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動點】
  1. 動脈導管於出生後若未完全閉合,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
  2. 治療方法依症狀的嚴重程度,有藥物治療、心導管關閉術和手術治療。
  3. 無明顯症狀的新生兒,照顧方式與一般的新生兒相同,依醫師指示到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即可。
 
一、什麼是開放性動脈導管?
動脈導管是胎兒時期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的血管,用來維持胎兒在子宮內的血液循環,提供胎兒生長所需的氧氣、營養,並將二氧化碳及廢物排除。
當寶寶出生開始自己呼吸後,動脈導管就會逐漸收縮關閉起來,一般在出生後一星期至一個月內會完全閉合,如果沒有完全閉合,則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常發生在早產兒、染色體異常及產前感染等新生兒。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小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
  2. 中到大的開放性動脈導管:因主動脈經由動脈導管流至肺動脈的血量太多,可能在嬰兒期,會有明顯的左心衰竭症狀,包括呼吸喘、呼吸急促、餵食困難、活力不佳、長不大,或因肺水腫而有反覆呼吸道感染等。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開放性動脈導管,若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心臟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方式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心導管關閉術,依照症狀的嚴重程度分為:
  1. 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先觀察幾個月,門診追蹤就可以。
  2. 動脈導管無法關閉或出現心衰竭症狀:會使用藥物幫助動脈導管關閉,或給予抗心衰竭藥物來控制症狀。
  3. 開放性動脈導管太大或藥物治療後沒有改善:考慮執行心導管關閉術或手術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沒有明顯症狀的新生兒:照顧方式跟一般的新生兒一樣,依照醫師指示在出生一個月至三個月後,到兒童心臟科門診追蹤。
  2. 如果出現餵食困難、呼吸喘、尿量變少等症狀時:須立即至兒童心臟科門診或急診就醫,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限制水分攝取。
 
參考資料
  1. 傅俊閔(2018,3月22日).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及治療.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http://www.ccft.org.tw/OnePage.aspx?tid=158&id=262
  2. Conrad, C., & Newberry, D. (2019). Understanding the pathophysiology, implications, and treatment options of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in the neonatal population. Advances in Neonatal Care, 19(3), 179-187. https://doi.org/10.1097/ANC.0000000000000590
  3. Kozik, D., Kaufman, J., Ivy, D., Ibrahim, J., Wise-Faberowski, L., Goldberg, S., Darst, J., Morell, V.O. & Cruz, E. M. (2020).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Critical Care of Children with Heart Disease (2nd ed., pp. 145-154). Springer.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21870-6_1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 Born with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分類
    疾病照護類