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新生兒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賁門括約肌不成熟所致。
  2. 常見的症狀為餵奶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後出現溢奶或嘔吐。
  3. 大部份的胃食道逆流可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改善。
  4. 餵食宜採坐姿、分段餵食,並適時的拍背排氣。
 
一、什麼是新生兒胃食道逆流症?
胃食道逆流是新生兒因賁門括約肌未完全成熟或功能失調,引起胃酸、消化液,甚至膽汁逆流到食道的一種腸胃道疾病,通常會在餵食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出現吐奶、嗆奶症狀,在腹部用力或哭鬧時會更厲害,是引起新生兒嘔吐的病因之一。

 

二、新生兒胃食道逆流症有哪些症狀?

  1. 一般症狀:一般以吐奶或溢奶的方式表現,但有半數會出現非典型症狀,如:食慾差、拱背、半夜哭鬧不停、持續躁動、半夜嗆咳、反覆性咳嗽等現象。
  2. 早產兒常見症狀:可能在餵食時發生口唇發黑,或餵食後出現呼吸暫停、心跳變慢等現象。
  3. 其他併發症:長期胃食道逆流症會造成食道發炎,及因吸入牛奶或胃酸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等呼吸道問題;其他則可能會引起貧血、食道出血、營養不良、體重不增、生長遲緩等現象。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新生兒胃食道逆流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新生兒胃食道逆流症要怎麼治療?

醫師會依臨床症狀、病史等資料來判斷執行何種檢查及治療:
  1. 輕度胃食道逆流不需要特別的治療,僅須觀察生長發育的狀況即可。
  2. 中重度胃食道逆流須經由醫師評估後,依指示服藥治療
  3. 重度胃食道逆流經由服藥後未見改善,且導致極度的營養不良、呼吸困難,甚至嚴重的食道出血,需考慮手術治療,但此種狀況非常罕見。
  4. 若持續嘔吐、體重下降、吐膽汁、吐血、慢性腹瀉(拉肚子)或下腸胃道出血等症狀,經由醫師評估後,可能須接受24小時胃食道逆流監測、上腸胃道攝影術、上腸胃道內視鏡等侵入性檢查。
一般而言,寶寶在6個月後賁門括約肌功能較成熟,症狀會逐漸改善;但部分孩子可能會持續到7至12個月,少數甚至到18個月大才完全改善,只要寶寶生長發育不受影響,父母不需過度擔心。
 

四、我該怎麼照顧新生兒胃食道逆流症寶寶?

  1. 依寶寶的體重及年齡給予適當的奶量,避免過度頻繁餵食。
  2. 寶寶餵奶時的原則:
    1. 奶嘴的開口大小以一秒一滴的流速為宜。
    2. 以坐臥姿勢餵食。
    3. 採分段餵食。
    4. 加強段落間排氣。
    5. 同時密切觀察口唇顏色之變化。
  3. 觀察並紀錄寶寶嘔吐、溢奶狀況:
    1. 嘔吐、溢奶的次數、量及顏色,返診時可提供醫師做參考。
    2. 若嘔吐量多或含有咖啡色、黃綠色、鮮紅色的液體時,請儘速就醫。
  4. 定期返診及生長發育追蹤。

 

參考資料

  1. Bingham, S. M., & Muniyappa, P. (2020). Pediatric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primary care: evaluation and care update. Current Problems in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Health Care, 50(5), 100784. https://doi.org/10.1016/j.cppeds.2020.100784
  2. Gonzalez Ayerbe, J. I., Hauser, B., Salvatore, S., & Vandenplas, Y. (2019).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infant and children: From guidelines to clinical practice.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 Nutrition, 22(2), 107-121. https://doi.org/10.5223/pghn.2019.22.2.107
  3. Leung, A. K., & Hon, K. L. (2019).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in children: an updated review. Drugs in Context, 17(8), 212591. https://doi.org/10.7573/dic.212591
  4. Lopez, R. N., & Lemberg, D. A. (2020). Gastro-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infancy: a review based on international guidelines. 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 212(1), 40-44. https://doi.org/10.5694/mja2.504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born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