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新生兒按摩
  • 索引
  • 全螢幕
新生兒按摩
長度: 04:18, 瀏覽: 18599, 最近修訂: 2023-03-11

【本篇學習重點】

  1. 新生兒按摩可以促進寶寶成長,幫助體重增加。
  2. 新生兒按摩可以促進寶寶與父母間親子關係的建立。
  3. 可選擇寶寶清醒時、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沐浴前後或入睡前幫寶寶進行按摩。
  4. 臍帶未掉或發生腸胃炎時,不適合做腹部按摩。
  5. 按摩時間先從5分鐘開始做起,再慢慢延長至15至20分鐘。
 

一、為什麼需要作新生兒按摩?

新生兒按摩主要是以觸覺刺激的方式與寶寶互動,過程中可讓寶寶放鬆、增加其安全感,減少哭鬧、睡眠不穩等問題,也可以刺激寶寶荷爾蒙分泌,促進成長,增加體重及免疫力,除了可以促進親子互動、減輕寶寶壓力,更有助於寶寶大腦及神經的發展。

 

二、用物準備:

  1. 室溫維持在25-28℃,及柔和的光線,方便於觀察寶寶。
  2. 幫寶寶準備一個溫暖又舒適的棉質軟墊,也幫自己準備舒適的坐墊及靠枕。
  3. 尿布、紙巾。
  4. 使用冷榨、不含添加物、無味的水果油、植物油或是乳液。
  5. 寶寶喜歡的玩具。
  6. 輕鬆柔和的音樂。
 
三、步驟:
  1. 適合按摩的時機:只要寶寶喜歡,時間、地點、次數均可自行調整及增加。
    1. 寶寶安靜清醒時。
    2. 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
    3. 沐浴前或後。
    4. 入睡前。
  2. 不適合按摩的狀況:
    1. 有傷口及破皮的地方不可以按摩。
    2. 骨折、脫臼、扭傷、及燙傷之局部地方不可以按摩。
    3. 臍帶未掉或發生腸胃炎時,不適合做腹部按摩。
  3. 父母可先將溫暖的手輕柔地停放在預備按摩的部位(如:胸前)約30秒,讓寶寶習慣爸爸媽媽的溫度,再開始按摩。
  4. 按摩時可與寶寶對話,促進親子溝通與互動,在過程中學習互相理解、體會寶寶對按摩的感受。
  5. 按摩順序、步驟和方式沒有硬性規定,可依照寶寶的喜好決定。
    1. 臉部按摩:可舒緩長牙痛及鼻塞。
      用雙手拇指從寶寶的前額中心緩慢的向兩側滑動推開;其他部位如眉頭、眼窩、人中、下巴的按摩方式都一樣(圖一)。
      a96d21ec52b57378b4ae438759df4754.jpg
      圖一、臉部按摩
       
    2. 胸部按摩:可順暢呼吸系統及緩和情緒。
      雙手放在胸部中央,順著往兩旁推壓,再將雙手以心型動作移回中央(圖二)。
      668cb5bc7bef07288ca21208d3f05b07.jpg
      圖二、胸部按摩(打開心門)
       
    3. 腹部按摩:可促進排氣及排便,按摩方式有三種。
      • 搖槳:雙手在寶寶的腹部輪流交替按壓(圖三)。
      • 漫步:用指腹類似太空漫步方式,從寶寶的腹部右側往左側移動(圖四)。
      • 我愛你:類似「I LOVE YOU」按摩,用右手在寶寶的左腹由上往下畫一個英文字母I,再依按摩者的方向,在寶寶的肚子上畫一個倒寫的L,最後再劃一個倒寫的U,如此反覆幾次。(圖五)
        780615d40f515a337a8158eff26081c0.jpg
        圖三、腹部按摩(搖槳)

        f1c3f6570af5494ddaafdf8eb628c840.jpg
        圖四、腹部按摩(漫步)

        5c82dfeabce88966814bab607a62b2ab.jpg
        圖五、腹部按摩(我愛你)
         
    4. 上肢和下肢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
      把寶寶的手抬高,輕壓腋下,捏擠扭轉手臂,反覆上下搓滾(圖六)。下肢亦採相同的方式, 把腿部抬高,從鼠蹊部開始輕壓,捏擠扭轉腿部,反覆上下移動(圖七)。
      2ef9c552a96ee7be4168832fce061002.jpg
      圖六、上肢按摩(捏擠扭轉)
      994ba2318eb2f51cb2d5cfea989f7307.jpg
      圖七、下肢按摩(捏擠扭轉)
       
    5. 腳底按摩:活化神經系統,健脾養氣。
      用雙手拇指指腹緩緩按壓寶寶的腳底,由腳趾往下,延著腳掌至腳跟(圖八)。以拇指分推方式,用指腹推按腳底(圖九)。腳趾按摩則用拇指及食指以畫圓方式來揉、按每一根腳趾頭(圖十)。
      0a6ea06de07ec6707029041b3fa5147c.jpg
      圖八、腳底按摩
      64be25045615ee496cfa4b7bce584033.jpg
      圖九、腳底按摩
      40ef156b6003635204e25efff4cafdc9.jpg
      圖十、腳趾按摩
       
      • 背部按摩:可活絡神經系統。
        讓寶寶趴著,雙手和寶寶的身體成垂直狀,從寶寶的肩膀開始,逐漸往臀部方向移動,接著再以相同的方法從臀部回到肩膀,可反覆數次(圖十一)。
        d8a18e58f71b10977856cde86898bc86.jpg                 76f41fce88d3f0eb5db4bd1171a16b15.jpg
        圖十一、背部按摩(掌擦法)
 
四、照護原則
  1. 父母是最適合替寶寶執行按摩的人選,在按摩過程中寶寶可與父母的體味及聲音產生連結,促進親子關係連結。
  2. 按摩者指甲要修平,脫掉手上的首飾。
  3. 按摩者雙手要清潔且溫暖,按摩時可將按摩油或乳液擦在手掌上,摩擦溫熱後再開始幫新生兒按摩。
  4. 若按摩時寶寶哭鬧難以安撫,請先安撫並滿足寶寶的需求,如需更換尿布、把玩玩具甚至抱抱,待其情緒穩定後再執行按摩。
  5. 按摩時可播放音樂,按摩時間先從5分鐘開始做起,再慢慢延長至15-20分鐘。
  6. 因每個嬰兒的感受度不同,按摩力道要讓寶貝感到愉悅、不哭鬧、甚至睡著即可。
  7. 矯正年齡未達3個月或體重未達3公斤之早產兒,僅能做臉部、四肢及腳底按摩,避免按摩胸腹部及背部,以免造成胸腔壓力過大,影響心肺功能。

 

參考資料

  1. Abdellatif, M., Vuong, N. L., Tawfik, G. M., Nguyen. D. P. N., Thanh, L. V., Elfaituri, M. K., Mansour, M. I. M., Thoa, L. T. B., Zaki, M. M. M., Duong, P. D. T., El-Qushayri, A. E., Liang, Y., Liu, K., Hirayama, K., & Huy, N. T. (2020). Massage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neonatal jaundic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Neonatal Nursing, 26(1), 17-24. https://doi.org/10.1016/j.jnn.2019.09.002
  2. Costa, T. M. S., Oliveira, E. S., Rocha, R. R. A., Santos, K. V. G., Dantas, J. K. S., & Dantas, R. A. N. (2021). Massage for neonatal pain relief in intensive care units: A scoping review. Rev Rene . 22, e60597. https://doi.org/10.15253/2175-6783.20212260597
  3. Mrljak, R., Arnsteg Danielsson, A., Hedov, G., & Garmy, P. (2022). Effects of Infant Massage: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9(11), 6378.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911637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born Massag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