心房後,一部份的血液經由卵圓孔流到左心房,以供應胎兒全身血液循環所需。

新生兒出生後,這個像瓣膜結構的卵圓孔會自動閉合起來,通常每100個新生兒中,50個在出生三個月內就自然關閉,95個在一週歲前會自然關閉,但有些新生兒因心臟內的壓力及結構不同沒辦法完全閉合,稱之為『新生兒生理性開放性卵圓孔』,如果合併其他心臟異常,一週歲後還不能完全關閉者,可能演變為病態的心房中膈缺損,發生率大約為每10000個新生兒中有6-8個會發生。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生理性開放性卵圓孔通常不會引起任何問題,因大部分的新生兒卵圓孔未閉合不會有臨床症狀,但有研究顯示開放性卵圓孔可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通常沒有症狀就不需治療,除非有其他原因需要進行心臟手術,或是為發生血栓、中風的高風險群;即使是中風病人,應著重在預防血栓的形成,如果需要關閉,經醫師評估後,可經由心導管進行卵圓孔關閉。

 

四、照護原則:

當新生兒有生理性開放性卵圓孔時,照顧方式與一般的新生兒相同,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至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即可。

 

參考資料

  1. Mehta, M. B. (2018, April). Patent foramen ovale (PFO). Retrieved from https://kidshealth.org/en/parents/pfo.html
  2. Mojadidi, M. K., Ruiz, J. C., Chertoff, J., Zaman, M. O., Elgendy, I. Y., Mahmoud, A. N., Al-Ani, M., Elgendy, A. Y., Patel, N. K., Shantha, G., Tobis, J. M., & Meier, B. (2019). Patent foramen ovale and hypoxemia. Cardiology in Review, 27(1), 34-40. https://doi.org/10.1097/CRD.0000000000000205
  3. Russo, M. G., Cirillo, A., Rinelli, G., Vairo, U., Facilli, S., Moreo, A.,Domenicucci, S., Gulizia, M.M., & Gabrielli, D. (2019) Physiological and paraphysiological echocardiographic findings in neonatal and pediatric age. Giornale Italiano di Cardiologia (2006), 20(11), 627-631. http://doi.org/10.1714/3254.3222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 Born with Physioloical Patent Foramen Oval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